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菲总统让警察到处抓“闲民” 街头闲晃也是罪?

菲总统让警察到处抓“闲民” 街头闲晃也是罪?
2018年06月21日 20:01 新京报

  原标题:菲律宾总统一句话让警察到处抓“闲民”,无所事事也是罪?

  在菲律宾,游手好闲可是要被警察抓起来的。菲律宾国家首都区警务办公室(NCRPO)20日发布信息:过去一周,在以总统杜特尔特小名“Oplan Rody”命名的治安整顿行动中,马尼拉共有7291名“闲民”被捕。

  据菲律宾首都区警长阿巴亚德介绍,在6月13日至20日期间,马尼拉5个警区的执法人员将那些违反政府宵禁令、在街头抽烟喝酒、打赤膊,深夜在街头唱卡拉OK以及破坏治安的人逮捕。这一行动源自总统杜特尔特6月13日发出的新指示。杜特尔特要求警方对闲民加强执法,因为他们都是“潜在的麻烦制造者”。

  ◆ 逮捕“闲民”合法吗?据《菲律宾星报》,马尼拉市民Ttam Nanaramid讲述了自己无辜被捕的经历。“上周六深夜,我和朋友在街道等另一个朋友回家换衣服,然后一起去酒吧。警察看到后直接把我们带去警局关押,在带走我们的时候根本不听解释。我和5个朋友在警局被关1个多小时后才被释放。”

  菲律宾青年组织Akbayan Youth就打击夜间游荡者的行动发起抗议,并发表声明称,1930年曾有刑法规定警察须逮捕无所事事、在街头闲晃的民众,但在前总统艾奎诺三世时代,菲律宾国会通过新法令,将街头闲晃除罪。

  青年组织抗议,身上贴着口号:街头闲晃不是犯罪目前没有法律规定闲民有罪,菲律宾警方的抓捕行为是非法的。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马尼拉部分民众抱怨,晚上警察在街头几乎是见谁逮谁,而且警察称杜特尔特说的话就是法律。

  首都警长阿巴亚德回应,的确有部分警员对“闲民”的定义存在误解,他们将进行调查,不会允许警察滥用职权。面对人权组织的批评声,据菲律宾GMA news报道,杜特尔特表示:“请不要干涉我施政!”

  ◆ 治安有多差?据《菲律宾星报》报道,菲律宾政府官员都力挺总统抓捕闲民,因为各地治安真的太差了。菲内政部官员Eduardo Año称,这一举措是遏制犯罪的有效方式,地方政府纷纷表示支持。

  菲律宾警方所属的调查和侦查管理部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警方从2016年7月到2018年5月录得2.3327万宗杀人案,这意味着平均每天有33人被杀。

  这些案件中,只有2649宗与毒品有关,10594宗被认为与毒品无关。

  另外,在过去半年中,菲律宾有3名神父相继被枪杀,嫌犯搜寻至今没有进展。 糟糕的治安令人胆寒,警方已经接到超过200件神职人员的配枪申请。

  杜特尔特上任总统后一直在严打犯罪,“要把犯罪分子扔进马尼拉湾喂鱼。”在前段时间的铁腕扫毒之后,杜特尔特把注意力放到了轻微犯罪分子身上。◆ 症结在哪儿?菲律宾青年组织Akbayan Youth认为,靠抓闲民来整顿治安其实是治标不治本,总统更应该关注的是导致菲律宾的闲民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

  据菲律宾国家统计局6月发布的数据,虽然就业率较往年有所提升,但是目前国内仍然有236万人失业。

  同时,菲律宾财政部称,今年4月起通货膨胀率明显上升,物价抬高。这使得很多家庭在今年6月新学年开始之际无力承担孩子的教育费用。一位在洗衣店工作的母亲Tessie Perez说:

  “虽然政府免除了小学和中学的学费,但是孩子上学还需要交通费、伙食费、书本费等等,对于我们来说经济压力很大。”菲律宾的年度贫困数据调查显示,6岁至24岁的儿童少年中,有10%的人辍学在家,辍学的孩子中有87%是16岁至24岁的青年。

  失业者、失学青少年、因通胀而无法生活的人等等,都成了所谓的闲民。青年组织Akbayan Youth巴莱恩表示,杜特尔特解决不了这些社会问题,闲民将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