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里海是海还是湖?五国首脑讨论出一个意外的答案

里海是海还是湖?五国首脑讨论出一个意外的答案
2018年08月13日 19:56 新京报

  原标题:里海是海还是湖?五国首脑讨论出了一个意外的答案

  里海是海还是湖?俄罗斯、伊朗、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这五国首脑聚到一起,把这个问题讨论出了一个结果。

  昨天,里海沿岸五国签订了《里海法律地位公约》,将位于欧亚大陆接合处的里海界定为“非海非湖”,是拥有特殊法律地位的水体。

  普京表示,这次会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基于公约,五国还将有一系列后续动作。

  为什么要把这一片水域定义得这么玄乎?这个公约规定了什么内容?

  五国为里海争了22年

  在1991年之前,里海还风平浪静,因为沿岸只有伊朗和苏联两个国家,两国同意共同管理。

  里海地区蕴含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美国能源情报署估计,里海周边石油存量达480亿桶。根据西方石油公司估计,这一地区有可能继海湾地区成为21世纪世界能源主要供应地之一。

  同时,里海地区航运业发达,它通过伏尔加河等运河,实现了白海、波罗的海、里海、黑海、亚速海五海通航。

  苏联解体后,里海7000公里的“海岸线”上出现了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3个新的主权国家,因此之前关于里海的条约不再具有法律效力。

  一时间,里海成了五个国家争相瓜分的香饽饽。1994年,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就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动手开发海底资源。

  里海的法律地位和归属问题变得紧迫起来。1996年11月,里海沿岸五国召开了外长会议,共同商议里海的划分方式。

  五个国家谁都不想吃亏,就划分问题一直难以达成共识,谈判持续了22年。

  直到上周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俄罗斯总统普京、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伊朗总统鲁哈尼、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签订了历史性公约。

  公约里说了什么?

  里海从地理层面上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咸水湖,但是这次签订的《里海法律地位公约》明确里海的法律地位是“非湖非海”,这么规定是有原因的。

  如果里海被确定为海洋,那么依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各国需要依照自家海岸线长度来划界,明确各国的主权和专属经济区范围。伊朗拥有的“海岸线”最短,显然吃亏。

  如果里海被确定为湖泊,那么国际公认的海洋法不适用于里海,沿岸各国将平均享有里海资源,任何一方开采能源须征得五国一致同意才能付诸实施。

  现在里海“非海非湖”,那就只能“特事特办”,五国可以不受限制地自行定规则。

  这份公约涉及了里海的划界问题、航运和渔业规范。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海底油气资源的划分以及驻军问题。

  据《卫报》,公约其实没有明确说明油气资源具体怎么划分,而是规定只要获得油气管道所经国家同意,里海沿岸国家就有权在海底铺设管道,但必须符合环保要求。

  这样一来,可以预见里海将迎来一波开发热潮。

  针对驻军问题,公约规定:非里海国家不得在里海驻扎军队;里海国家不得提供本国领土给第三国从事危害其他里海国家的军事行动;非里海国家舰船不得进入里海。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2003年美国曾出台“里海卫队”计划,准备在里海地区建立由防暴部队和特别行动部队组成的防卫体系,逐步确立美国在里海的军事存在。

  《欧亚时报》上个月还曾报道,俄罗斯一家电视台脱口秀节目的嘉宾在节目中声称,哈萨克斯坦政府已做出决定,让美国在哈方里海沿岸港口设立军事基地。不过,随后哈外交部发布声明否认了这一说法。

  如今公约彻底排除了美国在里海沿岸建立军事基地的可能性。这样一来,特朗普可以彻底死心了,北约也无法触碰里海了。

  俄伊联手

  在此次里海沿岸国家首脑峰会上,普京和鲁哈尼举行了会谈,双方对俄伊双边关系表示肯定。

  最近,俄罗斯和伊朗都受到了美国的制裁。普京称,此次峰会为双方提供了机会,推进新层面的合作。

  据《卫报》,一些外交官认为公约的签订帮助伊朗与俄罗斯建立友好关系,并打破美国的经济封锁。

  同时,鲁哈尼也通过这个机会向伊朗人民传达积极信息,伊朗正在尽一切努力应对美国的制裁。

  《金融时报》分析称,普京政府与几国达成协议,目的是与伊朗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并在美国试图提高在中亚的影响力之际,强化俄罗斯与中亚邻国的合作。

责任编辑:张迪

伊朗里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