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呼吁抵御美“封油”威胁

伊朗呼吁抵御美“封油”威胁
2018年07月06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伊朗呼吁抵御美“封油”威胁
  据新华社电 伊朗总统鲁哈尼4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说,伊朗可能降低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水平,这一变化归咎于“导致新状况出现的那些人”。

  鲁哈尼同时呼吁国际社会抵御美国封锁伊朗原油出口的意图,认为美对伊制裁是“攻击罪行”。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4日报道,鲁哈尼当天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会晤后说,伊朗一直和平利用核能,“伊朗有权决定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水平”,改变合作水平的“责任要由导致新状况出现的那些人承担”。

  按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的说法,伊朗所作“新决定”将基于是否能从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获益。

  鲁哈尼2日开始访问瑞士和奥地利,重点讨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尽管国际原子能机构证实伊朗迄今遵守伊核协议,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5月8日单方面宣布退出协议,重启对伊制裁。特朗普政府还要求所有国家11月4日前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否则将面临美方的金融处罚。

  鲁哈尼4日指认美国对伊制裁是“攻击罪行”,呼吁其他国家勇敢面对。

  他说,与以往一样,伊朗“将扛过这一轮美国制裁,这届美国政府不会永远在台上”。如果伊核问题其他五国能保障伊朗利益,“伊朗将留在没有美国的伊核协议中”。

  另据俄媒报道,鲁哈尼4日与奥地利总理库尔茨会晤时说,“如果欧洲联盟能代替美国兑现协议承诺,伊朗会留下来”,“现在我们正等待欧洲国家挽救伊核协议的一揽子计划”。     (海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