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称G7变G6+1:特朗普成“搅局者”被盟友孤立

外媒称G7变G6+1:特朗普成“搅局者”被盟友孤立
2018年06月09日 09:53 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称G7变成G6+1:特朗普成“搅局者”被盟友空前孤立

  参考消息网6月9日报道 外媒称,七国集团(G7)峰会从未如此紧张,其背景是美国与盟友的贸易战、气候问题上的较量以及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后的欧美关系危机。在这个由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加拿大和意大利组成的集团中,华盛顿也从未如此孤立。这不再是G7,而是G6+1。

  据法国《世界报》6月8日报道,1975年创立的七国集团旨在将“主要的民主经济体”聚在一起,但并不打算做世界的董事会。七国集团的会议更多体现的是一种非正式的互相支持,各国领导人可以更自由的讨论而不必做出决定。但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到来,这种对话越来越困难。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前往峰会前,先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会面,以协商组建抗衡华盛顿的共同战线。两位领导人都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支持者,同特朗普有着良好个人关系的两人也都尝试过劝告美国总统,但都没成功。

  美国同其合作伙伴之间的裂痕现在已经越来越明显。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洛朗斯·纳尔东分析说:“特朗普就像一个激进的搅局者。他看来真的是想推翻一个他认为不公正的贸易体系。”

  作为欧洲事实上领袖的马克龙,在峰会中任务艰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被脱欧问题缠住,意大利新总理孔特没有经验,德国总理默克尔遭到削弱。尽管默克尔在言辞上依然坚决,但很多人担心柏林可能单独同华盛顿达成安排。

  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将是另外一大冲突话题。巴黎、伦敦和柏林认为必须维持协议。同时,它们也承认有必要对伊朗的弹道导弹计划予以限制。

  爱丽舍宫警告说:“挑战在于尝试在七国集团内部以及对外维护一种团结的形式。但是,在以坚决和强力的方式表达法国和欧洲利益上不应迟疑。”

  在上一届七国集团峰会上,美国曾拒绝签署最终声明。当时特朗普正准备从巴黎气候协定中退出。上周在巴黎,美国拒绝签署经合组织最终宣言,认为多边主义谈判是“漫长而无效的无意义讨论”。此前结束的七国集团财长会议也同样未达成共同宣言。

  另据埃菲社6月7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其西方盟友在贸易和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分歧,恐令在魁北克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难以达成最后的联合声明。

  峰会东道主、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为达成联合声明,与参加峰会的部分领导人开展密集的外交活动。欧盟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就声明达成一致的主要障碍是特朗普拒绝谈论气候变化问题。

  面对这种抵制,特鲁多正在努力尝试让会议商讨其他环境问题,例如阻止海洋中的塑料垃圾蔓延。

  特鲁多昨天会晤了法国总统马克龙,以便双方统一面对特朗普的立场。

  特鲁多和马克龙在联合记者会上强调,他们会保持对美国总统的尊重,但也会态度“坚定”。

  特朗普此前借口国家安全受到威胁,对欧盟、加拿大和日本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惹怒盟友。

  另一方面,特鲁多则表示,G7成员国将继续商讨以期达成共同立场,他强调峰会为成员国之间进行坦率交流提供了巨大机会。然而,欧盟消息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对联合声明的达成不抱希望。

  特鲁多7日还与意大利新任总理孔特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进行了电话交谈。特鲁多表示,他与孔特分析了“峰会的重点议题,包括惠及所有人的经济增长、未来就业、性别平等、儿童教育、气候变化和依法进行贸易等”。

加拿大民众7日在魁北克抗议举行G7峰会(法新社)加拿大民众7日在魁北克抗议举行G7峰会(法新社)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