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煤炭消费量4年来首增 与全球变暖对策逆行

日本煤炭消费量4年来首增 与全球变暖对策逆行
2018年07月02日 15:19 观察者网

  原标题:日本煤炭消费量4年来首增 与全球变暖对策逆行

  据日本共同社7预约2日报道,1日通过英国石油巨头BP的最新统计获悉,2017年日本国内煤炭消费量4年来首次增加。煤炭排放大量引发全球变暖的二氧化碳。

  数据表明在各国缩小煤炭火力发电规模的情况下,日本发电量增加,旨在防止气候变暖的能源转型上处于落后。日本煤炭火力发电站新建计划接连不断,国内外批评其“与气候变暖对策背道而驰”,日本的姿态或将遭遇更强烈的指责。

  据BP介绍,2017年日本用作能源的煤炭消费量换算为原油达12,050万吨,较上年增加1.7%。2013年为12,120万吨,此后连续3年递减,此次是4年来首增。

  2016年日本煤炭火力发电量为330.9万亿瓦时,2017年则大幅增至342.5万亿瓦时,据分析这也导致了消费量的增加。

  法国2017年煤炭消费量也有所增加。2013年峰值过后减少的中国也增加,但增幅仅为0.5%。

  英国与意大利均较上年大幅减少,降幅分别为19.4%和10.5%。推进去核电的德国减少5.8%,2013年以来持续呈现减少势头。美国、加拿大的消费量也下滑,降幅分别为2.2%和1.4%。

  报道称,与天然气相比,煤炭火力在发电量相同时二氧化碳排放量多出1倍以上,是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之一。2015年底《巴黎协定》获得通过后,许多国家推进去煤炭的动向显著。在日本能源政策中,煤炭被评估为“价格低廉的重要基荷电源”,计划新建大量发电站。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