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他是朝鲜外交核心人员 拥有金正恩右手边专属位置

他是朝鲜外交核心人员 拥有金正恩右手边专属位置
2018年05月30日 20:16 上观

  原标题:金英哲:站在金正恩右手边的人

  他是今年上半年朝鲜外交的核心“球员”,拥有金正恩右手边的专属位置。 自今年2月以来,他陪同最高领导人出席四场峰会——两次与中国国家主席、两次与韩国总统;两次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平壤举行会晤;还以朝方特使的身份,参加韩国平昌冬奥会。昨天,这位发际线明显后退、表情习惯性凝重的老者又出现在北京机场,将乘机前往纽约,与蓬佩奥再次举行会谈。有评论称,他似乎是朝鲜政坛金氏家族之外最有影响力的人。但与此同时,他又是国际舆论场上的争议人物、美韩共同的制裁对象。他是谁?他为何能顶着旅行限制,“破格”出入美韩?

  行家

  答案似乎很长:朝鲜人民军四星大将、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统一战线部部长金英哲。虽然姓氏相同,但他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家族并无亲属关系。美国《时代》杂志称,事实上,作为朝鲜情报机构前负责人,他是平壤政权的侦察首领和一位关键战略家。“如果美朝最终能达成无核化协议,金英哲无疑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

  “最近几场峰会的核心议题都是无核化,金正恩自然会把金英哲一直带在身边,”韩国世宗研究院学者郑相昌指出,“因为他是核和军务行家。”

  金英哲出生于1946年,戎马一生,与金正恩父母亲以及其他上一代领导圈子成员关系亲密,曾担任过金正日的保镖。格外引人注目的是,尽管是位军人,但他却肩负起外交官的细腻使命,密切参与南北对话——1990年代早期,他曾参加朝韩高级别会谈;2000年朝韩领导人会晤时,他担任朝方代表团团长;2006年朝韩将军级会谈、2007年朝韩防长会和2008年朝韩高级别会谈时,他均以平壤首席军事代表的身份出场。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这一系列会谈让金英哲“声名鹊起”。

  在那之后,金英哲先后出任朝鲜人民军侦察总局局长(2009年至2016年)和统一战线部部长(2016年至今)。虽然性质一军一民,但在西方媒体眼里,两大机构的核心职能大同小异:前者是搜集韩国等地情报、实施网络攻击;后者是运营韩国国内的亲朝团体、搜集韩国情报。当时间进入2018年,在南北缓和的暖风中,这位朝韩关系的“操盘手”顺理成章地来到半岛外交舞台的中心。

  争议

  然而,在国际舆论场上,金英哲是位不折不扣的争议人物。不少韩国媒体至今仍将2010年“天安”号舰艇沉没事件归咎于他,并把他视为同年朝鲜炮击延坪岛事件的策划者之一。今年2月,在金英哲作为朝鲜特使出席平昌冬季奥运会前,一些“天安”号遇难者家属和韩国保守势力公开表达抗议,甚至呼吁政府阻止其入境。

  美国舆论认为,在侦察总局任职期间,金英哲主管朝鲜的黑客和网络攻击活动,其中包括幕后策划2014年对美国索尼影业公司影片《刺 杀金正恩》的网络攻击。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称,正是因为这一领域取得的成功,金英哲在国内的个人形象得到迅速提升。

  面对风言风语,金英哲似乎波澜不惊。《时代》杂志称,上月,当朝方阻止韩国记者参加在平壤举行的韩国流行乐团表演时,竟是由金英哲亲自出面致歉。据报道,他当时自我介绍称,“你们好,我是金英哲,你们认为的‘天安’号沉没事件罪魁祸首”;随后罕见承认,“阻碍媒体的报道和拍摄自由是不对的”。

  沉浮

  不知韩国记者们是否领略到朝鲜老将军的幽默和谦逊,但在外交场上,他也是出了名的老辣犀利。美国网站“朝鲜领袖观察网”指出,2007年朝韩防长会晤期间,他在拒绝首尔方面的一项提议时发问:“你们还有另一只公文包吗?你们可能还有另一包建议吧?”

  《时代》杂志称,这种表现似乎“有失风度”,或许也能解释他为何曾被毫无征兆地“连降两级”、又为何会在履新后不久送去“再教育”。也有观点认为,金英哲军衔的升降轨迹暗含政治玄机。

  2009年2月,获任侦察总局局长的同时,金英哲由中将晋升为上将,同时踏上一条快速上升的政治跑道。一年后,他当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2011年12月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去世后,他成为“治丧委员会”一员——释放出在朝鲜权力结构中身居高位的信号。2012年2月,他从上将晋升为四星大将。然而,就在同年11月,他突然连降两级回炉成“中将”,引发外界对朝鲜局势的诸多猜测。不过,仅仅3个月后(2013年2)月,金英哲又被恢复了大将军衔。

  相似的一幕在2016年再次上演。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在被任命为统战部部长后不久,他便因“态度傲慢”被送去接受“意识形态再教育”,但仍保留了原有职位。BBC认为,宦海沉浮几十载,金英哲在2018年国际舞台上的表现足以表明,他是一位受到金正恩青睐和倚重的重要顾问。

  “他是自2000年以来最高级别的访美官员,这也进一步表明,美朝峰会的筹备工作正在向前推进,”英国《每日电讯报》称。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