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队世界杯夺冠 球迷:“黑色人种”的胜利

法国队世界杯夺冠 球迷:“黑色人种”的胜利
2018年07月19日 14:14 环球网

  原标题:法国队世界杯夺冠:有球迷说,这是“黑色人种”的胜利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怡蓁]新科世界冠军法国队,可以算是近20年来竞技成绩最好的国家队了。考虑到2008年至2012年法国队陷入的内讧与动荡,这一成绩显得尤为珍贵。不过,法国《欧洲时报》18日撰文,提到了这支冠军队伍“颜色”的不同。文章称,相比于1998年的冠军队伍,本届法国队内的有色人种明显增多:参赛的23人名单中,有色人种达到了16人,远远超过1998年的7人。因此,许多不喜欢法国队的球迷戏称这届法国队为“非洲明星队”,更称法国队的夺冠为“黑色人种”的胜利。

  文章说,法国队内的有色人种比例虽远高于其他很多欧洲球队,但这些球员中只有曼丹达(刚果金)与乌姆蒂蒂(喀麦隆)两人是出生于法国境外,而且他们年仅两岁时就已随父母到达法国。

  尽管作为欧洲大陆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法国并不算是一个纯粹的民族国家而更像是一个移民国家。法国社会对待外来移民的态度也非常宽容,只要能说流利的法语,对法国国家与社会文化有很高的认同感,大多数法国人都会认可其为法国的一份子。因此,法国自古以来就有着大量的外来移民,其中不乏佼佼者成为了法国历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例如法兰西第一帝国的皇帝拿破仑就是来自科西嘉的意大利人后裔;被誉为“欧盟之父”的法国政治人物舒曼是卢森堡人;前任政府总理瓦尔斯更是位地地道道的西班牙人,出生于巴塞罗那,直到20岁才入籍成为法国人。

  外来移民在法国足球中一直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法国足球历史上的3代球王也都是移民的后裔:雷蒙德•科帕(Raymond Kopa)祖上为波兰人;米歇尔•普拉蒂尼(Michel Platini)是意大利人后裔;齐内丁•齐达内(Zinedine Zidane)的父母都是生长于阿尔及利亚的柏柏尔人。只不过由于二战后的非洲移民潮,有色人种大量进入法国,才令法国足球的移民裔球员显得更为明显。

  文章还称,其实当今的欧洲足坛,移民与归化已渐渐成为主流。英格兰、比利时、德国等强队内都有近半的移民或有色人种后裔。例如快乐足球的代表斯特林(英格兰),本届世界杯并列进球第二的卢卡库(比利时),德国“中场大脑”厄齐尔,甚至上届世界杯夺冠功臣、德国传奇前锋克洛泽也是移民的后裔。这其中的原因既有全球化带来的人口迁移影响,也有二战后欧洲人口凋零、出生率长期低迷所导致的移民引进政策。随着社会进一步的发展,这种现象也只会越来越普遍。

  但不可否认的是,相比于其他许多国家队内的移民裔球员。法国队移民后裔大多对法国的国家认同感极高,齐达内就曾因对法国的身份认同而被阿尔及利亚人称为“叛徒”。而现如今,以博格巴为首的一批有色人种后裔也是为自己“法国人”的身份而骄傲,在夺冠后更是高呼“共和国万岁”。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