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阿根廷高官司机10年卧底式记录牵出政府惊天贪腐

阿根廷高官司机10年卧底式记录牵出政府惊天贪腐
2018年08月10日 19:42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10年“卧底式”记录行贿细节,高官司机秘密笔记本牵出政府惊天贪腐

  来源:红星新闻

  上周,阿根廷政商两界发生了一件令人难以置信的戏剧性事件。阿根廷《国民报》连发数篇深度报道,揭开了前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及其丈夫、前任总统基什内尔执政期间,以两人为中心的政府内部贪污腐败体系。

  与此同时,阿根廷当局接连开展了多次突袭行动中,至少16名阿根廷商界领袖和前政府官员被捕。紧接着,阿根廷政府宣布,正在开展一项前所未有的大规模贪污腐败调查。

  近日,负责审理此案的法官博纳迪奥要求撤销现任议员、前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的国会豁免权。费尔南德斯将于8月13日出庭接受讯问。

  这一系列的事件,无疑于在阿根廷政坛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让很少因贪腐而受到惩罚的阿根廷政商界精英开始感到惶恐不安。而引爆这枚炸弹的源头及调查的核心,竟然是一名司机的8本秘密笔记本……

▲森诺特的8本笔记揭开了前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及其丈夫、前任总统基什内尔执政期间,以两人为中心的政府内部贪污腐败体系。图据《国民报》  ▲森诺特的8本笔记揭开了前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及其丈夫、前任总统基什内尔执政期间,以两人为中心的政府内部贪污腐败体系。图据《国民报》

  高官司机“卧底式”记录行贿细节

  据《纽约时报》报道,今年1月,阿根廷《国民报》记者迭戈•卡博特收到了一个装有8本螺旋笔记本,以及各种发票、照片、录像等文件的密封箱子。令他震惊的是,在这些普通学生使用的廉价笔记本中,竟然详尽记录了2005年至2015年间,阿根廷数名商界领袖如何向规划部官员行贿,以换取利润丰厚的公共工程项目的点点滴滴。

  这些笔记本的主人是阿根廷前规划部副部长罗伯托•巴拉塔的司机——奥斯卡•森特诺。据彭博社报道,在基什内尔担任总统期间,罗伯特•巴拉塔是前规划部部长胡里奥•德•维多的副手,深得德•维多和基什内尔的信任,负责发放公共工程合同。德•维多去年因诈骗公款而入狱。

▲奥斯卡·森特诺 图据《布宜诺斯艾利斯时报》▲奥斯卡·森特诺 图据《布宜诺斯艾利斯时报》

  森特诺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载着巴拉塔驱车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各个隐秘地点,收取高达数百万美元的现金贿赂。这些钱由各企业支付,而作为回报,这些企业将从规划部获得利润丰厚的公共工程拨款。

  所有行程中发生的一点一滴,都被森诺特“卧底式”地详细记录在了笔记本上:每天开车去过哪里,几点几分见过什么人,每一笔他搬进丰田卡罗拉中的现金金额,这些钱又被送往了何处,还有老板多久去一次健身房等等各种细节。在2005年至2015年,10年的时间里,这些信息写满了整整8个笔记本。

▲笔记本的部分内容。图据《国民报》▲笔记本的部分内容。图据《国民报》

  至于森特诺为何这么做,他的前妻希尔达•霍罗维茨在8月2日的采访中表示,森特诺的目的是希望利用这些笔记作为筹码,确保在基什内尔政府结束后,自己能找到一份工作。

  根据森特诺的记录,巴拉塔每周都会前往奥利沃斯的总统府。在那里,他会接到指示,告诉他需要去哪里,与谁见面收取现金。而这笔钱的金额,通常由胡里奥•德•维多或内斯托尔•基什内尔提前与对方商定好。

▲位于奥利沃斯的总统府(左),以及基什内尔位夫妇于洪卡尔街角的私人住宅(右)。图据阿根廷《民族报》  ▲位于奥利沃斯的总统府(左),以及基什内尔位夫妇于洪卡尔街角的私人住宅(右)。图据阿根廷《民族报》

  当收取的贿赂金额超过200万美元后,巴拉塔和德•维多就会亲自造访总统官邸,把钱交给基什内尔夫妇。同样的,森特诺也详细记录下了每一次送钱的时间。而其他装满现金的小袋子,则送往基什内尔夫妇位于雷科莱塔区洪卡尔街的私人住宅,由前总统秘书丹尼尔•穆尼奥斯收取。

  据《布宜诺斯艾利斯时报》报道,根据调查核实,森特诺记录下的每一位前往总统府送钱的人以及次数,都与总统府官方的访客记录完美匹配。

  整个贿赂丑闻至少涉及1.6亿美元

  据统计,巴拉塔至少从30个不同的地方收取过大量的非法贿赂,森特诺驾驶的丰田轿车总计运送了超过5300万美元的现金。而阿根廷当局顺藤摸瓜进行深入调查后发现,整个贿赂丑闻至少涉及1.6亿美元。

▲森特诺的老板罗伯特·巴拉塔被捕。图据《国民报》▲森特诺的老板罗伯特·巴拉塔被捕。图据《国民报》

  8月2日,森特诺在出庭作证时承认,这8本笔记的确是自己的亲笔记录。去年9月,他将装有这八本笔记本的密封箱子交给了自己多年的好友,前联邦警员豪尔赫•巴希加卢波。

  “有一天,他带着一个封闭的箱子来找我说:‘求求你,救救我。’我问他,盒子里面是什么?然后他告诉我,是他为巴拉塔工作期间的记录。”巴希加卢波上周五表示。森特诺还告诉他,巴拉塔一直试图拿回这些笔记。2018年1月,巴希加卢波联系了《国民报》记者卡博特,并将箱子交给他。

  收到笔记后,卡博特与另外两名记者用数月的时间,秘密撰写了一系列深度报道。随后,他们将笔记转交给了司法部门。但因为不想为了抢独家新闻而妨碍司法公正,等到司法部门披露了相关调查后,《国民报》在逮捕行动的浪潮中,将故事公之于众。

  引发阿根廷政商界大地震

  巴拉塔或许怎么也没料到,自己的司机竟如此“能干”。然而,世上并无后悔药可卖。

  随着这桩惊天腐败案被曝光,“行贿笔记丑闻”正愈演愈烈,还引发了阿根廷政商两界的强烈地震,不仅整个规划部都被牵涉其中,不少巨头企业掌门人也深陷丑闻。阿根廷正待复兴的经济,也遭受了重创,2117年到期的阿根廷世纪债券,8月8日跌至了历史最低点。

  一些阿根廷人将此案与巴西此前的“洗车行动”相提并论。“洗车行动”是一场大规模的腐败调查,涉及数十亿美元的贿赂金额,是巴西历史上金额最大的贪腐丑闻。这一调查最终导致100多人被定罪,彻底动摇了巴西精英阶层,众多巴西最有权势的政商界领袖,包括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最终入狱。

  阿根廷前政府审计总监莱安德罗•德普斯维表示,这个案子的确可能会像巴西令人震惊的洗车腐败调查一样,规模庞大。因为,随着更多保护证人的加入,后续或将牵扯出更多政商界人士。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士6日告诉路透社记者,现任总统马克里的表兄弟、建筑公司IECSA前主管安赫洛•卡尔卡泰拉当天接受检方询问,告诉检方,克里斯蒂娜政府多名官员曾提点他,要花钱才能拿到公共工程合同。

▲现任总统马克里的表兄弟、建筑公司IECSA前主管安赫洛·卡尔卡泰拉(左)当天接受检方询问。图据路透社  ▲现任总统马克里的表兄弟、建筑公司IECSA前主管安赫洛·卡尔卡泰拉(左)当天接受检方询问。图据路透社

  自调查开启以来,联邦法官博纳迪奥已下令拘捕18名涉嫌此次腐败案的人士。目前,包括巴拉塔在内的16人已被捕归案,另外2人下落不明。

  冶金公司Impsa的董事鲁本•瓦伦蒂,曾在埃斯梅拉达街的费尔斯公园酒店与巴拉塔会面,并赠送了几盒拉加德香槟,当然,还有装满美元的行李箱。

  阿根廷建筑公司Esuco总裁、阿根廷建筑商会前会长卡洛斯•魏格纳将为巴拉塔准备好的美元现金,放在了自己位于圣何塞街151号的办公室里。

  建筑公司IECSA总经理哈维尔•桑切斯•卡瓦列罗在希尔顿酒店的停车场,将现金交给了巴拉塔。

  以上被森特诺记录在笔记本中的数名商界高管,陆续因涉嫌参与非法牟利因私被拘捕。据《迈阿密先驱报》报道,目前至少有四名高管已承认支付过款项。其中包括8月3日向警方投案自首的阿根廷建设集团Isolux Corsan总裁胡安•卡洛斯•德•戈伊科谢。投案后,卡洛斯便要求加入“被指控合作者”保护项目,在承认自己行贿的前提下,充当保护证人。

  法官要求参议院解除前总统豁免权

  而本案的核心人物,前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由于其议员身份享有刑事豁免权,并未被拘捕。目前,联邦法官已要求参议院解除她的豁免权,以便对她的家和办公室进行搜查。费尔南德斯本人也将于8月13日出庭接受讯问。

  迄今为止,“行贿笔记丑闻”牵扯的大多数人都是前总统基什内尔夫妇的亲密盟友。这一丑闻,必将对阿根廷司法体系构成新的挑战。毕竟,此前阿根廷的司法体系从未成功地让有权有势的人对腐败案件负责。

  但《迈阿密先驱报》指出,在这个被腐败困扰多年的国家,如今能展开如此大规模的反贪腐调查已是一项难能可贵的成就。“行贿笔记”反腐调查已是阿根廷近年来最大的反腐胜利,甚至可能对整个拉丁美洲产生影响。

  红星新闻记者丨徐缓 编译报道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