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艘载600多人的船漂流36小时 道尽欧洲难民之殇

这艘载600多人的船漂流36小时 道尽欧洲难民之殇
2018年06月12日 17:40 新华国际

  原标题:海上漂流36小时,这艘载有600多人的船道尽了欧洲的难民之殇

  一艘载有超过600人的难民船近日成为全球关注的一个焦点。在先后遭到意大利和马耳他拒绝靠岸后,这艘船在地中海漂流超过36小时,面临食物耗尽的窘境,船上乘员状况堪忧。

  最终,西班牙宣布接受这艘船靠岸。但这艘船严重超载、给养将尽,距离西班牙巴伦西亚港上千公里,立刻起航并不安全,危机远未结束。

  地中海徘徊超36小时

  这艘船是法国民间救援船“阿奎里厄斯”号,载有629名难民,其中400人由意大利海军、海岸巡逻队和私人货船援救后转移而来;229人由救援船船员从“蛇头”船只上解救,包括123名举目无亲的未成年人和7名孕妇。

  在地中海中部海域徘徊超过36小时后,“阿奎里厄斯”号上的食物11日晚就会消耗殆尽。10日晚,按照意大利救援协调中心指示“阿奎里厄斯”号停留的位置,该船距离意大利64.8公里、距离马耳他50公里。 

  “阿奎里厄斯”号上的医生戴维·贝弗斯路易斯说,被“阿奎里厄斯”号从小船上救起后,一名难民经抢救才保住性命。

  “所有幸存者都筋疲力尽并处于脱水状态,因为他们乘小船在海上漂流太多个小时。”贝弗斯路易斯说。

  国际组织“无国界医生”说,船上医疗情况“暂时稳定,但推迟入港将令一些病人处于危险境地,特别是7名孕妇,15名化学烧伤患者和数名因溺水而体温过低的人”。

  意大利和马耳他踢皮球

  意大利政府10日和11日两次拒绝这艘难民船靠岸。由五星运动和联盟党联合执政的意大利新政府6月1日宣誓就职,两党均在难民问题上持强硬态度,曾表示停止接纳外来移民和难民。 

  过去5年间,所有类似“阿奎里厄斯”号的救援船最终都在意大利入港。 路透社报道,超过60万非法移民过去5年从非洲搭船抵达意大利。

图为意大利总理孔特图为意大利总理孔特

  意大利总理孔特10日说,他联络马耳他总理约瑟夫·穆斯卡特,要求“至少向‘阿奎里厄斯’号受困人员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马耳他方面在一份声明中说,“阿奎里厄斯”号在利比亚控制的水域接收非法移民,那里的搜救行动由意大利政府协调,马耳他救援协调中心“既不是主管方,也非协调方”。

  意内政部长、联盟党领导人萨尔维尼10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马耳他一个难民都没有收,法国在边境把人推回去,西班牙借助武器保卫边界。” 他说,意大利也要开始“对非法移民说不”。

图为意大利内政部长、联盟党领导人萨尔维尼图为意大利内政部长、联盟党领导人萨尔维尼

  萨尔维尼告诉媒体记者,他不会容忍难民在又一个夏季接二连三“登陆”意大利。 

  这一决定在意大利内部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塔兰托市长里纳尔多·梅卢奇说,港口城市卡拉布利亚“准备拥抱险境中的每一条生命”,“我不理解你们怎么能把629条人命赶走”。

  那不勒斯市长路易吉·马吉斯特里在推特上写道,不能任由“孕妇、儿童、老人死去,那不勒斯港欢迎他们”。

  西班牙“解围”

  意马两国就“阿奎里厄斯”号难民救援船扯皮,招致联合国和欧洲联盟方面不满。

  紧要关头,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11日指示东部港口巴伦西亚允许“阿奎里厄斯”号入港。

  西班牙首相办公室发表声明说:“首相作出指示,西班牙恪守涉及人道主义危机的国际承诺,宣布西班牙将接收‘阿奎里厄斯’号。我方有义务帮助避免人道主义灾难发生,为这些人提供安全港口。” 

  意大利总理孔特感谢西班牙方面回应意方呼吁欧洲他国接纳救援船的请求。

  马耳他总理约瑟夫·穆斯卡特借助社交媒体“推特”平台向西班牙表示谢意,同时承诺向“阿奎里厄斯”号送去物资。 

  但“阿奎里厄斯”号如何前往西班牙却仍面临困难。“无国界医生”组织方面说,该船尚未接到如何前往巴伦西亚的具体指令,而且船只超载,船上食品、淡水等给养见底,即刻起航不安全,只能原地待命。

  此外,西班牙目前也面临较大的难民压力。2018年,抵达西班牙的难民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同期50%,在6月的第一个星期,就有561名难民抵达西班牙。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今年至今抵达意大利的难民比去年同期降低了75%。

  保护难民的空间在“逐渐缩小”

  难民问题近年来困扰欧洲,成为欧洲民粹主义力量和右翼政治势力崛起的重要原因。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1日说,他很担心欧洲给难民提供保护的空间正在“逐渐缩小”。

  一些不法分子甚至利用这种缩小的空间来贩卖难民和非法移民。

  荷兰外交部本月7日披露,6名男子被指贩卖来自非洲等地的难民和非法移民,已被联合国列入制裁名单。

  这批被制裁人员中,4人来自利比亚、2人来自厄立特里亚。其中,一人是利比亚海岸警卫队指挥官,其行动经费部分由欧盟资助,旨在遏制难民持续涌入欧洲。然而,这名男子被控勾结人口贩卖团伙,多次向搭载难民和非法移民的船只开火,以便捞人后再转卖。

  按照联合国的说法,这类滥用职权、贩卖难民的行径“已经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规模和严重程度”,造成成千上万无辜者死亡、武装团伙却赚得大量“黑心钱”。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