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洲官员体验难民船 难民问题如何破?

欧洲官员体验难民船 难民问题如何破?
2018年06月26日 21:06 新京报

  原标题:欧洲官员体验难民船,难民问题如何破?

  在地中海上漂泊的难民船上睡觉是种怎样的体验?

  除了那些跨越千山万水的难民,这几名欧盟国家官员也可以告诉你。

  上周日晚,五位欧盟国家国会议员在地中海上滞留的一艘难民救助船上呆了一夜,切身体验了一把冰冷的夜风与激狂的海浪。

  这艘难民船由德国一个NGO组织“生命线”(Lifeline)运营。由于马耳他和意大利都拒绝了这艘难民船的靠岸请求,这艘从利比亚出发的难民船已经在距离马耳他海岸线38公里的地中海上漂流了5天。

  这艘船上共有234名难民,17位船员。其中77名难民年龄小于18岁。

  这五位来自德国、葡萄牙、西班牙的官员正与意大利和马耳他政府积极交涉,希望他们能允许“生命线号”靠岸。

  “难以忍受”的船上环境

  上船官员之一,德国左翼党议员米歇尔·勃兰特称,船上的环境“难以忍受”,难民们也“亟需医疗照顾”。

  德国绿党的两位上船官员也表示,当前情况不能再持续,“天气很恶劣、很危险”。

  另据葡萄牙上船官员表示,这批难民主要来自尼日利亚、索马里、塞拉利昂、厄立特里亚、苏丹和乍得等几个非洲国家。

  世界社会主义者网站甚至撰文称,这些难民正处在“非人道的条件下”,被当作欧盟政治斗争的“人质”。

  地中海“死亡”移民线

  地中海很美,他们却无力欣赏。

  从利比亚海岸线出发,途经地中海来到欧洲,是难民们最常走的路线。从2015年开始,每年有大量难民通过这条线路进入欧洲。这条路线也被成为世界“死亡”移民线。

  据国际移民组织统计,截至6月6日,今年内已经有785人在这条线路上丧生。

  尽管如此,还是有众多绝望的难民们跨越地中海,希望能够逃离战火,来到梦想中美好的欧洲。

  可是,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已经紧闭国门,拒绝他们的“敲门”。

  互踢“皮球”,谁的责任?

  世界杯上的足球踢得正火热,世界杯下欧盟各国间的“皮球”也是踢得正酣。

  面对“生命线号”,马耳他首相表示,这批难民的救援是在利比亚救援圈完成的,同时由意大利和利比亚政府协调,所以马耳他“没有责任”接收这批难民。

  意大利内政部长萨尔维尼则一贯强势,警告“生命线号”不要试图停靠在意大利港口,甚至“建议”这艘船直接开到荷兰去。萨尔维尼甚至表示,意大利应该忽略地中海难民船上传来的紧急救援(SOS)呼叫。

  这已经不是欧盟各国第一次在难民问题上互踢皮球。

  本月早些时候,一艘载有600余名难民的救援船“阿奎里厄斯号”也被马耳他、意大利和法国拒绝,三国大打口水战,都不认为这是本国的责任。好在漂流数天后,这艘难民船最后停靠在了西班牙。

  分裂危机,欧盟怎么办?

  尽管相比2015年逾百万难民涌入的难民潮,近几年进入欧洲的难民数量正在不断减少,但难民危机给欧盟带来的内部分裂正逐渐升级。

  分裂的核心在于,到底谁应该对涌入的难民负责?他们应该为难民的食宿负责多久?以及对于受难民冲击最大的国家如意大利、希腊,应该如何去帮助他们应对?

  尤其是随着欧盟国家如德国、奥地利、意大利、匈牙利等的反移民呼声越来越高,欧盟不得不寻求更多的方法应对通过地中海不断涌入的难民。

  基于此,欧盟将于28、29两日召开峰会,共同商讨如何应对移民问题,争取形成欧盟内部的共识。

  而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形势,欧盟各国甚至等不到28号的正式峰会,在24号提前开了个小会。只可惜,这个由欧盟16国临时举办的峰会,最终在一片争吵声中无疾而终。

  西班牙新任首相桑切斯表示,关于难民问题,临时峰会上各国没有达成任何有效结论,但各国一致认为面对这一政治紧张问题,欧盟各国须得同心协力。

  面对难民危机引发的内部分裂,欧盟的大佬们也是忧心忡忡,正在极力寻求欧盟共同的应对办法。

  德国《明镜周刊》刊文称,总理默克尔在国内正遭受保守派的猛烈抨击,尤其是针对她的移民政策。虽然默克尔正寻求欧洲共同的解决办法,但她极有可能会因此而“丢失饭碗”。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欧盟各国应分摊难民,在意大利、希腊等国建立中心,而后逐步分解经由地中海而来的难民,同时将经济移民遣返。

  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国反移民呼声强烈,意大利、马耳他等国互相推诿,东欧几国甚至直接拒绝接收难民。

  面对这样的局面,最终能否达成“欧洲共同的解决办法”,须得看周四周五的欧盟峰会上各国的表现了。

责任编辑:余鹏飞

欧盟难民马耳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