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自民党总裁选在即 安倍连任有望经济政策或调整

日自民党总裁选在即 安倍连任有望经济政策或调整
2018年09月05日 01:4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日自民党总裁选举在即 安倍连任有望经济政策或调整

  本报记者 姚瑶 上海报道

  日本各政党近期陆续迎来新党首选举,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执政党自民党的选举。尽管结果本月中下旬才揭晓,但外界普遍预计安倍晋三将连任自民党总裁,进而连任首相。

  “我认为,安倍晋三在此次选举中获胜,几乎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了。”野村日本首席经济学家美和卓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日本共同社针对拥有投票权的自民党405名国会议员支持倾向进行了调查,近日发布的结果显示,安倍晋三稳获336人支持,约占总数的8成;前干事长石破茂获得46人支持。共同社预计,安倍有望连续第3次当选自民党总裁。

  自民党将于本周五(9月7日)发布总裁选举公告,20日正式投计票,安倍晋三与石破茂将展开对决。

  2012年再次当选首相之后,安倍晋三为遭受长达20年通缩困扰的日本经济开出所谓“安倍经济学”药方,分别由货币宽松、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三支箭”组成。近6年过去,“安倍经济学”效果几何?安倍晋三若连任,未来会对经济政策作出何种调整?

  货币宽松效果有限

  一组数据显示,在“安倍经济学”治下,日本经济表现不错:目前日本经济持续扩张时间为1980年代以来最长,今年第二季度GDP折合年率增长1.9%,高过市场预期的1.4%,7月失业率是2.5%。

  “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中,当数“第一支箭”,即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最受关注。过去6年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因此屡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作为货币宽松政策的大胆尝试者,日本央行2013年4月推出QQE,此后几度加码宽松力度。2013年初,其资产总规模将近158万亿日元,经过近6年的“大放水”,该行9月4日公布了截至今年8月31日的最新总资产规模数据:已扩张到近551万亿日元,超越日本GDP。

  那么日本不错的经济表现是不是货币宽松政策的“功劳”?在野村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辜朝明看来,答案是否定的。

  “货币政策最吸引眼球,但实际作用最小。”辜朝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央行这些年来放的“水”并未进入实体经济中。“看看这5年来日本央行注入的基础货币增长了多少,再看看货币供应(M2)和银行信贷,理论上这三条线应该是一起变动的。1980和1990年代初,情况的确如此,三者一起变动。但当进入资产负债表衰退后,三者之间的关系被打破,大量的基础货币被投入市场,但货币供应和借贷几乎没有变动。”辜朝明说。

  在他看来,由于日本企业和银行都处于资产负债表衰退状态,因此无法借贷。“资产负债表衰退”是辜朝明基于日本经济此前遭遇总结出的提法,具体是指资产价格泡沫破灭后,大量私人部门的资产负债表处于资不抵债状态,从而对经济活动起到大规模遏制作用,由此造成持续衰退。

  “理论上是要让货币从银行体系中流出,注入到实体经济中,但日本的情况不同。如果将1999年的银行借贷规模作为起始点,设为100,那么27年以来只增长了22%,显然系统内的流动性并没有创造出通胀,原因是日本的私人部门仍然没有借贷,这也是为什么过去几年以来,我总是强调说这种货币政策的作用有限。”辜朝明说。

  外需拉动经济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尽管日本央行反复“折腾”,该国通胀水平迟迟未能达到该行定下的2%的目标。日本6月的核心通胀(除去生鲜食品)同比增长0.7%,为去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7月同比增长0.8%;日本央行更常用的通胀指标(除去能源和生鲜食品)则在6月同比增长0.2%,7月同比增长0.3%,均十分有限。

  而在美和卓看来,日本通胀未如预期走高,背后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尽管劳动力市场处于充分状态,但终身雇佣制使得雇员的薪资谈判力较弱,薪资增速乏力;另外私人部门对经济中期前景不是非常看好,导致消费力不足。

  “我们目前见到的日本经济的复苏,无论就业还是消费,并非货币政策产生的效果,而是来自一些外部需求:一个是出口,另一个是入境游客的需求。日本经历20多年的内部通缩后,物价停滞,入境游客需求旺盛,进而带动充分就业。如果失业率进一步下降到2%区间或者更下方,那么薪资增速会提高。” 辜朝明说。

  7月底日本央行对货币政策进行了微调,扩大了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变动空间。辜朝明认为,这反映出今年3月获得连任的黑田东彦正面临压力。

  “黑田东彦现在连任了,该拿银行体系中的天量流动性如何是好?如果做得太明显,那么市场、政府都会陷入恐慌,因此他在非常小心翼翼地做调整。另外,日本央行新任副行长若田部昌澄是一位坚定的货币宽松支持者,预计也会给黑田造成一定压力。”辜朝明说。

  政策重心料从货币转向财政

  连任在望的安倍晋三若继续执政,会对经济政策作出何种调整?分析认为,“安倍经济学”的重心将从货币政策转向财政政策。

  “安倍进入新任期后,预计货币政策会渐渐退居二线,财政政策才是重点。日本私人部门储蓄达到GDP的8.4%,如果政府没有去借这些钱,日本经济可能已经消失了,所以说‘第二支箭’——财政政策——在推动日本经济增长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明白资产负债表衰退这回事,正是他向安倍晋三提出了‘第二支箭’的主意,我预计这支箭将得到延续。而‘第三支箭’对日本来说是最重要的,比如放宽游客签证制度很有效果,大量入境游客带来的需求也是日本经济表现不错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这方面还有很多要做的事情。”辜朝明说。

  在目前全球贸易摩擦加剧的大背景下,主要依靠外需拉动的复苏面临不小的下行风险。就在上周,日本政府3年来首次下调出口展望。

  “过去两年日本经济势头不错,但我们预计它目前正处于逐渐放缓的阶段。由于海外经济体发展减速,日本实际出口回落,通胀增长可能也将放缓,无法实现日本央行 2%的目标。”美和卓说。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