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朝韩首脑会晤之时 两位第一夫人开启“音乐外交”

朝韩首脑会晤之时 两位第一夫人开启“音乐外交”
2018年09月18日 21:15 新京报

  原标题:朝韩首脑会晤之时,两位第一夫人开启“音乐外交”

  今天,第三次“文金会”上演了,这是韩国总统时隔11年再次造访朝鲜首都。

  18日上午,韩国总统文在寅与第一夫人金正淑飞抵平壤。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及夫人李雪主,在事先并未通知的情况下突然前往机场迎接文在寅夫妇,给了对方一个大大的surprise。

  在机场,朝韩首脑热烈拥抱,再示“哥俩好”。与此同时,两位第一夫人也满脸笑容地相谈甚欢,这是她们继今年4月首次“文金会”后的第二次见面。

  在本次“文金会”的首场会谈中,文在寅对金正恩果断决定开启新时代表示了感谢。金正恩称,相信朝美对话会有更大进展。双方将于19日上午再次举行会谈。

  在金正恩和文在寅磋商国家大事之时,两位夫人又在做些什么呢?

  据韩联社报道,李雪主与金正淑在朝鲜开启了一场“音乐外交”。两人之前都曾是歌手,此番互动成为另一大焦点。

  “音乐外交”

  根据青瓦台公布的消息,在这次韩朝会晤期间,李雪主将陪同金正淑先后参观平壤金元均音乐大学、玉流儿童医院以及万景台学生少年宫。

  在这些行程中,参观音乐大学是重头戏。

  金元均音乐大学在朝鲜闻名遐迩,学校以朝鲜国歌《爱国歌》的作曲家金元均的名字命名。这里被誉为朝鲜艺术家的摇篮,朝鲜牡丹峰乐团、银河管弦乐团的演艺人员大多毕业于此。

  韩国《韩民族日报》报道称,朝鲜之所以安排韩国第一夫人参观音乐大学,主要是考虑到金正淑是学音乐的,曾是合唱团的一名声乐演员。而李雪主也曾是银河管弦乐团的歌手,两人在音乐话题上更容易交流。

  而且,这所大学备受朝鲜几代领导人的关爱和重视,金日成和金正日都曾多次视察该校,并赠送各种先进教学设备。

  曾有记者问“朝鲜领导人为什么如此重视音乐教育?”金元均音乐大学的老师回答,“生活再困难,也要以音乐和歌声来振奋和鼓舞人心。”

  因此,两位第一夫人的音乐大学参观之旅颇有意义。

  行程中的万景台学生少年宫是朝鲜最大的少年宫,教授音乐、舞蹈、乐器、刺绣等课程,也算是一站艺术访问。另外一个参观地是玉流儿童医院,该医院是金正恩亲自要求建立并命名的,不仅为儿童提供免费医疗服务,还通过远程会诊设备为朝鲜各地医院提供技术支持和交流。

  可以看出,朝鲜想通过这样的行程安排让韩国第一夫人更多地了解朝鲜下一代的成长以及文化艺术发展。

  低调的韩国第一夫人很给力

  现年64岁的韩国第一夫人金正淑虽然此前已多次陪同文在寅出访,但是相比朝鲜、日本等国的第一夫人还是比较低调。此次她出访朝鲜,吸引了很多媒体的目光。

  金正淑可以说是位“白富美”,家境优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韩国庆熙大学声乐系。文在寅在自传中称她为“不食人间烟火的小仙女”。

  她在大学里遇到了法学系学长文在寅。金正淑回忆说:“先不说他是个贫困的法学院大学生,他还因为参加游行坐牢被开除了学籍,我父母很是担心这一点。”

  金正淑在毕业后进入首尔市立合唱团,成为了一名声乐演员。随后两人克服了重重障碍结束了7年恋爱长跑,1981年终成眷属,并生下一儿一女。

  文在寅因为参与过学生活动留有案底,无法留在首尔成为法官或检察官,被迫要回老家釜山。金正淑为此放弃了自己的音乐梦想,离开合唱团,随文在寅一起回到釜山。

  在文在寅竞选总统期间,金正淑走遍了全国各地的养老院、菜市场为丈夫拉票。为了吸睛,她甚至不顾形象带着爆炸头假发在台上又唱又跳,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

  金正淑和韩国民众打成一片,被大家称为“快乐大婶”。文在寅的胜选少不了她的强势助攻。

  文在寅上任之后,金正淑作为第一夫人并没有过多地抛头露面,但是关键时刻都很给力。去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到访韩国,金正淑在几周前就精心准备茶话会的菜单,再次发挥料理手艺。韩国news1新闻网站称赞韩国第一夫人成功完成“料理外交”。

  在出访印尼的活动中,金正淑也表现的非常积极。她认真学习绘制印染巴迪布,还穿上道服和孩子们一起练跆拳道,最后比心合影,亲民的形象深入人心。

  今年4月,朝韩首脑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会面,金正淑身着天蓝色正装气质非凡,提前20分钟就在大厅等待恭迎宾客。据韩国《中央日报》,她与李雪主互致问候之后,主动牵住对方的手亲切交谈,一系列礼仪表现非常得体。

  此次金正淑变成了客人再次与李雪主会面,两位年龄相差35岁,但都拥有音乐背景,相信她们将进行一场深入的第一夫人间的交流。

  文/沁涵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