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阿富汗“倒爷”卖美国军品 还有军方机密信息硬盘

阿富汗“倒爷”卖美国军品 还有军方机密信息硬盘
2018年09月29日 21:25 参考消息

  原标题:关注 | 阿富汗“倒爷”卖军品:特种装备轻松搞到

  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有一批人专靠驻阿美军讨生活,这里说的并不是阿富汗安全部队或者政府工作人员,而是或隐秘或公开的军品“倒爷”们。

  阿富汗市场倒卖美军用品最早受到重视是在2006年。当时《洛杉矶时报》报道,在驻阿美军的一处空军基地旁边就有“倒爷”兜售带有军方机密信息硬盘,此后美军加大了对于阿富汗黑市的打击,也收获一定效果。

  但是在2008年之后,安全形势开始急转直下,塔利班频繁袭击外国军队以及政府军驻地,桥梁和隧道等交通节点也成为重点打击目标。

  而驻阿富汗外国军队从巴基斯坦卡拉奇到开伯尔山口的运输线则是遭遇袭击的重灾区,当时的五角大楼发言人证实,护送补给的车队遭受了不少的盗窃和遗失。受益于此,巴基斯坦白沙瓦形成了繁荣的北约军品市场。

  外媒描述白沙瓦的军品市场,北约军队的军服、防弹衣、军靴等堆得到处都是,甚至有关系还能在黑市买到颇具科技含量的军用望远镜、夜视仪以及笔记本电脑,当时的报价分别是100美元、300美元以及650美元。

  随着驻阿富汗的外国军队,尤其是美军开始大规模撤走,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的军品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而且有很多“奸商”大量出售假军品“扰乱了市场”。

  明面的军品倒卖生意在驻阿美军基地周边仍能维持,这就要说到另一种货源——捡洋落。例如据媒体报道,在阿富汗一处美军基地外有着十几家规格类似(20多平方米)的军品小店。

  从防毒面具、直升机零件、军用键盘、军用电子显示设备等军用配件,到接线板、电池、香水、洗发水、番茄酱、咖啡等日用品和食品,这些军品店里应有尽有,而且都是来自美军基地,主要面向游客,价格也算公道,例如一块防弹板(美军防弹衣组件)只要3美元。

  但是这些军品大多是这些店主“捡洋落”搞来的。据介绍,美军会不定期用集装箱丢弃垃圾,一些当地人就贿赂基地里的工作人员,将丢弃的时间和地点等信息搞到手,然后这些垃圾就进入了这些人手里,品相不好的当垃圾卖掉,好一点的就进入了这些小店里。

  不过阿富汗警察如果发现倒卖军品的行为,这些“倒爷”就会被拘留。据介绍,美军士兵也会不定时搜查基地周边的军品商店,看到敏感货品就会直接没收,但是一般不会将人带走。

  据介绍,这些小店最好卖的还是一些勋章、墨镜之类的小物件。但是这些军品店里的商品,也并非都是来自“捡洋落”,一些贵重装备诸如夜视仪、瞄准镜以及望远镜等也在出售,价格不菲,店主对来源也是三缄其口。关于收入,店主表示运气好的时候一个月可以赚到1万美元。

  或许美国媒体的报道能解释这些商品的来源。近些年“美械”塔利班武装人员出镜率越来越高,这里面有一部分可能源自战场缴获,但美媒猜测这些落入敌手的特种装备大多是被阿富汗安全部队的腐败分子盗卖到黑市上的。

  尤其近些年塔利班的夜袭越来越频繁,战果也越来越大,五角大楼消息人士就认为,这主要是得益于美制夜视仪的加持。军品小店里售卖的夜视仪、瞄准镜以及望远镜很可能就是收购自那些“腐败分子”。这几乎是一种无解的局面,只要美军不走或者军援不停,“倒爷”们的生意就能继续红火下去。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