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想用关税填补国债 美媒却说这道数学题算错

特朗普想用关税填补国债 美媒却说这道数学题算错
2018年08月16日 15:1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特朗普想用关税填补国债,美媒却说这道数学题算错了

  收不抵支。

  在不到五个月的时间里,特朗普政府已经从钢铝关税中获得了超过14亿美元的新收入。

  这一数据来自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CRS),该部门估计,自3月23日开征钢铝关税到7月16日,美国政府从对外国钢铁和铝产品的征税中分别获得了11亿美元和3.44亿美元的收入。

  美国财经媒体CNBC指出,随着美国与盟国之间继续进行贸易谈判,以及特朗普威胁对土耳其等国提高关税,这些收入还在增加。

  CRS预计,按照去年的进口规模计算,新的钢铝关税将为美国带来大约75亿美元的收入,其中58亿美元来自钢铁关税,17亿美元来自铝制品关税。

图片来源:特朗普推特截图图片来源:特朗普推特截图

  特朗普曾在推特上表示:“由于关税,我们将能够开始偿还21万亿美元的大笔债务,同时为我们的人民减少税负。这些债务主要是由奥巴马政府积累下来的。”

  关税真的能填补国债?

  特朗普政府的如意算盘,在美国媒体看来很“离奇”。

  美国《纽约时报》在一篇文章开头就指出:“特朗普总统有一个如何偿还国家债务的新计划:当美国消费者和企业从受他关税限制的国家购买某些商品时,向他们征税。”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网站截图图片来源:《纽约时报》网站截图

  报道还称,从数学的角度看,这对特朗普政府并不利。因为要想减少债务,首先得平衡联邦预算,然后在此基础上开始有盈余。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预计,本财年联邦预算赤字将达到8000亿美元。白宫预算管理局则预计,到2019年,这一赤字将超过1万亿美元。

  相比之下,钢铝关税带来了75亿美元收入实在是微不足道。但如果加上所有的关税收入呢?

  美国财政部跟踪的数据显示,到2018年,美国从关税中获得收入将达到约400亿美元,这还包括财政部在过去两年从关税中获得的350亿美元。

  《纽约时报》指出,由于特朗普征收关税,美国今年的额外收入约为50亿美元,相当于本财年预算赤字的1/160,更不用说那21万亿美元的大笔债务。

  当然,这个数学题还没有算完。

  CRS承认,关税收入将受到“动态效应”的影响,比如美国商务部授予的关税豁免以及对已经支付关税的公司的补偿。

  据CNBC报道,截至8月6日,美国商务部共收到了33099份关税豁免申请,但只批准了1428份,拒绝了702份。

  总部位于伊利诺斯州的一家公司Metal Partners International自5月份以来已经消化了超过300万美元的钢铁价格上涨,目前该公司正在等待豁免结果。

  此前,特朗普政府还宣布向受关税影响的美国农民提供120亿美元的援助,这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由此看来,关税带来的收入几乎无法补上特朗普政府的开销,更不用说填补财政赤字了。

  这笔收入真是外国人掏腰包?

  还有一点可能会让特朗普政府心塞。

  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特朗普将关税描述为对外国人征税,但事实上却是对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征税。

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网站截图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网站截图

  报道称,当美国大型零售连锁企业或设备制造商不得不多付10%或25%的费用才能从加拿大或中国进口钢材时,美国公司必须支付进口钢材的税款。而美国企业要么自己消耗这些额外成本,要么将其转嫁给消费者。

  《华盛顿邮报》还表示,关税确实为美国政府筹集了资金,但数额很小,而且大部分是由美国人支付的。

  算完这道数学题,不少美国网友都忍不住吐槽。

  一位叫做Jeremy T的网友评论道:“特朗普总统真的不明白他在说什么?还是他在撒谎? 嗯,我得开始重新考虑我对这个’稳定天才’的看法了。”

  Joseph Kenn网友则感叹道,任何声称征收关税将消除预算赤字的人都是在撒谎或自吹自擂。

  可能最心塞的是Federico网友,他指出:“等等,关税的成本最终不是由美国消费者承担的吗?这就意味着我要为富人减税而偿还欠下的债务……”

  理解上面这句话还需要了解一个背景,那就是特朗普政府标志性的减税措施。

  2017年12月22日,特朗普政府签署了自1986年以来美国最大规模的减税法案。根据这份法案,美国联邦企业所得税率从35%降至21%。在个人所得税方面,大部分税率也有所下降。

  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减税将使联邦收入今年减少1630亿美元,明年减少285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财政部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7月联邦预算赤字为768.7亿美元,同比扩大79%。7月政府收入同比下滑3%,支出扩大10%。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美国政府预算赤字在当前财年的头10个月同比增长了21%,原因是支出大幅增加。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