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政府“反复无常”对俄实施新制裁 意欲何为

特朗普政府“反复无常”对俄实施新制裁 意欲何为
2018年08月10日 21:13 新京报

  原标题:特朗普政府“反复无常”对俄实施新制裁,意欲何为?

  8日,美国政府又拿出今年3月“俄罗斯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在英国被毒杀”事件来说事。

  美方称,俄罗斯违反国际法使用生化武器或对其国民使用了致命生化武器,宣布对俄实施新制裁

  虽然俄方一直强调美国没有证据,表示坚决不予接受,但美方坚持认定是俄罗斯的锅。

  美国自称依据1991年布什担任总统时通过的国会法案——《化学和生物武器控制及战争消除法》实施制裁。

  而该法案此前只执行过两次。一次是在2013年,针对叙利亚在大马士革东部郊区使用化学武器攻击事件,美对叙利亚实施制裁。另一次是在2017年,针对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兄长金 正男被毒杀一事,美国对朝鲜实施制裁。

  英国外交部立刻站队美国,对新制裁表示欢迎。

  俄方则认为美国的制裁过于牵强,称其为“荒谬戏剧”。

  俄罗斯驻联合国第一副常驻代表Dmitry Polyanskiy在推特上怒怼:

  “荒谬戏剧还在继续上演。没有证据、没有线索、没有逻辑、没有无罪推定,只有高度相似的谎言。只有一条规则:把一切都归咎于俄罗斯,不管它有多么荒谬和虚伪。让我们欢迎美国的联合制裁!”

  制裁措施

  美方的声明称,相关制裁将于8月22日前后生效。

  多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表示,本轮制裁中,一切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商品和技术,如航空工业用燃气涡轮发动机、电子设备元件、集成电路、测试及校验设备等,都将被禁止对俄出口。

  此外,美国国会8月初收到针对俄罗斯的相关法案,其中包括对俄罗斯新的国家债务和国家银行的制裁。

  一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周三称,如果俄方不能保证不再使用化学或生物武器,美国将在90天内对俄罗斯实施一轮“更严厉”的制裁,比如暂停外交关系和取消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Aeroflot)的着陆权。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对此表态,俄罗斯将根据美国计划出台的新一轮对俄制裁研究对等回应措施,“美国政府还声称将努力改善俄美关系,这是赤裸裸的伪善。”

  美国目的

  上个月,特朗普和普京刚刚在赫尔辛基会晤,会后特朗普还在推特上对普京表示恭敬。然而,转眼间美国就变脸。其反复无常的背后真正目的何在?

  据今日俄罗斯援引专家分析称,美国最新的制裁举措与美国政党内部的相互竞争有关。

  “普特会”前3天,美国爆出俄罗斯干涉2016年美国大选的新证据,美国国内在会面前一直向特朗普施压,要其当面质问普京。

  然而,特朗普在这个问题上态度暧昧,回来后立马引起了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的愤怒。他们认为特朗普对普京的态度是不恰当的,因为有证据表明俄罗斯干预了2016年大选。特朗普政府迟迟没有跟俄罗斯讨要说法的做法被国会两党狠批。

  现如今,国会中期选举临近,特朗普自己身陷“通俄门”,他的反对派力量也很强大。为了赢得中期选举,特朗普政府的每个人都在表明:他们对俄罗斯非常强硬,比奥巴马政府更强硬。

  因此,无论如何,美国都要找到制裁俄罗斯的借口,没有间谍中毒一事,也会有别的锅。

  此外,特朗普政府还要证明北约内部的团结一致。这两日,华盛顿的许多人称赞了新的制裁,“我们必须与我们的英国盟友站在一起。”

  俄罗斯如何反制裁?

  俄罗斯现在并不舒服。

  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的股价昨日下跌了12%,因为人们担心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直飞航班可能会完全停飞。

  周四时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跌至66卢布兑1美元,比周三早间下跌了4%。

  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对俄罗斯出口的产品中,约有一半含有敏感商品。“一旦被限制,可能对俄罗斯经济造成非常大的冲击,俄罗斯约有70%的经济和40%的劳动力依赖这些企业。”

  美国这波翻脸来势汹汹,俄罗斯将如何反制裁?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Leonid Slutsky称,俄罗斯可能会禁止向美国出口某些火箭的发动机,不过美国航天工业还有其他选择。

  纽约时报称,俄罗斯在经济制裁方面缺少优势。

  今年4月,莫斯科方面曾威胁要停止向美国出口钛,此举将打击航空企业波音系列,美国约35%的钛采购自俄罗斯的VSMPO-Avisma。但是,禁止钛出口会也会对俄罗斯本土生产企业造成经济负担。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我不想对未来制裁的问题发表评论,但我可以说,如果实施禁止银行活动或禁止使用某种货币这种类型的制裁,那这就是宣布发起经济战。俄方将对这一战争作出反应,即使用经济手段、政治手段,必要情况下还可使用其他手段。而我们的美国朋友应该明白这一点。”

  较量结果如何还是未知的,但俄罗斯科学院的美国学者弗巴特尤克对俄新社表示,“两位总统在赫尔辛基会晤后的所有积极影响将被完全抵消。”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