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俄战机在叙上空短暂空战?网曝美F22曾被俄锁定

美俄战机在叙上空短暂空战?网曝美F22曾被俄锁定
2018年09月25日 15:11 环球时报

  原标题:网曝俄罗斯苏-35战机在叙利亚上空锁定美国F-22隐身战机照片

  9月24日,一位名叫伊万诺夫的博主在社交媒体发表帖子,表示俄罗斯空军的一架苏-35S战斗机咬住了美国空军的一架F-22,并展示了该机OLS-35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拍下的F-22影像,这是F-22在模拟空战中被法国“阵风”战斗机的光电系统锁定后,又一次被另一种战斗机的光电系统锁定。

  伊万诺夫展示的照片应该翻摄自苏-35S战斗机的一个多功能显示器,左侧一半为雷达显示器画面,式样与之前公布的苏-35座舱照片一致,但雷达显示器画面经过模糊处理,无法看到F-22是否被苏-35S的“雪豹”无源相控阵雷达锁定。右侧一半是以“黑热”方式显示的OLS-35传感器视频,也就是热辐射目标为黑色,与惯用的“白热”显示方式相反。

  OLS-35视频中央的目标显示出F-22独特的菱形机翼,目标周围方框内的背景数据被裁剪掉以凸显F-22的轮廓。整个视频背景充斥着线条,似乎是地面上的道路,表明苏-35正在向F-22俯冲。

F-22的热成像图像F-22的热成像图像

  伊万诺夫在博文中解释道,这架苏-35与F-22之间发生了一次短暂的“空战”,随后F-22获得了“惩罚”,证明隐身并不是万能的,但他并没有透露这次“空战”发生的地点。一种可能性是叙利亚,美国空军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哈夫拉空军基地部署有F-22,从这里起飞的F-22经常在叙利亚上空遭遇来自赫梅尼姆空军基地的俄罗斯战斗机。另一种可能性是在阿拉斯加,2018年9月13日两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在两架苏-35S的护航下在阿拉斯加附近被F-22“猛禽”拦截,不过苏-35抛开护航目标去和F-22玩狗斗游戏是难以想象的事情。那么,F-22作为一种隐身战斗机,为何会被苏-35S发现甚至被咬住呢?

F-22装备的龙伯透镜F-22装备的龙伯透镜

  首先是因为在叙利亚作战的F-22一般都安装有龙勃透镜,这是一种增加战斗机雷达截面积的设备,作用相当于角反射器,安装在F-22机腹。F-22安装龙勃透镜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被空管雷达发现,而是为了避免在叙利亚上空被俄罗斯先进战斗机、地面防空雷达和电子情报侦察机侦测到自身真实的雷达截面积。因此F-22在叙利亚是以非隐身模式作战的,所以被苏-35S发现也就不稀奇了。

苏-35的驾驶舱苏-35的驾驶舱

  其次,F-22的隐身只是针对火控雷达的隐身,对红外传感器无效。苏-35S风挡前的机鼻上方安装有OLS-35红外搜索和跟踪系统,内置红外传感器、激光测距仪、目标指示器和电视摄像机,该系统可以在50公里左右的距离内准确发现与跟踪F-22这样的战斗机大小红外目标。

此次立下大功的OLS-35光电红外探测系统此次立下大功的OLS-35光电红外探测系统

  OLS-35是苏-27上OEPS-27红外搜索和跟踪系统的重大改进型,其全新热成像传感器、新的算法和先进软件大幅提高了系统的探测能力,除能探测到战斗机发动机发出的热量特征外,还能探测战斗机表面的气动摩擦加热,如画面中F-22整个表面蒙皮呈黑色,其温度明显高于地面背景。俄罗斯公开资料表面OLS-35对苏-35大小目标的迎头探测距离为35公里,尾追探测距离为90公里,可使苏-35S在无线电静默情况下全天候对目标实施攻击,是该机反隐身战斗机的一大利器。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