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反俄记者“被杀”后现身 称与乌克兰演戏抓真凶

反俄记者“被杀”后现身 称与乌克兰演戏抓真凶
2018年05月31日 01:33 海外网

  原标题:反俄记者“被杀”后突然现身 称与乌克兰演戏抓真凶

  海外网5月31日电 俄罗斯记者阿尔卡季∙巴布琴科(Arkady Babchenko)周二(29日)被指在乌克兰基辅身中多枪,送院途中不治。事隔一日,乌克兰政府周三(30日)召开记者会交代事件时,巴布琴科突然现身,披露整件事原来只是“一场戏”,目的是要查出打算暗杀自己的幕后黑手。

巴布琴科(中)与乌克兰安全部门负责人及总检察长现身发布会。(图:路透)巴布琴科(中)与乌克兰安全部门负责人及总检察长现身发布会。(图:路透)

  据“今日俄罗斯”(RT)消息,巴布琴科在记者会上感谢乌克兰当局协助。他介绍称,此次行动准备了2个月,并向所有悼念他“身故”的朋友道谢,他说道:“特别向我太太道歉。”据报他“中枪”时,其太太目睹事件,而且全不知情。

  乌克兰安全局早些时候截获有人准备谋杀巴布琴科的情报并挫败了这一阴谋。乌克兰安全局局长谢尔盖·格里塔克(Sergey Gritsak)表示,散布记者巴布琴科被害的消息是特别行动的一部分,目的是防止他被谋杀。格里塔克表示,是俄罗斯安全部门下令谋杀巴布琴科,并揭露俄罗斯特工的身份。格里塔克称,相信一名乌克兰人收取了4万美元(约25.7万元人民币)购买手枪及子弹行凶,他现已被捕。格里塔克表示,谋杀俄罗斯记者巴布琴科未遂案的主谋原计划在乌境内杀害30人。

  据早前报道,俄罗斯籍记者巴布琴科5月29日在基辅寓所的楼梯间遭到枪击,在送往医院的途中身亡。乌克兰警方按“故意杀人”立案调查。

  在有关巴布琴科遇害事件的报道后,一些乌克兰官员当即指责俄罗斯情报部门策划暗杀事件。乌克兰总理格罗伊斯曼(Volodymyr Groysman)指责俄罗斯与巴布琴科被害有关。而俄方则要求对此彻查,称“血腥罪行”已经成为基辅政权的“例行公事”,俄方对巴布琴科表示哀悼。

  据了解,巴布琴科是一名资深战地记者,他18岁时到莫斯科学习法律,在1994-2000年间参加两次车臣战争,并将这段经历写成回忆录《一个士兵的战争》。此后,他作为俄罗斯反对派和媒体人积极活动,在2012年曾参加反对派组织的非正式选举,又作为战地记者积极报道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战地局势。

  2016年12月,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赴叙利亚阿勒颇慰问演出途中飞机坠毁。当时巴布琴科仍住在俄罗斯,他在报道中将俄罗斯描述为“侵略者”。随后他的家庭住址被公布,一些人甚至要求剥夺他的俄罗斯国籍,而他自称受到“死亡威胁和虐待”。2017年2月,他声称因上述事件,出于个人安全考虑离开俄罗斯,辗转以色列和捷克后,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定居,担任当地克里米亚广播公司(ATR)的主持人。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