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斯里兰卡多方驳斥西媒抹黑报道 中国使馆也发声了

斯里兰卡多方驳斥西媒抹黑报道 中国使馆也发声了
2018年07月02日 02:25 环球网

  原标题:斯里兰卡多方驳斥《纽约时报》抹黑报道,中国使馆也发声了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元贞]斯里兰卡总理办公室6月30日发表声明,宣布将把该国南方海军司令部转移至汉班托塔市。该市的汉班托塔港目前正由中资企业建设、经营。这一变动的背景是,《纽约时报》等西方媒体近日多次发文,污蔑中国“用债务陷阱令斯里兰卡将汉班托塔港拱手相让”,并极力夸大该港口的“军事意义”。6月30日,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发表声明,驳斥《纽约时报》的不实报道。7月1日,斯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发表声明,用数据回击美媒抹黑。

  据法新社报道,斯政府在宣布南方海军司令部转至汉班托塔的同时强调,“汉班托塔港的安全在斯里兰卡海军控制之下,人们不必担心”,“斯里兰卡已经告知中国,不能将该港口用于军事目的”。斯里兰卡《每日镜报》6月30日报道称,总理的声明还称,“有次一个美国人问我‘如果中国军队来到汉班托塔港,你们怎么办?’总理回答说,我们有军队驻扎在那里。”“汉班托塔港只是个商业港口,将带来本地区急需的经济增长”。

  汉班托塔港近期再次成为舆论热点,离不开《纽约时报》6月25日报道的挑唆。该报道称,斯前总统拉贾帕克萨执政时期,“每次转向中国盟友寻求贷款和援助,总能得到肯定答复”,“斯里兰卡的债务在拉贾帕克萨领导下迅速膨胀”,“汉班托塔港口开发项目的失败是意料之中”,“然后它就成了中国的港口”。文中还称中资“资助拉贾帕克萨2015年的竞选”,并引述斯里兰卡官员的话称,汉班托塔港谈判“一开始就包含共享情报”。这一报道引来西方媒体大量转载,也招致斯里兰卡各方批驳。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终于打破沉默”,斯里兰卡“周日领袖”网站7月1日报道称,中国使馆6月30日发表声明说,使馆注意到《纽约时报》的报道,也注意到斯里兰卡各方已分别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澄清,批驳这一报道充满政治偏见、与事实完全不符。

  据斯里兰卡《每日镜报》7月1日报道,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当天也发表声明称,《纽约时报》指责其“接受中国公司资助”的说法含糊不清,是对自己的“污蔑攻势”。他指出,美媒称该“港口注定失败,2012年才进港32艘船”,但没有提这一数字到2014年增长到335艘。汉班托塔港的全部建设费用17.61亿美元,贷款截止日期为2036年。截至2016年底,这些贷款已还了5亿美元。他表示,汉班托塔港的贷款都从斯港口局在汉班托塔港利润中支付,没有任何问题。

  斯国将于2019年底、2020年初举行下届总统大选,目前各方正展开激烈对战。拉贾帕克萨6月2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希望西方国家和印度不要干涉斯里兰卡国内政治。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