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女子或被伊拉克判死刑:加入IS成“圣战新娘”

法国女子或被伊拉克判死刑:加入IS成“圣战新娘”
2018年05月23日 04:00 环球网

  原标题:“圣战新娘”生死,伊拉克法院10分钟决定

  [环球网综合报道]“我真的走投无路了!”在伊拉克巴格达中央刑事法院一处看押被告人的房间里,29岁的法国公民贾米拉·布图塔向媒体记者求救。她一边哄着女儿一边说,自己面临的不是死刑就是无期徒刑,但监禁期间无处求助。她表示,只要能联系上法国的父母,自己愿意出钱。但对她的遭遇,并没有多少人同情,大家觉得她是咎由自取。

  据英国《卫报》22日报道,近日伊拉克法院审理了包括布图塔在内的一批特殊外籍女嫌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成员的伴侣或遗孀。庭审只需10分钟就能决定她们的命运,而现场并无伊拉克或嫌犯所在国官员出庭关注。布图塔2014年主动从法国来到伊拉克并加入IS,成为恶名昭著的“圣战新娘”,还为极端分子生下两个孩子。随着IS的瓦解,她先后失去丈夫和儿子,最终被库尔德武装俘获。目前在巴格达,约1000名拥有极端组织背景的女性面临国家“清算”。随“圣战新娘”一道被俘的还有800多名未成年人,还有一些婴儿尚未出世。

  相比本土极端分子,伊拉克民众对远道前来“打援”的外籍“圣战人士”更为深恶痛绝。《卫报》称,在加入IS的女性当中不乏伊拉克人,但有人在庭审过程中顺利证明自己是“被迫投敌”,并得到无罪开释。人权观察组织伊拉克问题专家威利表示,相比之下,外籍“圣战新娘”多为主动做出选择,情节明显比前者严重得多。众多欧洲国家此前已明确表态:但凡主动脱离本国投奔极端组织者,一律交由当地司法机关裁决。

  截至22日,巴格达的法院已将40名外籍“圣战新娘”判处死刑,每人的庭审过程不过10分钟。《卫报》称,相比正规的庭审程序,伊拉克法院的这种审理方式显然存在诸多漏洞。检方的起诉书和法官发问都异常简短,一些官方指派的辩护律师几乎没有接触被告的机会。尽管伊拉克的审判形式有待商榷,但很多人认为“这才是他们应得的下场”。在巴格达,一位普通商人对记者愤恨地说:“让他们去死。这些囚徒不值得宽恕,那些女人也一样。”(刘皓然)

责任编辑:桂强

伊拉克圣战新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