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媒:安倍连任欲创中日双赢 两国或将迎春暖花开

德媒:安倍连任欲创中日双赢 两国或将迎春暖花开
2018年09月26日 00:13 参考消息

  原标题:德媒:安倍连任欲创中日双赢 两国关系或将迎春暖花开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 德媒称,安倍晋三于20日顺利在自由民主党总裁选战中击败对手石破茂,连任自民党总裁,中方对此表示祝贺,更期待10月的安倍访华行程。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9月23日报道,在胜选记者会上,安倍强调内政上经济的复苏有其必要性,但在外交上也会持续突破,并表示“要做从地球仪上方俯瞰的大格局外交”。对于进入长期政权的安倍晋三,前资深政治记者、评论员铃木哲夫表示:“安倍一直以来对于自己的外交充满自信,但是对内有自信,对外的表现还是受到大国钳制”。

  报道称,在美国方面,特朗普上任后,往日紧密的美日关系出现更大变数,不仅对日本出口的各项商品欲调高关税,过往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也被特朗普搁置,虽然23日安倍要前往美国与特朗普展开高峰会谈,但是能有的转寰或仍有限。而在俄罗斯方面,虽然安倍日前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参加东方经济论坛,对于经贸合作有共识,但是日俄两国有领土争端。

  也因此,铃木哲夫判断,鉴于此,中国成为日本在外交上的“突破口”。

  对于安倍当选自民党总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期待安倍首相继续重视中日关系,推动两国关系不断改善发展。在中日友好条约缔结满40周年之际,中日关系似乎进入春暖花开时刻。

  报道称,安倍顺利连任后,外界更为关注的是安倍晋三是否会趁势在明年推动宪法第九条的修正,赋予自卫队更多权力。宪法修正与否,也会影响周边东亚国家的态度,更有专家指出,修宪或许会违背日本战后“和平主义”国家的初衷。

  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称:“由于历史的原因,日方在这一问题上的动向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我们希望日方能够深刻汲取历史教训,恪守承诺,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中日关系奥妙之处,在于经济上面一直都很有共识,但是在安保问题上却一直是对立的”,铃木哲夫表示,日方很希望能够跟中方当面交涉“一起解决问题”,虽然是否会顺利仍待观察,但无疑在对美俄两国陷入僵局之际,日本对中国的外交是安倍展现外交自信最好的机会。因此他判断,中日关系这几年都会朝着更好的方向走。

  然而安倍当选后,也意味着安倍晋三执政的“倒计时”即将开始,未来在三年内,安倍如果在修宪上没有获得进展,很有可能会让目前庞大的议员支持优势出现松动。铃木哲夫认为,修宪需要参众两院三分之二席次同意,但是向来与自民党往来密切的执政联盟成员公明党是和平反战的政党,能否获得全数支持很难说。一旦因为席次未到而修宪失败,“修宪失败下的外交”将会让自民党加速党内新旧交替的步调。

  就他目前所判断,被视为有力的“安倍后继者”就是现任外相河野太郎与这次选举失利的石破茂。石破茂一向视促进中日缔结邦交的前首相田中角荣为恩师,过去也曾多次访华,因此在党内普遍被视为是“知华派”。而现任外相的河野太郎,父亲河野洋平更是知名的“知华派”,过去曾发表“河野谈话”向慰安妇致歉。可以预见的是,“后安倍时期”中日关系也许会更加稳定,然而,这也要视美俄中日四国间,是否彼此利益能互相权衡。“但是现在,我更感觉安倍晋三想创造中日关系双赢的态势”,铃木哲夫说。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