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列为首要合作对象 贸易战升级欧盟向中国递上大单

列为首要合作对象 贸易战升级欧盟向中国递上大单
2018年09月23日 13:47 经济日报

  原标题:列为首要合作对象!贸易战背景下,欧盟向中国递上“大单”

  在贸易战升级背景下,中欧又一次走在一起——据媒体报道,19日,欧盟委员会公布题为《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政策文件,这是欧盟迄今就欧亚互联互通提出的最为全面系统的政策主张。文件提出将中国列为首要双边合作对象,并强调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合作、欧盟与亚投行的合作等。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将从2021年开始的共同预算中拨出额外资金,与私营部门贷款和多家开发银行一道支持这项计划。欧盟各国外长预计将在10月15日开会批准这项战略,然后再过三天,欧洲与亚洲各国领导人将在布鲁塞尔召开峰会。

  欧盟这一宏大的计划,为何将中国列为首要双边合作对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学者董一凡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分析,欧盟在欧亚互联互通进程中高度重视中国,一方面,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不无关系。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提出多年,其理念已深入各国人心,且在沿线取得了务实成果,积累了大量良好口碑及相关经验。中国在资金、技术及企业等方面的实力,以及中国在互联互通方面的意愿及努力得到欧盟认可。另一方面,中欧早在2015年就开始探讨双方在互联互通领域的战略对接,并建立了中欧互联互通合作平台,且一直在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容克计划”的对接,在相关文本中亦提到了中欧班列等等。因此,欧盟在互联互通领域将中国列为首要双边合作对象在意料之中。

  不过,欧盟此次推出“连接欧洲和亚洲”的政策文件却被一些西方媒体曲解。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就将之称作欧版“一带一路”,并渲染其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抗衡。对此,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表示,欧盟委员会的计划与中国的政策没有关系。路透社援引莫盖里尼在记者会上的话说:“我们的建议、我们的政策、我们的日程都不是由别人来决定的。此举并非在回应别的倡议……无论别的倡议来自北京、华盛顿、莫斯科还是廷巴克图。”

  董一凡解读,欧盟的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并非欧盟版“一带一路”,更不是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抗衡,西方媒体在此议题上的炒作毫无价值。

  他进一步表示,作为全球的一支重要战略力量,欧盟在推进欧亚互联互通的进程中,希望能够发挥其自身的重要作用,希望为欧盟成员国企业谋得更多实际利益,有塑造、影响这一进程的需求。因此,欧盟推出《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旨在对更多亚洲国家有吸引作用,将自身的一些规则标准及理念更多地体现到欧亚互联互通的合作中,更好地与“一带一路”倡议形成对接。

  有舆论认为,《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可以看做是贸易战升级背景下,中欧合作的又一个途径与窗口。这折射出,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的环境下,中欧相向而行,并为彼此留出合作空间。

  董一凡称,中国与欧盟是全球多边贸易的重要参与者与维护者,双方具有共同诉求,因此,加强合作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