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光纤尖上造世界最小房子

光纤尖上造世界最小房子
2018年05月21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光纤尖上造世界最小房子
  据新华社电 法国科学家在光纤尖上造出一座小到只能放在显微镜下看的房子,今后可以利用这种精确控制的技术把微型感应器安装在光纤上,探测极其微小的地方或物体。

  弗朗什-孔泰热和光学电子机械技术研究院的科学家用聚焦离子束、喷气系统、一个能灵活转动的微型机器人在一个真空室内做出这座小房子,把它粘在300微米(0.3毫米)见方的一根光纤末端。借助显微镜能看到小房子为硬顶,有一扇门,两扇窗。两名工程师用多台电脑控制房子建造过程。

  参与这一项目的让-伊夫·劳克说:“我们决定在光纤上制造这个微型房子,以证明我们能在一根光纤上以高精度实现微型系统的组装。”劳克在美国《真空科学与工艺杂志》上发表报告,介绍这一项项目。

  劳克团队打算挑战更高精度项目,在直径20纳米(0.00002毫米)至100纳米(0.0001毫米)的碳纳米管末端打造微型结构。

  (欧飒)

光纤房子劳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