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副外长:或在未来几周内退出伊核协议

伊朗副外长:或在未来几周内退出伊核协议
2018年06月23日 11:39 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伊朗高官威胁几周内退出核协议

伊朗副外长阿巴斯·阿拉格希(新华社/美联社)伊朗副外长阿巴斯·阿拉格希(新华社/美联社)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6月22日报道,伊朗副外长阿巴斯·阿拉格希当日表示,伊朗或在未来几周内退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伊核协议)。

  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援引阿拉格希的话报道:“伊朗等待的耐心正在耗尽,并且完全有可能在未来几周内退出核协议。”

  阿拉格希说:“我不能说,与欧洲继续谈判的前景乐观并且能就保留伊核协议达成共识。我们还在等待,希望欧洲的提议能够留住伊朗,为我方所接受。”

  报道称,阿拉格希强调伊朗希望欧洲能够作出妥协,使德黑兰不必退出核协议。他说:“今天大多数伊朗人不信任欧洲,欧洲人应当努力赢得这些人民的信任。伊朗人说美国退出核协议是在玩‘好警察、坏警察’的游戏,欧洲在扮演好警察的角色。”

  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8日宣布,华盛顿退出六大国2015年与伊朗就核计划达成的协议。此外,特朗普宣布恢复针对伊朗的所有制裁以及针对其他与伊朗开展业务国家的次级制裁。美方退出的决定未得到协议其他参与国的支持。

  另据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6月21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说,美国一再违反国际法,正在变成一个“无赖国家”。他说,伊朗不会与一个拒不遵守诺言并且破坏多边协议的国家进行谈判。

  在21日发表在外交部网站上的一篇题为《美国在危机中的外交政策》的文章中,扎里夫回应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最近提出的12点过分要求。美国此前退出了伊朗核协议。

  “美国退出一些国际协议,削弱其他国际协议,还力图削弱国际组织,这都是美国政府迄今为止采取的破坏性行动的例子,这些行动让国际秩序的前景不幸蒙上了阴影,”扎里夫写道,“显然,这种政策的继续会危及国际社会的稳定,把美国变成一个无赖国家,一个国际社会的法外之徒。”

  伊朗外长说,伊朗核协议是特朗普政府退出的第三个多边协议。他指出,华盛顿已严重损害了多边主义和国际外交的前景,因为它也危害了其他多边制度。

  扎里夫说:“在美国单方面无端退出一项由数百个小时的艰苦谈判所达成的协议之后,美国政府如何还能指望被视为一个可靠的谈判方,来进行新一轮认真的谈判?”

  报道称,这位伊朗最高外交官指出:“蓬佩奥先生已经忘记了,美国政府是需要证明其言论有可信度和签字有合法性的一方。”

责任编辑:霍宇昂

伊朗扎里夫协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