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美若退伊核协议 谁再与其谈判就是“天真”

伊朗:美若退伊核协议 谁再与其谈判就是“天真”
2018年05月08日 21:39 海外网
图为伊朗总统鲁哈尼(右二)2017年9月22日在阅兵式上讲话。(美联社资料图)图为伊朗总统鲁哈尼(右二)2017年9月22日在阅兵式上讲话。(美联社资料图)

  海外网5月8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表示,他将于美国东部时间8日下午2时(北京时间9日凌晨2时)在白宫就伊核协议发表声明。伊朗第一副总统对此回应称,美国若退出伊核协议,现在谁再与美国谈判就是太“天真”。

  据美联社援引伊朗ISNA通讯社报道,就在特朗普即将宣布美国是否退出伊核协议之前,伊朗第一副总统埃斯哈格·贾汉吉里(Eshaq Jahangiri)当地时间周二(8日)表示,“今天,世界上最大强权正在叫嚣,它不会接受(伊核协议)。如何处理这一协议取决于他们自己,但(从现在开始)只有‘天真的人’才会接受与这样一个国家展开谈判。”

  报道称,贾汉吉里有望成为伊朗2021年大选中总统的有力竞争者。他表示,“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并制定好计划,能够在任何情况下管理好国家。”

  当天稍早,对于美国或将退出伊核协议,伊朗总统鲁哈尼8日在德黑兰出席一场石油博览会会议时表示,“我们国家可能会面临两三个月的困难,但我们会挺过去的。”伊朗议会发言人拉里贾尼(Ali Larijani)也表示,美国若退出伊核协议,只会促使伊朗人更加团结。

图为约翰·克里。(美联社资料图)图为约翰·克里。(美联社资料图)

  此外,美国前国务卿、奥巴马政府时期促成伊核协议的主要谈判者约翰·克里(John Kerry)当地时间8日也在米兰出声提醒道,美国现在有些人正在谈论危险的“新军备竞赛”,这将使终结美苏军备竞赛的《中程导弹条约》和《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都陷入危机之中。

  而特朗普随后对此反击称,克里曾经有机会处理好伊朗问题,但是却“搞砸”了。特朗普通过推特喊话,“约翰,离谈判远点,你正在伤害你的国家!”

  此前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法国、德国和英国外交部长7日发布联合声明。英法德强调,欧盟将会维持伊核协议,并称这是防止核扩散的最佳途径。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当地时间8日警告称,如果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可能导致“非常严峻的情形”出现。

  针对伊核协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由六国、欧盟和伊朗共同谈判达成的多边协议,经过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的核可。当前形势下,维护伊核全面协议的完整性和严肃性,有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促进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各方应加强对话和协调,妥善处理分歧,继续忠实履行义务。中方将继续本着客观、公正和负责任态度,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继续致力于维护和执行伊核全面协议。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