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又退群了 是这两位官员给特朗普的勇气(图)

美国又退群了 是这两位官员给特朗普的勇气(图)
2018年06月20日 19:59 新京报

  原标题:美国又退群了!是这两位官员给特朗普的勇气

  特朗普又双叒叕退群了!

  当地时间19日,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HRC),指责人权理事会“长久以来对以色列存有偏见”。

  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退出巴黎协定,退出TPP,退出伊核协议……特朗普自上任以来退群上瘾,有网友评论美国最后怕不是要退出地球。

  不过,这次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决定可能并不是特朗普一意孤行。半岛电视台分析,总统背后有两位关键人物“助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莉和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

  美媒《the Nation》评论,黑莉想要改变联合国,博尔顿想要“毁灭”联合国。

  • 妮基·黑莉:以色列的忠实维护者

  印裔美国人黑莉,去年1月27日正式就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虽然在此之前她只是南卡罗莱纳州州长,没有任何外交政策经验,但是在联合国舞台上的表现real耀眼。

  她一边在联合国强调美国利益,一边强势推动联合国大规模机构改革,尤其针对的就是人权理事会。

  去年,她就放言:“美国正在重新审视人权理事会成员国的身份”。今年1月她公开指责,联合国最持久、最令人愤怒的失败,就是对以色列的偏见。

  其实,黑莉一直以来都是以色列的忠实维护者。就在上周,联合国以绝对多数票通过决议,谴责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行动,派独立国际调查委员前往加沙地区进行调查。在参与投票的45个国家中,29票赞成,2票反对。这2票分别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

  黑莉在面对联合国成员国的组团指责时,义正严辞地表示耶路撒冷本来就是以色列的首都,美国的行为只是在维护世界和平。

  《卫报》评论,明明是美国大使馆迁址耶路撒冷引发了加沙冲突,现在却自称和平使者。

  同时,黑莉还充当了一回以色列代言人,称以色列在保卫自己的领土,却要遭到联合国调查,没有公平可言。

  再往前追溯,黑莉在担任南卡州州长时,签署了一个法案,要求州内禁止全球性的BDS运动,这一运动旨在迫使以色列停止占领巴勒斯坦领土,尊重阿拉伯国家权益。

  美国州级政府做出这样的举措,历史罕见。可以看出黑莉对以色列的支持由来已久。

  据CNN报道,美国一项民调显示,最受美国人欢迎的政客是黑莉,满意度高达63%,特朗普的民意满意度仅为39%。

  从党派来看, 75%的共和党人,63%的独立派和55%的民主党人对她均是正面评价。

  福克斯新闻撰稿人Jessica Tarlov分析,目前在很多国际事务上,她对特朗普的决策影响力也不可小觑。

  • 约翰·博尔顿:不爽联合国很多年

  美国退出人权理事会,实现了博尔顿埋藏多年的心愿。相比黑莉,他更加不待见联合国。

  博尔顿曾经先后在里根、老布什、小布什3届政府中担任重要角色,如今再次得到特朗普的重用。

  1994年,时任助理国务卿的博尔顿宣称:“如果联合国在纽约的总部失去了10层楼,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因为根本就没有联合国这么个东西。”

  他还说:“美国的宪法中可没说美国要向国际公约和国际组织缴械投降。而且国际社会只能由唯一幸存的超级大国领导,这个超级大国就是美国。”

  2005年8月,白宫向联合国放出了一只“鹰”,时任总统小布什趁着国会休会期闪电任命博尔顿为美国驻联合国代表。

  按照正常程序,博尔顿的提名需要得到参议院三分之二议员的同意。布什的强行任命遭到了国内的一片反对,许多国家评论这只“鹰”不利于联合国团结。

  果然不出所料,据半岛电视台报道,2006年时博尔顿曾竭力劝说布什拒绝加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同时,他甚至公开威胁不缴纳联合国会费,并与联合国高级官员发生激烈冲突。

  博尔顿在联合国威风了一年多,100多名美国前驻外使节联名上书,要求参议院对这项总统任命不予确认。结果,博尔顿就这样灰溜溜地下台了。

  没想到,博尔顿年近古稀却又迎来了他的“伯乐”——特朗普。

  《华盛顿邮报》曾评论,博尔顿是如今白宫中外交经验最丰富的官员之一。而且他主张“美国利益至上”的立场与特朗普一拍即合。

  在博尔顿被任命为国家安全顾问之前,特朗普就曾多次邀请他到白宫向其征询外交和国家安全事务方面的意见。特朗普曾表示:“这就是我想要的人”。

  博尔顿到特朗普身边之后,大力呼吁美国退出伊核协议,被美媒称为“战争鹰派”。最终,美国真的退出伊核协议了。

  这次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明显正合博尔顿心意。《the Nation》评论,此次退群又给了博尔顿一个机会破坏联合国。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