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拼迟到比黑脸 普京特朗普“暗中较劲”谁更胜一筹

拼迟到比黑脸 普京特朗普“暗中较劲”谁更胜一筹
2018年07月17日 20:34 新京报

  原标题:拼迟到比“黑脸”,普京特朗普“暗中较劲”谁更胜一筹?

  7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首次正式会晤。

  在进行了长达两小时的一对一会晤后,特朗普和普京都称会晤相当成功。不过,俩人从头到尾似乎都在“暗中较量”。

  比谁晚

  以迟到出名的普京这次也不例外,在全世界的瞩目下,让特朗普等了将近一个小时。

  普特会原定于13点10分举行,由于飞机延误,普京于莫斯科时间13点左右抵达赫尔辛基机场,等他抵达会晤地点——芬兰总统府时已经接近两点了。

  随行特朗普的白宫记者称:“特朗普不得不一直在宾馆等候。”

  不过,特朗普直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索性将前往芬兰总统府的出发时间推迟了近一个小时,特朗普的车队在普京的车队抵达20分钟后才驶入芬兰总统府。

  让你晚,我比你更晚!

  据《独立报》报道,特朗普并不是唯一一个等普京的人,也不是等待时间最长的。

  普京曾让德国总理默克尔等了4个小时,奥巴马等了40分钟,甚至连英国女王也等过他15分钟。

  但是,高调迟到或许并不是普京的行事风格,而是一种技巧。

  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Thomas Pickering对CNN称:

  “很明显,普京的迟到是可以避免的,其中一点就是,这可以在公众面前显示俄罗斯也是博弈的一方。”

  据杂志Bustle分析称,普京的拖延可能是在谈判中使用的“技巧”之一。这可能是一种心理游戏,30分钟拖延传递出了关于谁控制了局势的微妙信息。

  2007年,普京带着他的黑色拉布拉多犬去见默克尔,会议上的照片显示默克尔似乎很害怕。但普京对德国媒体说,他并不是有意吓唬默克尔。

  据《卫报》称,特朗普在普京晚到的情况下更晚,因此,故意迟到可能是双向的。

  秀座驾

  第二轮暗中较量的是座驾,普京乘坐的新座驾Kortezh比特朗普的座驾“野兽”更大更豪华。

  普京新座驾将近22英尺长(近7米),5英尺半(1.67米)高,总研制开发费用高达1.19亿美元(约合7.5亿人民币)。今年5月,这辆新座驾在普京的就职典礼上首次亮相。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这款车能够完全浸入水中而不会对车内人员造成伤害。此外,它还配有用钢丝加固的轮胎,以防止轮胎爆裂。

  而特朗普的这辆“野兽”虽然在体积上略小,但也毫不逊色。

  “野兽”配有8英寸的装甲钢板、夜视仪和一个密封的主舱,可以承受化学武器攻击。

  重要的是,车上还囤了不少“秘密武器”——气罐大炮、泵动霰弹枪和突击步枪。此外,油箱即使被击中也不会爆炸,车上甚至还储备着与总统匹配的血液,以防不时之需。

  就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特金会上,特朗普还向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秀了一把自己的座驾。

  比“黑脸”

  在长达5分钟的公开会晤阶段,特朗普表情凝重,普京眼神犀利,一个比一个严肃。

  期间,特朗普主动与普京握手,两人的握手只持续了3秒,双方都没有露出笑容。

  普京全程面无表情地坐在椅子上,不时地转向一边,避免与特朗普进行眼神接触。

  普京讲话时,特朗普时而看向普京,偶尔进行眼神交流,时而直视前方,边轻轻拍打手指边聆听。

  在讲话结束后,特朗普与普京进行了简短的握手。这次握手,特朗普似乎收起了平时握手时的力度。

  以往,特朗普在与别国政要握手时都会使劲拽住,画风如下:  

  不过,这次虽然没有“握手杀”,但有“眼神杀”,四目相对中似乎暗含着较量。

  特朗普和普京此前已经进行过两次会晤,但此次赫尔辛基的会晤是两人首次正式会晤。

  去年G20峰会期间,俩人进行了首次非正式会面。初次见面时,双方的握手看上去比较友好,但眼神依旧犀利。

  在峰会的另一个场合再次握手时,普京伸出了右手,一贯使用一只手的特朗普却伸出了双手。

  当时的会晤氛围很融洽,两人原本只打算谈35分钟,但最后竟然谈了两小时零15分钟还意犹未尽。

  去年11月,在越南岘港举行的APEC峰会期间,两人见面时握手的氛围也很融洽,不光手紧紧握在了一起,特朗普还拍打了普京的肩膀,俩人面带笑容……

  不过,俩人每见一次,“通俄门”就“爆发”一次。

  就在3天前,美国司法部刚刚宣布对12名俄罗斯军事情报官员提起公诉,指控他们涉嫌干涉2016年美国大选。

  因为此事,美国国内要求特朗普质问普京的声音高涨。在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确实提出了俄罗斯干预选举的问题,普京回应称:

  “特朗普总统提到俄罗斯在美国选举中所谓的干涉。我不得不重申我曾多次说过的话,俄罗斯从未干涉过,也不会干涉美国内部事务,包括大选。”

  同时,普京还提出让俄罗斯情报机构与美国情报机构合作,查明真相。

  不过,经过此次会晤,特朗普和普京都自信满满地表示,俄罗斯和美国在全球问题上正在进入一个改善关系和加强合作的时期。

  “普特会”刚落幕,美司法部拘捕一俄女特工,指其涉渗透美政治机构。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