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朝韩离散家属团聚时隔3年重启 首设家庭聚餐环节

朝韩离散家属团聚时隔3年重启 首设家庭聚餐环节
2018年08月20日 08:47 央广网

  原标题:朝韩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时隔近三年重启 首次设立家庭聚餐环节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朝鲜与韩国今天(20号)将在朝鲜金刚山旅游特区举行第21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这将是朝韩自2015年10月以来,时隔两年多再次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统一部表示,包括随行家属和记者等人在内,第一轮访问团共由560多人组成。他们将于当地时间今天上午8点30分,也就是北京时间7点30分,乘巴士经江原道高城的南北出入境事务所(CIQ)入境朝鲜,中午时分抵达金刚山。考虑到本次活动的参加者大多年事已高,韩朝商定行动不便者在过境时无需下车,可直接在车上接受检查。

  首次举行家庭聚餐环节

  8月20日至8月26日这7天内,第21次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将在朝鲜的金刚山举行。据他们了解,这将是韩朝双方时隔近三年再次举办离散家属的团聚活动。

  新华社驻韩国记者田明告诉中国之声,韩朝之间上次举办类似活动,还是在3年前的2015年10月。此后,韩朝关系恶化,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也被迫遗憾暂停。而今年以来,随着半岛关系趋缓,离散家属活动得以重启。而参加本次活动的离散家属,已和自己的亲人分别至少达65年。所以说,作为韩朝关系的“晴雨表”,这场活动可以说是牵动人心。

  按照韩朝商定的计划,本次团聚将分两轮举行。20日至22日,89名韩方人员将与他们在北方的亲人重逢。24日至26日,83名朝鲜人员将与他们住在韩国境内的亲人团聚。

  在三天团聚时间内,他们将参加集体见面、欢迎晚宴、单独见面、客房午餐、团体见面、告别见面和共同午餐等多场活动。每个家庭将会面总计约11个小时,其中包括温馨家庭午餐等两三个小时的单独会面环节。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团聚过程中,这些离散家属还将能在酒店的房间内和自己的亲人共进1个小时的午餐。而据统一部介绍,像这样温馨的家庭聚餐环节还是团聚活动举办这么多年来首次举行。相信离散家属们一定能够因此度过更为难忘的团聚时光。

  分离超65年,接近九成年龄在70岁以上

  田明表示,自1945年日本殖民统治终结、特别是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朝鲜半岛一直处于分裂状态。战争和对立导致南北数百万人骨肉分离。时至今日,他们中的大多数仍无法相见。甚至因为双方联络的断绝,这些人连自己的亲人是生是死,境况如何都无从得知。如果从1953年开始计算的话,他们与亲人“生别离”的时间,已经有65年了。这个群体就被我们称作“离散家属”。

  韩国统一部离散家属综合信息系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8月初,登记成为离散家属的13.2万名韩国人中,已有大约7.5万人去世。在世的约5.7万人中,有两成多年龄超过90岁,四成多年龄超过80岁,而接近九成的离散家属年龄都在70岁以上。而且根据韩国政府此前的调查显示,这些离散家属当中,大部分都无法确定他们在朝鲜家属的下落。

  离散家属老龄化严重,或是此生最后一次见面

  田明表示,随着离散家属这一群体的不断老龄化,对于他们当中的大多数而言,这也许就是此生最后一次见面的机会。其实不仅如此,很多离散家属刚与自己的亲属相认,便马上要面临再次离散的痛苦,像这样的二次伤害对于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上的承受能力都相对较弱的老人们来说,无疑是非常残酷的。

  然而,能参加团聚活动,对这些大多数年过八旬的老人而言,已经相当幸运。根据韩国统一部的介绍,如今,随着离散家属这一群体的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每年都会有几千名离散家属在与亲人团聚前离开人世。剩下的大多数离散家属,他们同亲人重逢的机会,也正在漫长的等待当中一点一点消磨殆尽。

  正因如此,目前,摆在韩朝双方政府部门面前的责任正在愈发变得艰巨。如何在更短的时间内,让更多的离散家属团聚,或者是通过各种渠道、方式收到自己亲人们的消息,成为南北双方需要解决的最主要难题。所幸的是,目前韩朝双方关系趋缓,这也为离散家属的重逢争取了不少时间和机会。

  根据朝韩双方商定的日程安排,本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将从今天(20日)起持续至26日,其中在今天至22日的第一轮团聚活动中,将有89名韩方寻亲人员与朝方亲人重逢,24日至26日的第二轮团聚将有83名朝鲜寻亲人员与韩方亲人重逢。双方寻亲人员有望在3天时间里与各自亲人见面6次,共处11个小时。

  朝韩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始于2000年。当年6月,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与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实现历史性会晤,签署了包含朝韩离散家属访问团互访的《南北共同宣言》。当年8月,韩国和朝鲜分别组成100人规模的离散家属访问团,首次实现互访。迄今已举行20次团聚活动,最近一次离散家属团聚时间为2015年10月。

  专家:三个背景值得关注,为半岛局势向好发展提供新动力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在接受央广记者李思默采访时表示,这次朝韩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有三个突出的背景值得关注。

  王俊生表示,其中的一个背景,我们知道今年年初以来,朝韩关系应该是比较的活跃,经过了两次朝韩首脑峰会,包括签订了《板门店宣言》,应该说南北关系和解、合作的势头非常好。第二个大的背景是刚刚举行过朝韩第四次高级别会谈,双方也敲定在今年的9月份将举行第三次南北首脑会晤。应该说双方整体上的局势的发展,包括前景都非常的好。第三个大的背景我们也看到,今年围绕朝鲜半岛的局势,当然包括朝美关系发展都比较良好,就是说整体的局势的这样一种发展,也为朝韩关系的发展提供了动力。所以目前整体这种半岛局势为目前将要举行的离散家属团聚注入了新的动力。

  王俊生表示,这次活动看似是一场朝韩离散家属的团聚,但也将会为目前半岛局势向好的方向发展提供一些新的动力。

  王俊生说,应该说坦率的讲,目前半岛局势遇到了一些挫折。这个挫折主要是朝美之间围绕朝核问题是先无核化,还是先进行一些比如说和平机制,还是终战宣言,朝美之间的分歧是非常巨大的。那么在这种背景之下,我们看到就这一次离散家属团聚,它能够增进朝韩双方的互信。而朝韩之间的互信,当然它会带来朝韩关系的改善。那么朝韩关系的改善,我想因为目前这个半岛局势遇到挫折的症结,这个根本点还是在于朝美关系、朝韩关系的改善,特别是韩国的这种斡旋的角色此前是做得非常好,我们也期待随着朝韩关系的改善,能够为朝美之间目前这种争执不下的分歧提供一种思路。看似是一个离散家属团聚,但是如果说一切发展顺利的话,肯定也会为目前的半岛局势往好的方向发展提供一些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