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亡人节”:柬埔寨首都不再喧嚣

“亡人节”:柬埔寨首都不再喧嚣
2018年10月11日 08:5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亡人节”:柬埔寨首都不再喧嚣

  中新网金边10月11日电 题:“亡人节”:柬埔寨首都不再喧嚣

  记者 黄耀辉

  10日仍是柬埔寨“亡人节”的长假期,首都金边的喧嚣消失在“空城”的寂静中。从中国台州来柬从事高层建筑外墙智能升降平台工程的老程告诉记者,空城不怕,就怕找不到饭店开门吃饭。

柬王国政府要求境内企业允许员工放假3天,并提前在“亡人节”前给工人发薪。图为金边西哈努克大道,许多商家大门紧闭。中新社记者 黄耀辉 摄

  老程2016年初到柬埔寨的,称金边就是一个大工地,发展空间很大,目前公司有两国工人各占半数近300多人。程老板说,就怕柬埔寨人过节,一过节工地连厨娘都走了,如今金边“外国人”开的酒店也放假,称自己这些“外国人”吃饭都成了问题。

  柬埔寨的“亡人节”,如中国的“清明节”,是柬埔寨传统盛大节日之一,每年佛历10月1日至15日为期15天在家祭祖、听僧侣诵经,其中,1日至13日,由各人在家祭祀,是亚洲国家最长的假期。

  与中国春运相比,柬埔寨的“亡人节”亦是家人团聚的盛会。有钱没钱,回乡过节,聚集金边近百万务工的当地人纷纷携家人返乡,金边的喧嚣、大街小巷车流为患的场面全无,首都瞬间变得寂静。

图为金边莫妮旺大道一家新开的车行大门紧闭。中新社记者 黄耀辉 摄

  3日是亡人节第9天,洪森夫妇参加了当地“亡人节”佛教仪式,祭拜佛祖、聆听诵经、向僧侣布施,在寺庙内放生小鸟,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为减轻回乡过节人的负担,10月6日至11日王国政府出动215辆公交车免费送超百万国人从金边返乡祭祖,并要求境内企业为员工放假3天,提前在“亡人节”前给员工发薪,每位公务员,获政府5万瑞尔的过节补助。

  金边市政府发言人明美彼克黛表示,免费乘车是洪森首相给国人送的“大礼”,返乡人在1、2、3、4、5、6、7和8号公路定点地乘车返乡,而金边市区8日到10日免费乘坐政府提供的95辆公交车出行。

  当地媒体人告诉记者,当地老华人早融入柬埔寨习俗了,除了过中国节外,驻在国的节日一样也不落下,习惯了关门休息。

  2016年底,记者亲历了柬埔寨“亡人节”长假里的尴尬,无论中柬餐馆都在闭门休假,好称24小的营业“面包店”,大都关门“打烊”,长假从商场买“冻水饺”在酒店“过节”。

图为金边西哈努克大道,许多商家大门紧闭。中新社记者 黄耀辉 摄

  金边莫妮旺大道与毛泽东大道交界处的“得月楼”,是金边一家湘菜馆老店。该酒店总经理欧阳告诉记者,“寨子”过节是全城放假,“外国人”吃饭都成问题。

  “亡人节”,首都不再喧嚣。欧阳说,“亡人节”前,生意非常火,中柬客人络绎不绝,长假期里酒店就剩“外国同胞”了。(完)

责任编辑:李夏君

柬埔寨金边喧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