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资深参议员麦凯恩放弃治疗脑癌 特朗普沉默以对

资深参议员麦凯恩放弃治疗脑癌 特朗普沉默以对
2018年08月26日 07:21 新华网作者:郑昊宁

  原标题:麦凯恩放弃治疗脑癌 特朗普“沉默以对”

  美国国会资深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的家人24日说,麦凯恩决定放弃脑癌治疗。

  多名美国政界人士表达惋惜;同为共和党籍、素来与麦凯恩不睦的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沉默以对”。

  [艰难选择]

  麦凯恩的家人在声明中说,麦凯恩去年7月确诊患脑癌,存活时长已超出预期。鉴于“不断发展的病情及无法阻止的衰老”,他决定放弃治疗,感谢所有关心他的人。

  麦凯恩本月29日将迎来82岁生日。美联社推断,麦凯恩放弃治疗,可能意味着他时日无多。

  麦凯恩担任参议员30余年,以“政治独立”闻名。他2008年代表共和党竞选总统,败给民主党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去年12月以来,麦凯恩缺席参议院活动,在老家亚利桑那州接受脑癌治疗。

  美国参议员一届任期6年。如果麦凯恩辞去参议员职务或去世,接替他的将是亚利桑那州州长道格·杜西,直至2020年国会选举。选举后,获胜者将任职至2023年1月,即麦凯恩本轮任期结束那一年。

  麦凯恩的家人宣布放弃治疗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很幸运称他为我们的同事和朋友”,在这一艰难时刻,“我们为麦凯恩、麦凯恩的妻子辛迪和他的所有家人祈祷”。

  [闭口不提]

  特朗普24日晚在俄亥俄州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没有提及麦凯恩。白宫同样没有回应麦凯恩的病情。

  多家媒体报道,这一情况似乎与特朗普签署以麦凯恩命名的2019财政年度国防预算案却闭口不提麦凯恩相似。

  特朗普13日签署新财年国防预算案时,不仅没有提及麦凯恩,数小时后在纽约州出席一场活动时还不点名地批评麦凯恩。他当时回忆共和党力推的医疗改革法案去年7月在参议院“闯关”失败,说“我们一名出色的参议员凌晨2时投下反对票”。

  特朗普与麦凯恩关系不睦。特朗普在2016年总统选举党内预选阶段说,麦凯恩在越南战争中遭俘虏,“不是英雄”。

  美国媒体先前披露,特朗普的新闻助理凯利·萨德勒5月在白宫闭门会议上表达对麦凯恩的不满,毫不避讳地说这名罹患脑癌的资深参议员“快死了”。萨德勒稍后辞职,白宫则拒绝证实萨德勒说过这句话。

  麦凯恩曾经告诉白宫,如果他病故,特朗普不用出席葬礼。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