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阅兵式遇袭致24死 伊方:枪手由外国政权雇佣

伊朗阅兵式遇袭致24死 伊方:枪手由外国政权雇佣
2018年09月22日 18:14 海外网
图为伊朗阅兵式遇袭现场。(来源:法新社)图为伊朗阅兵式遇袭现场。(来源:法新社)

  原标题:伊朗阅兵式遇袭致24死 伊方:枪手由外国政权雇佣

  海外网9月22日电 当地时间周六(22日),一伙武装分子闯入在伊朗西南部举行的“两伊战争”38周年阅兵式并向参阅方阵开枪。据伊朗国家通讯社最新消息,此次袭击已导致24人死亡。此前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称,该次袭击导致11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成员死亡,另有超过30人受伤,这是伊朗军方遭遇的最为严重的袭击之一。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发动袭击的枪手是由“外国政权”雇佣、训练、武装并支付酬劳,“地区恐怖主义赞助者及其美国主人”应对此类袭击负责。

  据路透社报道,根据伊朗媒体公布的视频,事发时伊朗官员正在观看阅兵式,枪手向参阅方阵开枪扫射,伊朗士兵匍匐在地,妇女和儿童四散逃生,有一名士兵捡起枪站起来。画面显示,在场士兵对袭击的发生十分困惑,有人在问“他们从哪里来?”另有人回答,“从我们后面。”

  据报道,事发地点为伊朗南部省份胡齐斯坦省省会阿瓦士,胡齐斯坦省副省长侯赛因扎德(Ali Hosein Hoseinzadeh)表示,死亡人数可能会继续上升,另有一名记者死亡。目前没有具体组织宣布为此次袭击事件负责。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称,发动袭击的系“塔克菲理”派,该派别热衷制造恐怖袭击,并宣扬极端宗教思想。

  事发后,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Mohammed Javad Zarif)通过社交媒体表示,“一群由外国政权雇佣、训练、武装并支付酬劳的恐怖分子对阿瓦士发动了袭击,死伤者中包括儿童和记者。伊朗认为‘地区恐怖主义赞助者及其美国主人’应为此类袭击负责。为保护伊朗民众的生命,伊朗将迅速、果断地作出回应。”

  据伊朗ISNA通讯社报道,共有4名武装分子发动此次袭击,其中2人已被伊朗军方击毙。一名相关人士对伊朗国家电视台表示,“阅兵式进行过程中,多名枪手从看台后面开枪射击,造成多人死伤。”随后袭击者试图逃跑,伊朗军方人员紧追,双方进一步发生枪战。据报道,伊朗革命卫队一位匿名发言人称,沙特支持的阿拉伯民族主义者发动此次袭击。

  另据央视报道,每年9月22日伊朗多地都会举行纪念“两伊战争”的阅兵式,其中以在首都德黑兰举行的阅兵式最为盛大。伊朗总统鲁哈尼出席了今年的阅兵式并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称,美国一次又一次不顾国际法和相关准则,不尊重联合国决议;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本质是谋求伊朗政权的更迭。据了解,伊朗总统鲁哈尼明天(23日)将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曾邀请伊朗重回谈判桌,但伊朗官方已经明确表示了拒绝。(海外网 姜舒译)

责任编辑:张义凌

伊朗阅兵式枪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