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称遭"声波攻击"有多匪夷所思 这三个理由告诉你

美称遭"声波攻击"有多匪夷所思 这三个理由告诉你
2018年05月24日 21:31 环球网

  原标题:科普!三个理由告诉你美称“声波攻击”有多匪夷所思!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白云怡]23日,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发布一则针对在华美国公民的健康警报,称一名在中国的美国政府雇员早前感受到了“微妙、模糊、但是反常的声音和压力”,其后被诊断为“轻度创伤性脑损伤”,领事馆提醒美国公民在中国停留期间若发现任何听觉或感知异常,不要试图寻找异常来源,并咨询专业医师的帮助。不少媒体也将此和之前美国称在古巴的外交官遭受“声波攻击”、并撤回外交官一事联系起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3日也称两者“在医学上类似”。

  “声波攻击”导致“脑损伤”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少?这名美政府雇员的症状真的是脑损伤吗?《环球时报》24日采访了专注神经外科领域多年的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王宁,他直白地告诉记者,从医学的角度来说,美国领馆声称的情况“几乎不可能发生”,“从我们多年的经验来看,车祸、跌倒、击打、爆炸等都可能造成创伤性脑损伤,但声波,甚至是超声波、次声波造成的损伤,几乎从没见过。”

  “美国的说法匪夷所思”,王宁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从医学和物理学的角度来说,类似于其他身体部位的碰伤或撞伤,“创伤性脑损伤”意味着大脑遭受了物理性或机械性的外力打击,而声波也确实是一种机械波,所以从理论上来说,声波造成脑部组织的损伤并非完全不可能。

  “但这只是理论上。在实际生活中,想用特殊声波专门对某一个或某一种生物造成伤害,几乎无法实现。”这名医学专家表示,首先从传递过程来看,声波的传递需要有介质,通常是空气或水,“所以如果一个人生活在正常的物理环境中,想要通介质对他实施伤害,而他周围的人什么事儿都没有,这种机会实在是太小太小了。”

  其次,从强度上来看,要造成所谓“创伤性脑损伤”,声波的强度几乎应当是强力爆炸级别的。“对人类来说,80分贝以上的声音可以算噪音,100分贝以上会使人感到有些难受,120分贝会对鼓膜有压力进而造成头疼,而强力爆炸则可能造成鼓膜充血以及更严重的后果。”王宁称,从美方发布的信息来看,此人似乎并没有暴露在这样的声源下,而如果是这样强度的声源,受到影响的也同样不可能是他一个人。

  第三,鉴定脑损伤需要同时有明确的外在症状、神经系统体征,再加上CT、核磁等影像学诊断资料共同得出结论。“从美方发布信息来看,这名公民只是感受到‘微妙、模糊、但是反常的声音和压力’,这和脑损伤风马牛不相及。脑损伤的症状可以是失语、昏迷、无法行走等等,但有‘声音和压力感知’却根本算不上,只能算是有点不舒服,所谓的‘创伤性脑损伤’的判断缺乏物理学上的证据与诊断。”王宁称。

  对于美国驻广州总领馆和美国务院的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4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一贯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保护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在华外交机构工作人员的安全。至于相关报道所说的情况,中方已进行了认真调查并向美方作出初步反馈。目前尚未发现导致美方所说情况的原因或者线索。

责任编辑:张建利

声波美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