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面对“不留情面”特朗普 欧洲可以打这张牌

媒体:面对“不留情面”特朗普 欧洲可以打这张牌
2018年05月20日 15:51 参考消息

  原标题“军情锐评 | 被普京“一脚油门”激怒?可面对美国,欧洲人还是需要“俄罗斯牌””

  5月11日,普京与默克尔讨论了在美国“退群”之后关于伊核协议的形势,普京的外交事务顾问尤里·乌沙科夫说,双方的立场“几乎一致”。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跌至冷战以来的最低点,欧洲也追随美国对俄实施制裁至今。如今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撮合”下,立场、利益俱一致的俄罗斯和法德重修于好的曙光渐渐浮现。

  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之后,伊朗政府遭遇“内外夹攻”,特朗普的决定给伊朗国内的强硬派提供了充裕的“子弹”。鲁哈尼面临巨大压力,尽管其表示伊朗暂时不会退出核协议,但是也要求英法德三国为其提供可靠保证,否则将迅速重启核计划。鲁哈尼亮出了自己的底线,将皮球抛回欧洲手中。

  确保伊核协议对于欧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伊朗的弹道导弹已经能够打到欧洲,如果在核计划方面再取得进展,那么欧洲将遭遇严重的安全威胁。另外潜在的中东地区核竞赛风险,以及大规模战争并引发难民潮的前景,欧洲都是首当其冲。这也合理解释了欧洲的愤怒,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在评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时,痛批特朗普“反复无常和独断专行”,并感慨“有这样的朋友,还要敌人干吗?”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6日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呼吁欧盟组成联合阵线,反对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新华社)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6日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呼吁欧盟组成联合阵线,反对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新华社)

  欧洲联盟16日和17日两天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召开首脑会议,核心议题之一是如何“挽救”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同时尽量减轻美国退出协议、恢复对伊制裁对欧洲利益的影响。但是欧洲有力挽狂澜的雄心,并且在口头也表现出了非常强硬的立场,奈何心有余而力不足。英法德外长15日与伊朗外长会晤时均承诺,将尽力保障伊朗石油贸易和投资正常流动,但承认最终结果会如何难以保证。

  顶着“美国最重要盟友”头衔的欧盟对于特朗普上台以来的种种表现尤其不满,特朗普也被称为“破坏艰难达成的国际协议方面的专家”。尽管图斯克表示,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屡屡挑起贸易争端等举动“让欧洲丢掉了所有幻想”,所谓“帮手”还是长在自己手臂上更为可靠。但是面对美国宣示的强硬制裁,在安全、金融以及市场等各方面都严重依赖美国的欧盟也难以拿出非常强力的反制措施。

  在为团结欧洲盟友对伊核协议动手之初,特朗普曾经安抚盟友们可以继续安心在伊朗赚钱,如今美国的“制裁恐吓”已经令一些欧洲企业惴惴不安,空客、道达尔、标致-雪铁龙、雷诺等一大批在伊核协议签署后与伊朗有大规模生意往来的企业都面临制裁威胁。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石油公司已经萌生退意,该公司表示除非能在法国政府和欧盟机构支持下争取到美国政府的“豁免”,否则它将在11月4日之前逐步减少乃至停止投资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田项目,该项目对伊朗也非常重要。

▲一名伊朗男子手持刊载特朗普关于伊核协议讲话的报纸,标题为“疯狂的特朗普”。(法新社)▲一名伊朗男子手持刊载特朗普关于伊核协议讲话的报纸,标题为“疯狂的特朗普”。(法新社)

  面对“不留情面”的特朗普,欧洲企业很难对制裁前景作出乐观的估计,英法德等国想要拿到与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只是“深挖自身潜力”显然还是不够。正如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萨纳姆·瓦基勒所述,欧盟无法强制私营企业留在伊朗,也无法真正保护它们。

  而美国对于欧洲盟友与俄罗斯接近的任何蛛丝马迹又非常敏感,就比如在17日,一名美国高级官员强调,从俄罗斯到德国的北流天然气管道二线引起了美国情报部门和军方的担心,给出的理由是,这给莫斯科提供了在波罗的海安置新的监听设备的机会。普京的外交事务顾问尤里·乌沙科夫说,尽管俄法德在叙利亚战争和乌克兰危机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但他们有关美国这一举动(退出核协议)的观点一致,这将有助于彼此走得更近。俄罗斯表露了自己的心迹,希望美国与其欧洲盟友之间的不和为俄罗斯与欧洲经济强国重建关系提供机会。同样的,欧洲如果摆出与俄罗斯“重修旧好”的姿态,或许美国也会更认真的倾听一下盟友的关切。

  欧盟28国领导人在保加利亚举行会晤,本来的目的是,欧盟领导人与巴尔干半岛国家探讨阻止俄罗斯染指该地区,但是该会议却变成抨击特朗普“退群”并商讨反制措施的大会。图斯克在描述欧盟面对的严峻挑战时,不仅提到了传统威胁——俄罗斯的“咄咄逼人”,也将美国的反复无常和独断专行列为新挑战。

  特朗普“不听劝”的强行退出核协议令欧洲盟友忧愤不已的同时,普京在连接克里米亚与俄罗斯桥梁上的“一脚油门”也再次勾起欧洲各大国关于俄罗斯“咄咄逼人”的戒心。防范俄罗斯的“混合战争”攻势,欧洲目前还必须依仗美国,也正因如此,特朗普动辄以从欧洲撤军相威胁要求欧洲盟友在贸易问题上做出让步。但是相对应的,在全球的大国竞争中,俄罗斯与美国的敌对更加“赤裸”,欧洲为应对美国的“讹诈”,也可以试着打一打“俄罗斯牌”,欧洲企业界本就对制裁俄罗斯非常不满,与俄罗斯改善关系也具备一定的民意基础。

▲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驾驶卡车穿过克里米亚大桥。▲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驾驶卡车穿过克里米亚大桥。

  美国在攫取利益时不怕与欧洲盟友的“友谊翻船”,但是因此将最重要盟友逼迫到敌人一边就另当别论了。欧洲需要展示出维护自身重大利益时的决心,毕竟中东地区对于欧洲稳定的重要性远远超过对于热衷于火上浇油的美国的重要性,而与俄罗斯这个“传统敌人”重修旧好,可以帮助欧洲向美国发出更为明确的信号。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