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执政党地方选举大胜 文在寅光环为胜选加分

韩国执政党地方选举大胜 文在寅光环为胜选加分
2018年06月14日 18:10 环球网

  原标题:韩国执政党在地方选举中大获全胜 “文在寅光环”为胜选加分

图注:韩国总统文在寅投票图注:韩国总统文在寅投票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刘昆]近来,韩国在国际外交舞台上频现身影,两次韩朝首脑会谈缓和了半岛紧张局势,在美朝首脑会晤中,韩国也发挥了“调停人”的角色。内政方面同样热度不低,6月13日,韩国举行了四年一次的地方选举,选民们投票选出全国道、市、郡、区等各级政府的负责人,以及教育监和地方议员等。此外,全韩国还有12个选区同时举行国会议员再选和补选投票。

  据韩联社报道,在17个市•道广域行政区首长竞选中,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确定取得压倒性胜利。根据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的统计,民主党候选人在包括韩国首都圈在内的14个市•道取得胜利,自由韩国党候选人仅在2处(TK地区,即大邱、庆北地区)获胜。这是韩国1995年实施地方选举民选制度以来,民主党取得的历史上最大胜利,自由韩国党遭遇的最大惨败。

图注:韩国地方选举17个选区得票第一候选人图注:韩国地方选举17个选区得票第一候选人

  与此同时,国会议员再选和补选投票在全国12个选区同步进行。根据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的统计,截至14日上午,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在11个地区获胜。由此议席数基本确定增至130席,执政地位进一步得以巩固。

  打破“地方选举是执政党‘坟墓’”之诅咒

  韩国地方选举历来被称为“执政党的‘坟墓’”。自1995年实施地方选举民选制度以来,除DJP(金大中、金钟泌)执政时期外,大部分地方选举都以执政党败北告终。

  2006年韩国前总统卢武铉执政时期的地方选举中,执政党民主党在16个选区中仅获1席,剩余15席全部被在野党占据,首尔地区25个基层选区则“全军覆没”。

  韩联社称,地方选举被称为对政府的“期中考试”,在野党通常会形成对执政党的牵制。共同民主党本次的“大获全胜”,可谓打破“地选是执政党‘坟墓’”之诅咒,同时掌控了中央和地方权力,让其在朝野对决中获得更大的主导权。但报道同时指出,权力失衡也引发韩国社会的担忧。

  在同步进行的国会议员再选和补选投票中,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在12个地区中斩获11个席位。由此,民主党议席数将由原先的119席增至130席,第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由113席减至112席,两者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加上被认为属于执政圈的民主和平党、正义党、民众党、无党籍的议席数,执政阵营的议席数将达151席,超过全部议席(300席)的一半。

  韩国媒体认为,韩国国会在选后仍将保持“朝小野大”的局面,但民主党继续保持第一大党地位,在国会中所占分量进一步增大,有望在国会角逐中获得更大的主导权。

  朝野党派:几家欢喜几家忧 两大在野党党首辞职

  13日,随着投票结果的公布,韩国媒体刊登一组朝野党首的照片直观地反应了两大阵营的心情。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在党高层簇拥之下拍手大笑,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党首洪准杓则表情凝重、黯然神伤。

图注: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左) 韩国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党首洪准杓(右)图注: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左) 韩国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党首洪准杓(右)

  14日,韩联社、韩国KBS电视台等韩国主流媒体纷纷用“执政党大胜,在野党惨败”来形容此次选举。大局已定后,朝野党派纷纷做出反应。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14日表示,绝对不会因为地方选举结果而骄傲自满、放松要求,将会抖擞精神,更加努力。韩国Nws1通讯社报道称,执政党党首秋美爱等高层将在15日参拜韩国显忠院(韩国国立墓地),立誓要为执政党建立“坚实的地方政府”。

  在野党方面,据韩国《朝鲜日报》14日报道,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党首洪准杓当天称,对韩国党在地方选举中的惨败负责,宣布辞职。报道称,洪准杓当天召开记者会时表示,将从即日起卸任党代表一职。他称,希望(自由韩国党)团结一致,一定要重新获得民众的信任。他还称,韩国党在本次选举中惨败,失去了整个韩国,一切都是自己的错,将负全部责任,“我尊重韩国民众的选择”。

图注:韩国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党首洪准杓宣布辞职图注:韩国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党首洪准杓宣布辞职

  14日早些时候,已经有一位保守阵营的在野党党首宣布辞职。据韩国《中央日报》14日报道,右翼政党正未来党党首刘承旼当天宣布辞职。刘承旼在记者会上表示,辜负了民众对改革保守阵营的期待,将会郑重接受民众的选择,放下一切重新开始。纽西斯通讯社报道称,该党首尔市长候选人安哲秀(前韩国总统候选人)表示,一切(失败)都是因为自己无能,向支持者致歉。

图注:在野党正未来党党首刘承旼宣布辞职图注:在野党正未来党党首刘承旼宣布辞职
图注:正未来党首尔市长候选人安哲秀向支持者致歉图注:正未来党首尔市长候选人安哲秀向支持者致歉

  韩媒:“外交热”和文在寅个人魅力成为执政党获胜的重要原因

  韩国《中央日报》称,地方选举有“迷你大选”之称,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对于本次选举的结果,韩国媒体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分析,舆论多认为,文在寅的个人影响力在执政党获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韩国news1通讯社分析称,韩国民众对“国政稳定”的要求是执政党高支持率原因之一。另外,“文在寅光环”也是执政党获胜重要原因之一。报道称,在文在寅的撮合下,韩朝关系从平昌冬奥会开始出现缓和势头,后还相继促成韩朝、美朝首脑会谈,不仅巩固了传统支持阵营,还赢得了中间派的支持。

  韩国评论人士金钟倍(音)对《先驱经济》表示,文在寅的影响力占90%(的作用),而支持文在寅的原因中,60%是因为韩朝关系问题。韩国长安大学教授朴昌焕(音)也认为,文在寅的影响在执政党获胜中起决定性作用。

  《中央日报》则认为执政党的胜利“不值得骄傲”。该报发表社论认为,因文在寅政府仅上任一年,所以这次地区行政长官的选举难以看作是对文在寅的“期中考试”。社论称,执政党的这次胜利“也并没有什么值可骄傲的”。这次执政党的获胜是因为在野党内部洗牌和内讧导致其支离破碎,也得益于韩朝、美朝首脑会谈的热炒以及文在寅的超高人气,而并非执政党“能力突出”。执政党还应该牢记,未来稍有不慎将会瞬间失去选民的信任。

  对于在野党的惨败,News1通讯社认为,自由韩国党在大选失败之后仍无改变、作为第3势力的正未来党没有能够很好扎根是在野党失败的重要原因。报道称,在野党在大选失败后,面临严重的领导力缺失、内部支离破碎的问题。特别是朴槿惠遭弹劾后,自由韩国党未能做到深切反省。

  自由韩国党党首洪准杓曾贬低韩朝首脑会谈,称之为“伪装和平的作秀”。在美朝首脑会谈前夕则称“会谈是会谈,选举是选举”。民调显示,洪准杓的上述论调被韩国民众认为是“歪曲舆论”,与民心背道而驰。这让“风雨飘摇”的在野党雪上加霜。正未来党则未能克服民主党与韩国党的“两党体制”,没有展示其差别化,令选民失望。韩国党没有自我反省,正未来党没能成为韩国党的备选,让保守阵营的选民失去了选项。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