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终于说出心里话 美国为朝找的亚洲榜样是这个国家

终于说出心里话 美国为朝找的亚洲榜样是这个国家
2018年07月09日 20:35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锐参考 | 终于说出了心里话!美国为朝鲜找的“亚洲榜样”竟然是这个国家——

  参考消息网7月9日报道(文/芮思客)这几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亚洲之行备受关注。

  作为他此行重中之重的朝鲜“攻坚”,更是好戏连连。8日抵达河内开启对越南访问后,蓬佩奥仍不忘喊话朝鲜:要“走越南道路”,和美国搞好关系。

  是的,你没看错,弃核的事儿还没眉目,美国就已经开始“热切建议”朝鲜学越南了。

河内河内

  蓬佩奥这番表态的时机,也颇为意味深长:

  此前一天结束朝鲜访问后,美朝双方一度闹出口水官司:蓬佩奥说会谈“富有成效”;但朝方指责美方只是单方面向朝方提出“强盗般”无核化要求。随后,蓬佩奥强硬回应说对朝鲜“制裁不变”。

《联合早报》网站报道截图《联合早报》网站报道截图

  短短两天,剧情已是几番急转。

  而美国对于朝鲜的一番“良苦用心”,也在蓬佩奥喊出“学习越南”这句话之后,进一步明朗起来。

  蓬佩奥要拿越南给朝鲜树榜样,多国网友齐声问:你确定?!

  “鉴于今天越南取得的难以想象的繁荣,以及和美国建立起的伙伴关系,我必须要对金正恩说一句:特朗普总统认为,你的国家可以复制这条道路。”

  在8日向美越商界人士发表演讲时,蓬佩奥向朝鲜发出以上饱含激情的呼吁。

  这一同时兼具“深情”与“深意”的呼吁所传递的信息是明确的:从政治方面与美国交好,到经济方面追随美国,很显然,在蓬佩奥的语境中,这种对越南道路的复制是全方位的。

蓬佩奥在河内街头蓬佩奥在河内街头

  路透中文网报道也显示,蓬佩奥建议朝鲜学习越南时称:“越南领导人已经认识到他的国家有可能在不威胁到主权和政体的情况下进行改革并建立关系。”

  他重申特朗普关于朝鲜弃核后将帮助对方发展经济并提供安全保障的保证,并强调:如果一个国家决心跟随美国以求得自身发展,那么美国将遵循承诺。

  “不过,这一切的前提是,朝鲜必须把握时机”,蓬佩奥说。

路透中文网截图路透中文网截图

  但在加拿大环球新闻网的报道中,需要及时把握时机的,恐怕正是蓬佩奥自己。

  报道通过历数朝鲜之行后蓬佩奥的数次态度变化佐证判断:7日结束朝鲜访问后蓬佩奥乐观表示会谈取得“大量进展”;在朝鲜发布声明指控美国就朝鲜弃核提出“强盗般”的要求后,蓬佩奥8日在东京的记者会上承认,美朝未就无核化时间表达成共识,又重申在平壤完全弃核前,不会撤销对朝制裁;8日抵达河内后,蓬佩奥在讲话中淡化了此前的强硬,转而向朝鲜搬出越南这个榜样……

  事实上,看透真相的不仅仅是国外媒体们。在社交媒体上相关新闻下,多国网友纷纷发问:学什么,学在战争中打败美国吗?同时也有网友指出,拿越南给朝鲜做榜样,简直就是“南辕北辙”。

  这一切,正如马来西亚《东盟邮报》在一篇评论中所问到的那样:让朝鲜学习越南,到底是梦想还是一个牵强的现实?

  文章给出了答案:无论是内部需求还是外部环境,让朝鲜学习越南的可能性都不大,而鉴于平壤与北京的关系,朝鲜很可能会选择中国模式,“如果平壤开放,那么中国将是其选择名单上的第一位”。

《东盟邮报》网站截图《东盟邮报》网站截图

  面对美国奉上的高帽,越南媒体“低调附和”

  毫不意外地,蓬佩奥的这番溢美之词,得到了越南媒体的广泛报道。

  “美国国务卿:越南有一个惊人的成功故事。”越南《劳动报》网站8日以此为题,介绍了蓬佩奥当天的发言。

越南《劳动报》网站报道截图越南《劳动报》网站报道截图

  越南SOHA新闻网站9日则报道称,蓬佩奥“敦促”朝鲜研究越南模式。

  尽管在政治评论方面一向谨慎的越南媒体对蓬佩奥言论仅限转述甚少评论,但一系列相关报道仍能让人感受到,对于自己成为“朝鲜的榜样”,越南并不排斥。

  “在离开平壤一天后,蓬佩奥发现了一个很好的例子:一个前敌人现在作为美国的伙伴正在蓬勃发展。”越南快讯网9日援引法新社的报道称。

  文章将美越关系和美朝关系做了比较,并问道:如果华盛顿和河内能够把战争的创伤和意识形态分歧放在一边,为什么朝鲜不能有类似的未来呢?

  文章还介绍了蓬佩奥在结束演讲后的行程:“为了突出他想传达的信息”,蓬佩奥走上河内街头一处人头攒动的繁华区,那里不仅有传统的越南餐馆和商店,也有美国连锁快餐店和国际品牌店。

  “蓬佩奥以越南为例向朝鲜展示什么是繁荣。”文章称。

越南快讯网报道截图越南快讯网报道截图

  事实上,在蓬佩奥将越南推向前台之前,越南方面早有声音认为,朝鲜或许可以学习越南。

  在不久前的一篇报道中,越南快讯网援引越南前驻朝鲜大使的话称,“历史和政治相似性使越南成为朝鲜‘合适’的榜样”,越南可以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安全等方面给朝鲜提供经验。

  在这位前大使看来,朝鲜和越南有许多相似之处:这两个国家都曾遭受战争影响,都被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孤立,都是农业引领经济增长,还有很多文化共性……

  但越南民众显然并不这么看,社交媒体上有越南网友指出,无论朝鲜要走哪种道路、如何走,“朝鲜人民受益”才是最重要的。

  对别国发展指手划脚!专家:这么多年了,美国还是没改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看来,蓬佩奥在越南的演讲,是美国给朝鲜“画大饼”策略的又一体现。

  “美国此举意在通过勾画‘光明前途’,让朝鲜在弃核问题上下定决心。”阮宗泽说。

  这一操作早在6月12日的“特金会”上就已经被特朗普提前预演了,当时他向金正恩播放了一则展示朝鲜弃核后可能出现的美好未来的短片。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但不同的是,与此前“特金会”表面上一派和气不同,此番蓬佩奥的学习越南论背后恰是美国对朝策略的一次失败。

  “现在双方面临的问题是,美方在对话过程中总是自说自话,忽视朝方的立场和感受,”阮宗泽说,“这也是导致蓬佩奥访问朝鲜之后,双方的表态和立场南辕北辙的原因。”

  阮宗泽指出,现在朝鲜已经下决心将工作重心转向经济建设,在无核化方面也已采取一些不可逆的行动。在此过程中,朝鲜希望美国能对其在政治和经济安全方面的合理关切予以保障,但美国却只顾提出单方面要求。

5月24日,朝鲜对丰溪里核试验场多条坑道和附属设施进行爆破,并宣布正式废弃这座核试验场。(新华社)  5月24日,朝鲜对丰溪里核试验场多条坑道和附属设施进行爆破,并宣布正式废弃这座核试验场。(新华社)

  阮宗泽同时指出,“画大饼”也是美国对朝鲜施压的另一种表现形式。“美国试图告诉朝鲜,如果不这样做,就不会有那样的前景,这是‘柔中带刚’的施压。”

  在阮宗泽看来,朝鲜一定程度上已经转变思路,但美国仍然没有改变其对别国发展指手划脚的习惯,还推出越南这个“榜样”,希望朝鲜听从自己的要求,这种做法“并不是一种建设性的方式”。

  (编辑/ 丁扬)

责任编辑:张义凌

朝鲜越南佩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