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马警方夜查纳吉布私宅 出动“囚车”引发猜测

大马警方夜查纳吉布私宅 出动“囚车”引发猜测
2018年05月18日 04:00 环球网

  原标题:马来警方夜查纳吉布私宅 出动“囚车”引发猜测

  [环球时报驻新加坡特约记者 辛斌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琳]马来西亚警方16日晚突然对刚刚卸任的前总理纳吉布位于吉隆坡的私人住宅展开搜查。据路透社17日报道,至少十多名警察于16日晚进入纳吉布的家中展开搜查,当时纳吉布刚从清真寺回来。搜查持续到17日凌晨。当地媒体称,搜查期间,警方“囚车”出现在纳吉布私宅附近,外界纷传“纳吉布可能会被捕”。对此纳吉布方面17日回应称,警方没有逮捕任何人,搜查后也没带走文件,而是带走了一些女用手提包、礼物和衣服等物品。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7日报道说,马警方商业调查部16日晚兵分五路,同时突击搜查与纳吉布相关的五处地点,除了纳吉布的私宅,还搜查了他位于布城的办公室、官邸及他亲属的两处房产。大批警员16日晚抵达纳吉布的住宅搜查时,现场可见十余辆警车,其中一辆警用卡车是俗称“囚车”的“黑玛丽亚”,更让人觉得警方的行动非同寻常,外界传出警方可能会逮捕纳吉布夫妇的说法。

  马来西亚全国警察商业罪案调查总监拿督阿玛星17日证实,警方对纳吉布的私宅确实进行了搜查,但他不愿透露警方要找什么。据马来西亚“当今大马”网站17日报道,纳吉布的律师格雷瓦尔在当天凌晨4时多离开纳吉布私宅,并对现场媒体表示,警方未告知调查援引了什么法令,他认为警方是在反洗黑钱法令下展开的调查。对于搜查为何耗时一夜,格雷瓦尔表示,这是因为纳吉布的私宅很大,警方仔细搜查了每一个房间。他还表示,纳吉布及家人都很配合警方,警方的行动也很专业。

  《马来邮报》17日称,接近纳吉布的人士炮轰当局,称警方在斋戒月第一天采取行动非常不恰当。同情纳吉布的消息人士认为,无论如何警方都应该给予这位前总理应有的尊重,“这很不应该,为何他们不能早点搜查,他(纳吉布)必须准备早晨(封斋前)的食物”。根据他提供的照片,警方搜查期间,穿着去清真寺祈祷衣服的纳吉布在沙发上累得睡着了。这名消息人士抨击总理马哈蒂尔称,“看来马哈蒂尔已成功报复。我希望他在哪里都能睡得着。”

  对此,马哈蒂尔17日称,警方有自己的标准作业程序,也有足够理由展开搜查。据马来西亚“星洲网”报道,马哈蒂尔表示,“我不知道他们(警方)是否应该在晚上去,但我的指示很清楚,即不折磨人并以正当方式进行。”

  在9日举行的马来西亚全国大选中,马哈蒂尔领导的反对派希望联盟及其政党伙伴赢得大选,马哈蒂尔随后宣誓就任总理。新政府一上台就开始着手调查前总理纳吉布卷入的“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腐败案(一马案)。

  西方媒体2015年爆料称,由纳吉布一手创立的马来西亚国家投资基金“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存在经营不善及官员侵吞公款等丑闻,引发马来西亚公众愤慨。按照美国司法部的说法,2009年至2014年,“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多达45亿美元遭侵吞,其中7亿美元汇入纳吉布的账户。

  马哈蒂尔17日宣布,反贪污委员会(反贪会)前副主席苏克里将出任反贪会主席。苏克里曾因参与调查一马公司案而遭纳吉布政府调职并在2016年退休。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反贪会2015年3月开始调查一马案,多名参与调查的官员后来都被调职或勒令退休。

  美国《华尔街日报》17日称,马哈蒂尔此前一天表示,调查人员掌握了一马案的重要证据,并将与调查此案的其他国家合作,希望能找回大部分资金。马哈蒂尔还表示,他了解到纳吉布和其他人的众多不当行为,警方会在适当时候逮捕相关人员。目前,包括瑞士、美国在内的多国都在调查一马案。路透社15日援引瑞士检方发言人的话称,为了展开有效合作,瑞士方面希望尽早与马来西亚新政府接触,推动协同调查。

  “美国之音”称,纳吉布自从上周在大选中失败后,实际上被软禁在家。警察对通往他私宅的道路实行交通管制,并检查进出车辆和人员。12日,马哈蒂尔下令禁止纳吉布及其妻子离境。同一天,马警方还搜查了纳吉布亲属位于吉隆坡的一处高档公寓。

  但马来西亚“当今大马”网站17日报道称,当天晚7时许,数辆轿车在警方护送之下从纳吉布私宅离开。消息人士透露,纳吉布与家人当时在其中一辆车上,准备在外开斋。纳吉布的律师格雷瓦尔也重申,警方只是在住处搜查证据,纳吉布仍有行动自由。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