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曾有三座秘密原子弹城市

美国曾有三座秘密原子弹城市
2018年05月15日 00:27 环球网
原标题:美国曾有三座秘密原子弹城市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前,英国《卫报》首度披露称,1943年,三个看上去很普通的美国城市以创纪录的速度建造起来,但它们被所有地图抹去。这三座美国史上最神秘的城市担负着一项特殊任务——作为曼哈顿计划的一部分制造核武器。

  1942年底,美国陆军工程部队悄悄在三个州偏远地区获取大片土地,这些地区的原居民遭到驱逐,他们的房屋被摧毁。不久,来自四面八方的大量年轻人抵达,最初他们住在新指定军事保留地的帐篷和其他临时住所内。他们利用自然屏障和隔离网将公众挡在外面。

  1943年,美国田纳西州发生着一些奇怪的事情。数以千计的年轻工人涌入诺克斯维尔市以西约25英里处的区域,大量物资源源不断地运来,这些东西后来再也没有出现过。房屋和其他设施以创纪录的速度建造,包括从活动房屋到规模空前的工业建筑等。然而,这座名叫橡树岭的城市在二战期间对外完全保密,普通美国人根本不知道它的存在,人们也无法在任何地图上找到它。原来这座城市是同希特勒竞争制造原子弹的“起跑架”,美国政府意识到纳粹德国正在寻求发展核武器,美方决定投入大量金钱和人力抢先造出核武器。橡树岭是曼哈顿计划三座秘密城市之一,其他两座城市分别是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市和华盛顿州汉福德/里奇兰市。

  按计划,橡树岭市半年内要生产原子弹燃料。起初构想橡树岭市人口为1.3万人,但到战争末期该市人口增加至7.5万人,成了最大的一座秘密城市。秘密城市内的住宅由SOM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这家世界顶级设计事务所被命令设计出“正常的”城市,使生活在城里的人有家的感觉。因此,在社区布局方面,这几座秘密城市同美国其他城市很相似,并且还复制了那个年代的种族隔离。SOM建筑设计事务所最初规划在橡树岭市东端建造一个“黑人村”,远离工作场所,但由于这座城市比预期更快扩大,最初规划被抛弃,大部分非洲裔美国居民被转移至“棚屋群”:简陋的胶合板结构勉强比帐篷好些,那里冬冷夏热,由于缺乏内部管道,他们不得不使用集体厕所设施。在橡树岭市的入口处,摆放着一张圣诞老人被搜身的图片,市内12岁及以上年龄的居民都必须佩戴身份徽章,市民禁止使用诸如“原子”或“铀”这样的词,以免将信息泄露给敌人。秘密城市展览资深策展人马丁·莫勒说:“乍一看,它们似乎是非常正常的美国社区,但之后你就开始看到许多很奇怪的东西,有些甚至很滑稽。开车经过橡树岭市大酒店,能看到被称作反应堆的酒吧和休息厅,随便看下周围建筑物就会看到核符号。”

  直到二战结束为止,超过12.5万名科学家、技术人员和后勤人员生活在这三座秘密城市内,居民们组建起了小型演出公司和音乐剧团,但这些城市的居民经常会受到安全机构监视,几乎没有什么隐私可言。例如,洛斯阿拉莫斯市居民寄往市外的任何信件都要受到军方审查,城市的真名被严格保密,通信地址一律写成新墨西哥州圣菲市(注:圣菲市是新墨西哥州州府)1663邮政信箱。

  1945年8月6日,美军在日本广岛投下原子弹,这三座秘密城市终于被公开了。报纸和广播介绍了“无比强大”的原子弹武器,当地报纸刊文称,“在橡树岭制造的原子超级炸弹打击了日本”“橡树岭攻击了日本人。随着原子弹秘密公布,工人们很激动。”在原子弹核击日本消息传来的那天夜晚,三座秘密城市的居民都在庆祝,他们跑到街上狂欢,拥抱、亲吻、跳舞和唱歌持续了好几个小时。不过,并非每个人都感到高兴,橡树岭市打字员玛丽·洛·米歇尔说:“我对自己以很小的一种方式参与了这样一件事(指制造原子弹)感到不安。”

  二战结束后,大多数白人家庭搬出了秘密城市,这三座城市人口出现萎缩,但很多非洲裔美国人家庭继续生活在这三座城市中。橡树岭市后来走在了美国南方废除种族隔离的前列,南方首批废除种族隔离的学校中有两所位于橡树岭,橡树岭甚至以脱离田纳西州相威胁要求取消种族隔离。另一方面,所有这些城市仍是美国军工综合体的一部分,现在橡树岭市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