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疯狗”部长离职传闻背后:与特朗普积怨已久?

“疯狗”部长离职传闻背后:与特朗普积怨已久?
2018年09月18日 07:44 参考消息

  原标题:关注 | “疯狗”离职传闻背后,这对白宫搭档积怨已久?

  美国媒体最近争相披露:国防部长马蒂斯的位置可能悬了!据美国《洛杉矶时报》9月15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与马蒂斯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疏远。报道称,在特朗普执政早期,马蒂斯经常出入总统办公室,工作结束后被特朗普邀请共同进餐曾是“惯例”。而现在,两人“一起吃汉堡”的场景早已不再,日常的电话联络频次也大大减少。

  虽然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15日已经否认了“替换马蒂斯”的说法,称“完全不属实”。但美国舆论普遍认为,特朗普现在正对防长持失望态度,认为马蒂斯不如他希望的那样强势。 

 ▲特朗普与马蒂斯 ▲特朗普与马蒂斯

  美国《纽约邮报》报道也指出,马蒂斯妨碍特朗普对国防部下达指令。比如,特朗普前不久曾要求国防部加大针对叙利亚政府军的军事打击力度,但马蒂斯却告诫军方领导人对相关行动要“深思熟虑”。此外,两人在韩美联合军演、北约问题以及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等诸多问题上均存在分歧。

  作为特朗普口中的“疯狗”部长,马蒂斯莫非真与特朗普渐行渐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王锦认为,随着特朗普在白宫地位逐渐稳固,他希望将自己身边的部下都换成与之想法一致的人。包括辞退蒂勒森、班农,召唤博尔顿、蓬佩奥等都验证了特朗普的这一想法。马蒂斯虽然此前与特朗普关系甚好,但如今二人在军事、国防战略等方面确实存在着不少的分歧。

  有媒体注意到,几天前“水门事件”爆料人美国记者伍德沃德的新书《恐惧:白宫里的特朗普》开售引发了一番争论,其中披露马蒂斯诟病特朗普如同一个“五六年级的小学生”(当然,马蒂斯后来发声明称自己“从未说过”书中爆料的他对特朗普的轻蔑之辞)。书中描述,特朗普曾经在一场关于韩国的会议上直截了当问:“我们美国在朝鲜半岛维持大规模军事存在,得到了什么?”当时马蒂斯回应说,“我们是为了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战”。

 ▲伍德沃德的新书《恐惧:白宫里的特朗普》 ▲伍德沃德的新书《恐惧:白宫里的特朗普》

  王锦认为,如今特朗普与马蒂斯最大的分歧在于,特朗普更关注的是美军的相对军事优势,而马蒂斯则更注重美军在全球的战略布局、对地缘政治的影响以及与盟友的关系。特朗普希望继续扩大军费,打造更强大的美军,但是并不希望美国的军事投入耗费在海外。他希望盟友国家能够帮助美军承担在海外的军事事务,减少美军相关的责任。

  然而问题是,如今在“美国优先”的大旗下,被关税坑苦了的美国的盟友们还愿意帮忙吗?

  王锦告诉参考消息网记者,目前美国媒体披露此事的舆论氛围和导向与此前特朗普解雇蒂勒森时的情形很相似。

  

责任编辑:张迪

马蒂斯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