新浪新闻客户端

峰会前夕美猛批朝鲜人权 朝方劝美不如反省自己

峰会前夕美猛批朝鲜人权 朝方劝美不如反省自己
2018年05月04日 00:33 环球网

  原标题:峰会前夕美猛批朝鲜人权 朝鲜:对别国指手画脚,不如深刻反省自己

  [环球网综合报道]在美朝紧张准备首脑会晤之际,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2日对朝鲜人权纪录发表措辞严厉的指责,称“朝鲜政权”是“世界上最压抑的政府之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就在几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赞扬了即将与他举行会谈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是“值得尊敬的人”。与此同时,有关朝鲜释放关押的美国人问题也有新进展。美国媒体报道称,3名被朝鲜关押的美国人可能已经被释放。

  路透社3日报道称,就在几个月前,践踏人权以及追求核导项目,是特朗普批评朝鲜的重点。但随着特朗普准备会见金正恩,有关朝鲜人权的话题正淡出特朗普的议程,他开始称赞金正恩“值得尊重”“思想开放”。此前,人权活动人士担心,特朗普与金正恩会晤的时候,可能为了推动朝鲜弃核而避免谈及棘手的人权问题。不少美国前官员和外交人士也指责特朗普,在外交政策中淡化人权问题。

  在这一背景下,美国国务院对朝鲜人权进行了指责。据CNN3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称,华盛顿依旧严重关切朝鲜侵犯人权的情况,并将继续对该国当局施压。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网站“我们民族之间”3日称,美国对朝鲜人权状况的指责是“不可接受的诽谤”,让人怀疑美国的对话意愿和改善朝美关系的诚意。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署名评论称,美国对其他主权国家的内政问题——人权政策和人权保障制度指手画脚、颐指气使,是否定公认的国际法原则的无法无天的行径。美国是世上独一无二的人权荒漠、民主冻土带。这样的国家竟谈人权,本身就是荒谬绝伦。文章最后称,臭名昭著的世界最坏的人权蹂躏国家——美国与其大言不惭地提倡“人权”老调,对别的国家指手画脚,不如深刻地反省自己的人权罪恶。

  美朝关系中的最新风波似乎并未影响两国关系的整体转暖。CNN称,美国一名官员2日透露,遭朝鲜拘禁的3名美国公民有望“不久”获释。韩联社3日引用一名活动人士的话称,平壤已经将3人从劳改营转移到平壤附近一家旅馆。

  美国国务院尚未证实这一消息。路透社引述一名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政府正在核实上述报道。但特朗普在美国时间2日晚发推特,暗示很快就会有这3人的消息。“众所周知,前任(奥巴马)政府一直要求朝鲜释放这些人质,但都不成功。让我们静候最新进展。”一名匿名美国安全官员3日对CNN表示,朝鲜此举是在特金会之前释放善意,“人质的安全和健康状况是美朝互动中考虑的因素”。

  “美国之音”称,被朝鲜拘押的3名美国人分别是韩裔美国人托尼·金、金学成以及金东哲。前两人曾在朝鲜唯一的私立大学平壤科技大学任教,在2017年分别被捕,罪名是从事反国家活动并试图颠覆政府。金东哲2015年10月在朝鲜东北部的罗先市被捕,在2016年被以间谍罪判处10年监禁和苦役。

  当地时间2日正式宣誓就职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此前曾表示,他上月秘密访问平壤时,曾讨论过释放美国人一事。据路透社3日报道,蓬佩奥在2日的就职仪式上称,特朗普总统计划会晤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有“前所未有的机会改变朝鲜半岛的历史进程”。他强调,美国希望半岛无核化是永久的、可核查的且不可逆转的,并且希望朝鲜无拖延立即拆除核武设施。

  据日本《朝日新闻》3日报道,朝美消息人士表示,关于或将在6月初召开的朝美首脑峰会,在两国的事前协议中,朝鲜展现出了会按照美国所要求手段方法进行全面弃核的姿态。此外,韩国JTBC电视台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金正恩与蓬佩奥会面期间,曾表示同意接受对朝鲜核设施的检查。消息人士还称,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和美核专家组成的3人小组,在今年4月下旬已前去朝鲜访问,逗留了一周多的时间。

  美朝双方目前仍未公布首脑峰会的确切时间和地点。特朗普当地时间1日在白宫慰问西南航空迫降事故的乘务员和乘客时表示,“目前我们正在筹备(朝美首脑)会谈,预计最近几天就会宣布具体的地点和日期”。

责任编辑:张玉

朝鲜特朗普人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