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威廉王子的中东五日行:见校友 访难民

威廉王子的中东五日行:见校友 访难民
2018年06月25日 21:37 新京报

  原标题:威廉王子的中东行:见校友、看球、访难民

  接下来的五天,英国威廉王子可能得忙得团团转了。

  6月24日,威廉王子开启了他的中东五日行。从约旦到以色列再到巴勒斯坦地区,威廉王子将正式访问这片曾经被英国控制、如今充满争议性的地区。

  这也是英国皇室首次正式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地区。访问开始前,威廉王子的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中东这片地区的复杂形势和挑战是众所周知的。威廉王子的非政治性角色使得人们可以了解该地区的人民:包括他们的文化、他们的青年、他们的愿望以及他们的经历。”

  “非政治性”访问

  在英国,皇室扮演的角色大多是礼仪性的,此次威廉王子对巴以地区的访问也是非政治性的。

  因此,除必要的领导人会晤与参观外,此次访问将重点关注青年、科技、难民等问题。

  威廉王子中东之行第一站在约旦。

  其实,英国皇室和约旦皇室关系“不一般”。现任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的儿子侯赛因王子和威廉王子算得上是校友,两人都曾在英国桑赫斯特军事学院学习。

  威廉王子的妻子——凯特王妃幼时曾跟随父亲在约旦生活过三年,虽然因为今年四月刚生完第三个孩子无法参加访问,但其对约旦是非常有感情的。

  访问期间,两位王子可谓互动频频。

  威廉王子与侯赛因王子参观了王储基金会赞助的科技实验室,一起观看了英格兰对战巴拿马的世界杯比赛回放。

  其后,两人还将参观一所与英国密德萨斯大学有合作的职业培训学校,探访叙利亚难民儿童,以及参观耶拉什遗址的罗马遗迹。

  周一晚上,威廉王子将前往耶路撒冷,正式开始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地区。

  他会参观世界大屠杀纪念馆,并在耶路撒冷会见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会见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

  最后一天,威廉王子将参观耶路撒冷古城以及他的曾祖母——菲利普亲王的母亲爱丽丝公主被埋葬的地方。此前,菲利普亲王和查尔斯王子也曾到此祭奠。

  “敏感的”访问

  巴以地区不曾忘记他们的历史,英国皇室也不曾忘记。

  三十年的控制,七十年的间隔,再加上巴以地区敏感复杂的形势,威廉王子的此次访问须得小心又谨慎。

  BBC称,对于威廉王子来说,在此次访问中做到“正确”是非常重要的。甚至访问中的演讲稿都是由外交部精心起草,国家顾问细致审查的。

  尽管如此,面对这一敏感地区,也难免出现争议。一位以色列内阁部长抱怨称,皇家行程中提到的耶路撒冷是“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是对事实的扭曲。

  而巴勒斯坦则非常欢迎威廉王子的到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位高级官员称,她非常欢迎威廉王子访问约旦河西岸,因为这是一个亲眼看到以色列占领下巴勒斯坦现实的机会。

  还有人对访问时机提出质疑,因为此次访问正值以色列建国70周年,英国官员则回应称,纯属巧合。

  历史性访问

  实际上,巴以地区曾一度是英国的“地盘”。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的三十年间,英国控制了现在的约旦、以色列和被占领的地区。

  1946年,外约旦(现约旦)与英国签订《伦敦条约》,废除了英国的委任统治,英国承认外约旦的独立,但保留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特权。直至1957年,约旦废除《英约同盟条约》,英军全部撤出约旦,约旦才正式走向独立发展的道路。

  1948年,在英国的托管期结束之时,以色列正式复国。当时,威廉王子的曾祖父乔治六世登上了王位。

  从那时起至今的70年间,英国皇室一直未曾正式访问过这个地区。

  有分析认为,威廉王子的此次访问无疑是历史性的,具有重要意义。BBC称,对英国政府而言,这是一个重要契机,它让世界看到在巴以冲突之外该地区与英国的关系。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