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条新闻迅速传遍美媒:美国这是向欧洲发最后通牒

一条新闻迅速传遍美媒:美国这是向欧洲发最后通牒
2018年05月15日 08:47 环球时报

  原标题:一条新闻迅速传遍美媒:美国这是向欧洲发最后通牒了!

  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不顾他欧洲盟友的强烈反对,宣布美国正式退出3年前由美国政府与世界其他5大国共同和伊朗签署的“伊朗核协议”,并重新恢复对伊朗的严厉制裁。

  可就在欧洲人仍然希望可以说服特朗普回心转意时,特朗普身边一位重要亲信却发出了一番让欧洲人非常担心的话……

  这位特朗普的重要亲信,便是美国白宫新任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一个非常激进的美国鹰派人物。

  至于他最新发表的让欧洲人非常担心的言论,则是他最新接受美国CNN采访时说出的。

  当时,CNN的主播询问他说,如果欧洲人坚持维护美国已经退出的伊朗核协议,并继续与伊朗进行商贸往来的话,美国会不会因此也连带制裁忤逆美国的欧洲企业。

  面对这个问题,博尔顿明确回答说:“答案是[有可能],这取决于这些欧洲国家的政府的后续行为……”

  他的这番言论也随即被几乎所有美国的主流媒体都进行了报道。毕竟,作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重要亲信,博尔顿这几乎就是在代表美国政府向美国的欧洲盟友们下“最后通牒”了。

  上周,美国政府在宣布重新启动对伊朗的制裁时也给所有和伊朗有生意往来的外国企业设置了一个90天的“退出期限”。西方舆论普遍认为,这90天也将成为欧洲方面扭转局势,避免与美国彻底闹掰的最后机会。

  目前,德国官方就已经表示他们会在这90天里尽一切努力说服特朗普改变想法。不过,德国政府也承认想保护欧洲企业不被美国制裁会是一件很有难度的事情……

  而美国《赫芬顿邮报》等多家美国主流媒体的一个共识是,特朗普之所以敢不顾欧洲盟友的反对退出伊朗核协议,就是因为他知道欧洲企业扛不住美国的制裁,而且欧洲的企业也不会为了伊朗的业务就冒着被封杀出美国市场的风险。

  博尔顿在接受CNN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态度。他说,欧洲人目前只是被美国突然退出伊朗核协议的举动给震懵了,而一旦他们意识到我们的决心,他们就会转变态度,跟着美国走。

  不过,现在欧洲的政客们至少[嘴上]还没有认怂。法国和英国政府已经发表声明强调他们不会退出伊朗核协议,而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认为欧洲不该再在美国面前忍气吞声的声音也在不断涌现。

  但不论欧洲是否会最终屈从于特朗普和美国的霸权,还是会忍无可忍反戈一击,在接下来的90天,这两个构建了今日西方乃至世界格局的势力间的博弈,都值得全世界的关注。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