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俄斗了几十年 4年前这笔钱中国花的很值

美俄斗了几十年 4年前这笔钱中国花的很值
2018年06月11日 15:10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美俄斗了几十年,4年前这笔钱中国花的很值!

  来源:瞭望智库

  据《参考消息》等媒体报道,5月底到7月,俄罗斯将向中国交付首批S-400“凯旋”防空反导系统(以下简称为“S-400”)。

  中国是该系统的第一个买家,北约成员土耳其紧随其后,印度、越南等国家正在排队。

  对于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的S-400,各界褒贬不一。近期它在叙利亚战场上的糟糕表现,更是让人心存怀疑。

  俄罗斯“坑队友”的事迹还历历在目,加之中国早已经有了先进的“红旗”系列防空反导系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为何还要斥资购买S-400呢?

  这笔钱花得到底值不值?

S-400“凯旋”防空反导系统S-400“凯旋”防空反导系统

  在俄罗斯版《新世纪空袭武器作战运用》中,S-400被称为俄罗斯在武器装备发展上的一个“里程碑式的突破”,它向世界“郑重显示了俄罗斯保持世界武器大国的领先地位”,实质上,也是俄罗斯对西方以科技进步为主导的新军事革命挑战的回应。

  那么,它到底有多厉害?

  1

  性能参数吓死人

2018年5月9日,S-400“凯旋”在圣彼得堡冬宫前的广场接受检阅2018年5月9日,S-400“凯旋”在圣彼得堡冬宫前的广场接受检阅

  S-400为何受到各国如此青睐?

  实在是俄罗斯公开的性能参数太诱人!

  按照俄罗斯人的公开说法,S-400是一款新型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集成了S-300P和S-300V技术优点,属于第四代防空反导系统。

  “金刚石科学生产联合公司”(金刚石公司、安泰公司重新组建而成)负责总体研发,系统总设计师为列曼斯基;莫斯科火炬机械设计局负责导弹部分设计,设计师是斯维德洛夫。

  它能够拦截各型飞机(如战略战术飞机、预警机、无人机、隐身飞机等)、巡航导弹和精确制导武器,并且具备超强的拦截中程弹道导弹和战术弹道导弹能力。

  具体来说,主要涉及如下五方面:

  首先,超强的C4ISR能力。

  注:C4ISR,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及监视与侦察。

  S-400系统以团为建制单位,以S-400防空导弹营为基本作战单元,团部30K6E指挥系统,除含有2座相控阵雷达以外,还包括先进的54K6E战斗指挥所和“厄尔布鲁士”大型计算机,最多能指挥8个S-400防空导弹营。1个防空导弹营包括1部搜索雷达、1部照射雷达和4个防空导弹连,而每个防空导弹连装备3辆5P855型或5P85T型导弹发射车,每车4发防空导弹。

  团部30K6E指挥系统能够与战略级A-135反导系统、空中预警机、歼击机进行数据融合。

  因此,S-400系统的C4ISR系统具有超强的数据处理能力、火控系统指挥能力、协同作战能力,集信息融合、指挥通信、作战决策于一身。

俄制S400防空系统的大脑:92N6A多功能火控雷达俄制S400防空系统的大脑:92N6A多功能火控雷达

  其次,超强的全空域作战能力。

  在火力构成上,S-400是唯一能有选择性地使用多种类型导弹的武器系统,具备远、中、近程和高、中、低空多层级梯次防御体系,显著扩大毁伤空域,而且能够确保“弹”尽其用,有效节约使用成本。

S-400拦截弹性能对比S-400拦截弹性能对比

  它既能使用自身标配的各型导弹,又能使用近期研制的新型导弹和专用导弹;

  可以发射9M96E、9M96E2、9M96M、48H6E2、48H6E3及40H6等至少8种型号的导弹;

  能摧毁距离在120-150公里,高度在5米到3万米之间的目标;

  能够在56公里高度上拦截飞行速度4.8千米/秒弹道目标和高超音速目标;

  其使用的40H6导弹射程可达400公里,为当今地空导弹射程之最,而且精度高。

  再次,超强的反隐身能力。

  S-400装备的“天空”U米波数字化相控雷达和96H6全高度雷达,最远能探测到600千米处反射面积小于0.0065平方米的目标,能够同时跟踪300个目标、瞄准72个目标、攻击36个目标。

图为S400导弹装备的相控阵雷达图为S400导弹装备的相控阵雷达

  第四,超强的电子对抗能力。

  S-400装备记者-E电子对抗装置,可自动发现来袭反辐射武器并作出对抗措施。同时,它还装备凯申远程电子支援系统,能在无雷达照射情况下获取来袭目标各项参数。

  第五,超强的作战部署能力。

  在行军途中,全套武器系统只需5到10分钟就能完成展开与撤收,展开状态再用3分钟就能进入待命发射状态。更重要的是,武器寿命达1万小时,至少能用20年。

S-400防空导弹系统近日采用了新型的运输车,俄军编号为5T58,提高了部署能力S-400防空导弹系统近日采用了新型的运输车,俄军编号为5T58,提高了部署能力

  2

  俄罗斯和美国,谁在说谎?

  俄罗斯人在资料上将S-400夸得如此神通广大,实战效果如何呢?

2015年底,俄罗斯将最先进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部署至俄空军驻扎在叙利亚Hmeymim空军基地2015年底,俄罗斯将最先进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部署至俄空军驻扎在叙利亚Hmeymim空军基地

  事实上,S-400因反“战斧”的使命而生。

  俄军事专家总结美军作战经验,认为一旦美俄开战,美军一定会使用大量“战斧”导弹对莫斯科等战略城市狂轰乱炸,所以,设计之初就以如何挫败“战斧”的密集袭击为任务。

  2005年,它成功地拦截了模拟“战斧”的RM-SV27A靶弹,被很多业内人士视为“战斧”克星。

  2015-2017年,俄罗斯在叙利亚部署了2个团的S-400系统,以及若干S-300系统,然而,其现实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

美国“战斧”巡航导弹美国“战斧”巡航导弹

  2015年,以色列出动F-15战机突袭大马士革,对真主党的头目进行“定点清除”;

  2017年,以色列战机至少3次袭击大马士革;

  对于这些攻击,叙利亚装备的S-400都毫无作为。

  更让人费解的是,2017年4月,美军2艘阿利·伯克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发射了59枚“战斧”导弹,袭击叙利亚霍姆斯附近的政府军空军基地。

  对此,作为“战斧”克星的S-400依然保持沉默。

图为俄罗斯将最先进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部署至俄空军驻扎在叙利亚Hmeymim空军基地场景图为俄罗斯将最先进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部署至俄空军驻扎在叙利亚Hmeymim空军基地场景

  这不能不让人怀疑S-400的真实作战能力。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以色列已经掌握了S-400的软肋,战机以低空偷袭战术、“战斧”以特有的机动打击方式,有效地避开了S-400的拦截。

  当然,上述只是原因之一,能不能真正实现拦截,因素是多方面的,如预警能力、战备状态、有效部署、防空反导的指挥流程等,都可能造成影响。

  可以肯定的是,2个团的S-400防空漏洞一定很大。

  不过,剧情在今年出现了反转。

  4月14日,美英法对叙利亚发动了多达105枚的导弹攻击。

  俄罗斯方面称,叙利亚防空部队击落了70多枚来袭导弹。4月25日,俄罗斯媒体公开展示美国导弹残骸。能够击落“战斧”导弹的,很可能是S-300或S-400系统。

  但是,美国相关部门拒不承认,一再表示:“战斧”可百分之百命中目标!

俄罗斯展示被S-400拦截的“战斧”残骸俄罗斯展示被S-400拦截的“战斧”残骸

  然而,5月24日,美国大西洋媒体出版的国家级期刊《Defense One》杂志大方地站出来承认,在美军打击叙利亚行动中,“战斧”巡航导弹遭拦截比例超过70%,大大拉低了现代防空反导武器、电子战综合体及其他反制武器的性能。

  我们看到,在S-400与“战斧”的“面子”问题上,美俄较量不断,都想“打对方的脸”。

  要知道,在近几年美欧的严厉制裁之下,俄罗斯的日子不好过,经济发展主要依靠能源与军工这“两架马车”,自然指望着S-400出口赚钱。

  美国的意图也是明摆着,一方面,美国自己就是世界最大军火供应商,“战斧”的名声要紧;另一方面,作为宿敌,让俄罗斯痛快的事,美国肯定不乐意干。

  因此,对于两方的说辞,我们不能不信,也不能全信。

  3

  S-400的真实水平究竟如何?

  综合俄罗斯公开的各种参数以及在叙利亚战场的表现,笔者认为,现行S-400顶多算“三代半”的防空反导系统。

  注:第三代防空反导系统以全域反飞机为主,兼具一定的反导能力;而第四代防空反导系统以全域反导为主,具有全域反飞机的能力,以及超强的反隐身、电子对抗能力。

  首先,5米低空反导存在局限性。

  S-400低空拦截依靠9M96系列拦截弹与96L6E低空雷达配合,而9M96系列拦截弹作战距离为40/120公里,也就是说5米低空“有效打击区域”半径为40/120公里,全空域低空防御的漏洞比较大。而战斧系列导弹掠海飞行高度在7-15米,打击距离在400公里-2500多公里,完全可以实施防区外打击,并可有效规避低空雷达搜索。

  其次,400千米超距离反导还处于试验阶段。

  目前,40H6拦截弹还未通过拦截国家鉴定,也意味着并未实际装配。

S-400可用于中程拦截的48H6E3导弹S-400可用于中程拦截的48H6E3导弹

  至于俄军宣称的S-400“两项世界之最”,目前来看,还只是理论上的数据。S-400的现有水平相当于是S-300-2的改进型,并非俄罗斯所规划的第四代水平。

  注:俄军公开数据,称S-400两大关键性能位居世界第一:拦截高度最低可至5米,是目前世界射高最低的防空系统;40H6拦截弹最远可达400千米,是目前世界射程最远的防空系统。

  不过,毋庸置疑的是,即便是“三代半”,S-400也绝对是当今世界最优秀的防空反导系统之一,叫板美国爱国者-3也不是没有可能。

爱国者-3导弹发射车爱国者-3导弹发射车

  只是,现阶段,战火没烧到自家门口,俄罗斯似乎没有那么“拼”的必要。就S-400在叙利亚战场上的表现来说,它未能发挥应有效能与缺乏配合有很大关联。

  一方面,在叙利亚,防空反导所需精确情报、侦察、监视设备均不足,仅仅靠 S-400孤军奋战,显然难以充分发挥作用;

  另一方面,部署数量也不够,俄军在莫斯科一地就部署了6套S-400系统,用2套保护叙利亚全境,也就只能捉襟见肘了。

  如果战事发生在俄罗斯本土,S-400或许将大显身手。

  4

  抓重点:强大的体系才是根基

  更重要的是,S-400只是俄罗斯防空反导体系中的一部分。

  我们知道,俄罗斯反导系统的建设历史已经超过了60年。

  1999年,俄罗斯著名军事学者斯里普琴科提出了著名的“第六代战争”理论,将精确制导武器“非接触”式的精确突击性和精准防御性作为未来战争的主要样式,大大促进了其一体化精确打击与一体化防空反导系统的发展。

  现在,由反导拦截系统、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及反导指挥控制系统构成的俄罗斯强大反导防空体系业已形成,这才是俄罗斯防空反导强大威力的根基所在。

  因此,了解了这个体系的构成,我们才能明白S-400的价值所在。

A-135反导导弹发射瞬间A-135反导导弹发射瞬间

  俄罗斯的反导拦截系统由两个部分构成:

  *战略级反导拦截系统

  如第三代A-135和在研的第四代A-235。

  改进型的A-135能够探测2000千米,能够360度拦截高度最大600千米、最小高度5米、最远距离350千米的、当量140万吨的核弹头!

A-135反导系统导弹发射井A-135反导系统导弹发射井

  其指挥中心使用的“厄尔布鲁士-90”微型计算机,运算速度高达1.633亿次/秒!

  俄罗斯预计在2020年以前,用在研的A-235取代A-135,届时,该系统使用的E2K处理器(每个处理器运输速度80亿次/秒)数据处理能力将提升到100倍以上!

  *战术级防空反导系统

  如S-300和在研的S-400、S-500。

  目前,俄罗斯已经形成了覆盖本土、密集、无缝隙的防空反导网络,其中S-400就部署了45个营,俄罗斯计划到2020年部署24套S-300V4和56个营的S-400。

  俄罗斯的导弹袭击预警系统也非常值得一提。

  它麾下阵容着实令人惊艳:

  约10颗导弹袭击预警卫星;

  多个探测距离3000千米、探测高度达100千米的29B6型“集装箱”超视距雷达站;

  9座远程预警视距雷达站。

俄罗斯现役9座导弹袭击预警视距雷达站部署图俄罗斯现役9座导弹袭击预警视距雷达站部署图

  并且,要知道,A-135的战略级5K80指挥中心与S-40战术级30K6E指挥所是互联互通的,虽然指挥环路相对独立,但是在决策、指挥、情报信息是共享的。

  所以,可以说,俄罗斯在其本土部署的是一个无缝隙的防空反导网,在叙利亚地区,只是部署了一个孤立的系统,这就难免给美国“战斧”和F-15战机以可趁之机了——是的,漏洞确实太多。

  换言之,S-400是俄罗斯大防空反导战略体系的一部分,也只有在自身强大的体系支撑下,它才能够发挥应有的效能。

  5

  值不值,为何存在争议?

  一方面,近年来,中国国防工业的能力显著提高,研发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红旗-9(B)防空导弹系统、红旗-26和红旗-19反导系统。

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

  相比于俄罗斯的防空导弹系统,中国类似系统在技术上表现不差,甚至还在某些方面有所超越。

  而且,中俄仅签署了6套S-400系统的购买合约,这个规模很难支撑起中国整个防空反导体系。

  加之,俄罗斯在军售领域不乏“坑队友”的先例:

  比如,俄罗斯通过衍生各种繁杂的型号,在世界军火市场谋取更多的利益。这方面吃亏最多的国家非印度莫属。

  俄罗斯经常将“先进”的战机、战舰卖给印度,然而,实际上是只换“壳”不换“芯”,举个例子,交付给的苏-30仅是苏-27改的水平,使印度苦不堪言。

印度购买苏-30很受伤印度购买苏-30很受伤

  关于俄罗斯出口武器装备及相关核心技术的问题,2010年普京曾在克林姆林宫国宴上这样说道:

  “我们的朋友如果太自作聪明,他们的飞机、潜艇总有一天都会变成废铁……”(《坦克装甲车辆》2017年第6期,《“政治商品”?——详析俄土S-400地空导弹贸易》)

  再如,俄罗斯还有延迟交货的坏习惯,相当于拿着他国军费发展自己的武器装备。这次中国购买S-400,就是苦苦等了4年。

  所以,购买俄罗斯的军工产品必须谨慎。

  那么,我们为何还要买?这钱花得值不值? 

  答案是肯定的:买得值!

  只要不是“假货”,哪怕买到的是S-400的“阉割版”,对中国而言,都是有益无弊的。

  6

  这笔钱,中国花得不亏!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2017年,俄罗斯就如何使用S-400系统培训了一批中国军事人员。

  这表明,中国购买的不仅是S-400系统,还包括对防空反导作战战法、训法以及作战机理的学习理解。中国目前所欠缺的,正是这些从对抗、训练中获取的实践经验。

  首先,通过S-400学习俄罗斯在实战中积累的技术优势和设计思路。

  中国得到的不一定是最先进版本的S-400,但是其设计和技术是不会有太大出入的。

  目前,俄罗斯的微电子技术水平比不上美国等先进国家。但是,在微波电真空技术、毫米波技术、模拟电路技术、空气动力学、大推力发动机等领域,俄罗斯毋庸置疑地走在了世界前列。

  而且,在设计思路上,俄罗斯很善于扬长避短,比如:

  在设计导弹系统时,首次打破传统理论,由不同雷达承担制导和搜索任务分工;

  首先采用空间馈电相控阵天线技术,在地面雷达中采用高脉冲重复频率体制;

  通过严谨、可靠的工艺水平,提高系统的可靠性等等。

  在这些领域,俄罗斯走在了美军前面。

俄罗斯空军A50预警机俄罗斯空军A50预警机

  第二,俄罗斯战略战术防空反导体系构设值得借鉴。

  在防空反导体系构建过程中,俄罗斯不仅形成了米波雷达反隐形技术、一体化防空反导技术,还在其指挥中心应用了超算技术,进而实现了体系的自主决策、指挥控制和情报信息共享,而且,还设计了一套自己的指挥作战流程。

  不仅如此,俄罗斯还将预警机、侦察机、战斗机纳入到了防空反导体系,提高了对防空反导细节处置能力。

  第三,俄罗斯更了解美军。

  美俄军事博弈已经持续了几十年,俄罗斯对美军情况、作战机理以及对美军先进导弹(包括“战斧”导弹在内)的了解程度优于中国。S-400的研发动机就是反制“战斧”首波次饱和打击,这对中国发展专业的反制武器装备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按照美军“分布式杀伤”理论,2020年战场头1分钟,就要在防区外以导弹打击500个“离散”的战略目标,而第二次世界大战一年仅打击50个,海湾战争一天打击约150个,迫切需要有新的应对方式方法。

分布式杀伤,导弹成为“奇兵”分布式杀伤,导弹成为“奇兵”

  第四,提升中俄合作与互信程度。

  一向有点敝帚自珍倾向的俄罗斯,能把当前最先进的战术级防空反导系统率先卖给中国并提供技术培训,折射出两国在空天领域以及地缘政治上的战略互信,在当前风起云涌的国际政治博弈中,对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威慑破坏和平者、维护地区稳定和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核心技术买不来,军事强国的地位、中国的国家安全也买不来。因此,关键是以学习和借鉴为基础,进行消化、吸收和创新,这才是中国军工发展的光明之路。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