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安倍连续6年不提对各国加害责任 日媒:已渐成惯例

安倍连续6年不提对各国加害责任 日媒:已渐成惯例
2018年08月15日 19:58 参考消息

  原标题:安倍连续6年不提对亚洲各国加害责任 日媒:已渐成惯例

  参考消息网8月15日报道 日媒称,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3周年,日本政府主办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在东京千代田区的日本武道馆举行,出席者们重温了不战誓言。今年的追悼仪式是日本平成时代的最后一次。随着经历战前、战时的参加者减少,记忆日益被淡忘,如何传承悲惨的战争体验成为课题。2019年4月30日将退位的天皇在致辞中加入了“想到长期的和平岁月”的措辞,并连续4年使用了“反省”一词。首相安倍晋三虽在致辞中称“绝不让战争惨祸重演”,但未提及对亚洲各国的加害责任。

  据共同社8月15日报道,日本全国的遗属约5000人和众参两院议长等参加了仪式。“战殁者”遗属也年事渐高,出席者中近8成为70岁以上。出席仪式的“战殁者”妻子为13人,趋于减少。

  报道称,对于从即位起就持续与皇后一同出席的当今天皇而言,这是最后一次出席追悼仪式。今年的致辞在“殷切希望不让战争惨祸重演”之前新加上了“想到战后长期的和平岁月”的措辞。从明年起,生于1933年的天皇将不再出席,而是由2019年5月即位的战后1960年出生的皇太子出席。

  安倍在致辞中强调“战后,我国作为重视和平的国家一路走来”。在强调不让战争惨祸重演的基础上,他表示“将谦虚面对历史,无论何时,都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这一誓言”。不过,自第二届安倍政府上台执政以来,他已连续6年未提加害责任。

  另据共同社8月15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第二次执政以来,在每年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致辞中一直避免提及日本的加害责任。他今年也仅表示“不让战争惨祸重演。将谦虚面对历史”。不向亚洲各国道歉的首相致辞逐渐成为惯例。

  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致辞中首次写入作为加害者的反省的是1994年的首相村山富市。其后的首相均提及加害责任,安倍也在第一次执政期间的2007年表示“曾给许多国家,尤其是亚洲各国的人们造成巨大的损失与痛苦”,称“将基于对战争的反省,坚持不战誓言”。

  报道称,在第二次执政后首次出席的2013年“战殁者”追悼仪式上,安倍一改致辞。发言中未使用“反省”和“不战”等措辞,仅强调对“战殁者”的感谢与敬意。致辞变为了强调对世界和平的贡献的形式。

  报道还称。虽然受到来自亚洲各国及日本国内的战争经历者等的批评,但安倍在2014年以后沿用同样的致辞。今年也使用了“谦虚面对历史”这一固定表述。继2014年和2016年之后,今年安倍也提到了在海外等地去世、未回归日本的“战殁者”遗骨的存在。

责任编辑:余鹏飞

安倍殁者首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