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访日中国游客从爆买走向体验 日本传统工艺受热捧

日媒:访日中国游客从爆买走向体验 日本传统工艺受热捧
2018年06月24日 00:22 参考消息
原标题:日媒:访日中国游客从爆买走向体验 日本传统工艺受热捧

参考消息网6月24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京都府宇治市有一项从绳文时代传承至今的传统手工艺——“结绳”。结绳以源自中国的技术为基础,在日本通过采用特有的颜色和编织工艺等发展而来,此前曾被用作武器、神具的装饰以及和服腰绳及外套的系绳等。而如今作为手机挂件、眼镜绳及手链等备受欢迎。为了将结绳等京都传统工艺品汇集起来推销至中国大陆,当地的日本企业正紧锣密鼓地展开行动。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6月21日报道,位于京都府宇治市制作传统手编结绳的商家“升苑结绳”。京都府的地方政府与运营百货商场的三越伊势丹的负责人在2017年8月上旬联系上了这一商家,并展开了有关沟通。关于沟通的内容,三越伊势丹商品统括部的合田乡史表示,当时该公司正筹划在中国的跨境电商网站的自有店铺上开设专门介绍京都商品的版块“京都特辑”。该版块将汇集京都府约20家传统工艺品公司的商品,当时力争2017年10月正式上架。

合田对升苑结绳的负责人表示“务必同意我们推销贵公司的商品”,呼吁该商家加入京都特辑。合田仔细说明称,企业要想单独构建面向中国市场的电商网站,需要耗费成本和时间,还存在物流及价格管控、防范假冒商品等风险,最好的办法就是有效利用该公司已建立的平台。

报道称,合田此次与商家沟通的目的是,希望中国消费者能在本国购买到历史悠久的京都传统工艺品,并感受其魅力所在,进而成为京都以及销售相关商品网店的常客。也就是说,让中国消费者在国内也能体验真正的京都。合田认为,到京都旅游过的中国游客在回国后也有不少人希望在本国买到京都品牌的商品。

另一方面,京都府政府的经济交流课课长宇野和彦表示,“(日本)全国的地方政府都在密切关注此次举措。不能失败”,显示出作为吸引中国游客消费的手段,尝试要聚拢日本地方产业到中国开展业务的决心。

合田说“日本的原生态风景、日本的精髓都集中在京都,京都的品牌竞争力较高”,因此在跨境电商网站上肯定会受到关注。一方面,升苑结绳统括部长能势将平也回应称会积极考虑将自己的商品面向中国市场销售。他说,结绳原本起源于中国,但“在中国国内越来越少见。中国人一定想把被日本传承结绳带回国内,所以应该有很多人会购买”。

京都对于中国人来说到底有多大的魅力呢?

“风景很美,然后又代表了很传统的日本文化。所以换了一身和服来体验一下走在这个花见小路上感觉也更好”、“我们对这里的陶器比较感兴趣,还想看看扇子”、“历史文化保存和保护都挺好的”,到访京都的中国游客这样说。

另外,也有人谈到了京都和中国城市的相似之处。有人说,原本以为京都只是一番古都形象,但实际到访后发现也有很多商业大楼、住宅等,感觉并非都是昔日的古色古香。有人事先了解了京都的历史和传统文化,发现与中国有不少关联性,这点似乎也让他们感受到了京都的魅力。

报道指出,访日中国游客的消费趋势不断发生变化。例如从物品的“爆买”走向“体验”,消费地从城市深入地方等。为了应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日本企业的生产、流通、营销及销售战略等近几年也在不断变化。而日本地方政府联合商家推出的举措正是希望利用跨境电商平台推广日本的地方性商品,并在中国本土抓住中国人的消费需求。日本企业与地方的挑战还将继续。

资料图片:手工制作结绳。(《日本经济新闻》网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