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蕾莎-梅:脱欧后不再优先考虑欧盟雇员进入英国

特蕾莎-梅:脱欧后不再优先考虑欧盟雇员进入英国
2018年10月04日 08:12 新民晚报
■ 特蕾莎·梅日前出席保守党秋季会议 图 IC■ 特蕾莎·梅日前出席保守党秋季会议 图 IC

  原标题:“梅姨”下狠招:欧盟雇员不再“优先”

  文/沐尘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日前宣布,英国脱欧后将结束欧盟人员自由流动准入“通道”,不再给欧盟雇员“优先考虑进入英国”的特殊待遇,以降低低技能雇员移民率。与此同时,在考虑高技能雇员时,将对全世界的人才一视同仁,努力吸引更多国际高端人才。

  不再“来去自如”

  特蕾莎·梅日前正在参加英国保守党秋季会议。她在会上宣布,将对移民制度做出重大改变。新移民制度将堵住“低技能欧盟员工自由来英工作”这条路,并只对于欧盟高技能员工进行保留。但对于后者,也不会像之前那样“来去自如”。梅强调,新移民政策将注重公平,欧盟员工将不再享有特权。她表示,之前英国移民政策的优先选择都是欧盟员工,未来很重要的一个衡量标准,将是谁跟英国签订了足够强大的自贸协定。梅补充道, 未来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协议,将包括彼此人才来往的“流动性”条款。

  目前,欧盟设有人才自由流动“通道”,允许来自所有欧盟国家的人才在英国旅行和工作,无需签证,且不论技能如何。而对于世界其他地区的人才,来英国工作或学习,则需要取得特定类别的签证。

  引发国内争议

  分析认为,梅的最新移民政策可谓去欧盟化的同时拥抱全球化。英媒预测,这将导致数万在英欧盟员工,被迫回到自己国家,从而为英国本土居民腾出大量就业机会;而对于高技能海外移民来说,未来机会将更多。

  英国商业团体对政府打击低技能工人的举措表示震惊。英国工业联合会表示,这会使护理、建筑和酒店行业工作人员的短缺情况变得更加严重。英国零售财团表示,有关政策应该以经济的需求为基础,而不是“随意”根据工资或技能划清界线。

  工党认为,政府正在对低技能工人和高技能工人进行“可疑的区分”,但那些所谓的低技能工人“对社会至关重要”。

  眼下英国处于脱欧的关键时刻。与欧盟的谈判,以及随后将敲定的脱欧条件都将在这两个月内完成。梅做出这样一个改革制度的重要决定,也被理解为“最后的强硬”。

  不过,一旦政策付诸具体实施,其他欧盟国家如何反应,将考验梅的决心。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