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受美国制裁影响 日本或最早10月起停止伊朗原油

受美国制裁影响 日本或最早10月起停止伊朗原油
2018年07月19日 15:07 环球网

  原标题:用沙特石油作为替代 日本或最早10月起停止进口伊朗原油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经济新闻》7月19日透露称,日本的石油经销商正针对停止进口伊朗原油进行调整。作为对伊朗经济制裁的一环,美国要求停止进口伊朗产原油,为此,日本的海运公司和大型银行向经销商作出了可能会停止交易的通知。日本从伊朗的原油进口量预计最早将于10月降为零,日本的石油经销商准备从沙特阿拉伯等国进口来进行替代。采购成本上升可能会波及到汽油价格。

  美国政府6月下旬针对JXTG控股、出光兴产等日本石油经销商,要求在11月4日重启对伊制裁之前,将伊朗产原油和凝析油(轻质油)的进口量降为零。美国政府显示出将对继续与伊朗交易的企业进行制裁的强硬态度。

  为此,三菱UFJ银行通知各石油经销商,如果日本、美国、伊朗的政府间谈判没有进展,该行将从夏季起逐步停止和伊朗相关的资金结算。瑞穗银行也发出了有可能停止结算的通知。

  与伊朗的原油交易除使用美元进行结算外,在企业无法支付时,将由银行代替企业来履行合同。如果银行停止伊朗交易,石油经销商将很难向伊朗支付货款。用油船从伊朗运输原油的海运公司也开始发出通知,预计9月将是最后一次从伊朗进口。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透露,关于各国如继续采购伊朗原油将进行经济制裁的问题,准备讨论豁免部分国家。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只能朝着豁免的方向与美国进行磋商并说服他们”,而经济产业省官员则预计“谈判不容乐观,结果可能是禁运”。

  各石油经销商开始针对日本无法获得豁免的情况采取行动。8月起将与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产油国进行替代采购的谈判。各公司均认为不会对稳定供应造成影响。不过也有企业与伊朗的年度购买合同还没有履行完。如果改换采购对象,企业准备要求日本政府给予补贴,弥补毁约部分的损失。

  伊朗产原油被认为“油质好,容易炼制成利润高的汽油和煤油”(JXTG)。在美国宣布重启对伊制裁后,原油价格出现上涨压力,而采购成本上升恐怕还会进一步推高汽油价格。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的原油进口约9成依赖中东。从伊朗的进口量排在俄罗斯之后,位居第6,占到日本进口量的5%。从原油采购来源多样化、确保能源安全的角度出发,日本政府也与伊朗建立起传统友好关系。但另一方面,日本也必须考虑与美国统一步调,面临着如何在两国之间保持平衡的艰难判断。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