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遇害记者前最后演讲:别学沙特 阿拉伯需要民主

遇害记者前最后演讲:别学沙特 阿拉伯需要民主
2018年10月23日 11:37 观察者网

  原标题:生前最后演讲:别学沙特 阿拉伯现在需要民主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10月2日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馆遭到杀害的沙特记者卡舒吉,于今年四月在华盛顿一场由丹佛大学、伊斯兰与民主研究中心合办的会议上发表了生前最后一次演讲,表示如今阿拉伯世界更需要民主,因为一种推崇沙特式“仁慈独裁”的危险观点正在复活。

卡舒吉生前演讲,警告“仁慈的独裁” 来源:视觉中国卡舒吉生前演讲,警告“仁慈的独裁” 来源:视觉中国

  卡舒吉首先表示,在阿拉伯世界,人们围绕民主与伊斯兰的关系而产生分歧。自“阿拉伯之春”以来,不少年轻人都支持民主抗议与政治变革。其他的人则认为民主代表着对伊斯兰教价值观的排斥,将其视作卡菲勒(Kufr),“异教徒”。

  突尼斯与埃及2012年的选举让很多人参与到这个问题的讨论中,那时的气氛和今天在埃及见到的虚假选举简直判若云泥。

  在沙特,宗教阶层曾经对社会生活的严厉控制正在逐渐放松。但是,沙特的领导层仍对民主不感兴趣,他们倒没有重谈民主与伊斯兰不相容的老调。相反,正如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大西洋月刊》采访中表示,他们认为现在君主专制才是值得推崇的政体。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 来源:维基百科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 来源:维基百科

  在利雅得,开罗或者安曼的餐桌上,那些曾经被视作自由派的知识分子,如今坚持“阿拉伯人还没有准备好迎接民主”的观点。若想反驳,他们会告诉你,“就算人们接受了民主,也不知道该拿它怎么办。他们总是做出错误的决定”。

  他们经常举的例子就是,“伊斯兰主义者与穆斯林兄弟会挟持了阿拉伯之春”,“沙特人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如果我们采用民主,人民将不会依他们的良心,而是基于对部族的忠诚投票”。

  阿拉伯世界的人们现在呼唤强有力的领导,在埃及,一个支持现政权的商人会如是说。对现状持怀疑态度的约旦人甚至部分突尼斯人,都渴望回归到(阿拉伯之春)以前的旧秩序。

  卡舒吉接着说,一位在国外长大的沙特朋友如今公开为“仁慈的独裁”辩护。这位朋友正打算在一份美国报纸上发表自己的观点,并认为这是对沙特最好的选择。该理念可以从19世纪晚期一位来自叙利亚的伊斯兰教改革者阿卜杜勒·拉赫曼·卡瓦基比那里找到源头,可他的支持者并不排斥民主。

  一种有关“仁慈的独裁”的观点正在阿拉伯世界复活。一大批阿拉伯与非阿拉伯势力正通过媒体与游说集团来阻碍民主。三月份举办的利雅得国际书展上,有本书标题赫然写着《反对阿拉伯之春》。

  极端的伊斯兰主义者通过所谓的“伊斯兰国”、哈利法·贝加斯姆·哈夫塔尔在叙利亚率领的萨拉菲主义者向阿拉伯世界的民主开战。后者曾是卡扎菲军中一员将领,如今受到阿联酋与埃及支持。他们在清真寺中的祷告就是反对民主,主张暴力。

  接下来,卡舒吉又说,他使用的“民主”在广义上与其他价值互有包含,诸如自由,制衡、问责制及透明度。这些价值能在阿拉伯世界创造良政与公平正义,也能阻止大规模的暴力。

  如今有两种阿拉伯国家,一种是沙特、约旦和摩洛哥,他们需要民主来实现良政与制衡。另一种则是满目疮痍的利比亚、叙利亚和也门,只有民主能带来某种形式的分享权力。

  正如在阿富汗的战后安排,所有的派系被组织起来,强迫他们达成协定,分享权力。中东国家之所以战乱连连,正是因为国内缺少一种分享权力的机制。他们现在的首要目标并不是实现有效治理,而是停止杀戮。

  卡舒吉希望,没有被内战影响到的突尼斯,可以且有责任成为其他阿拉伯国家效仿的对象。支持自由与改变的新闻媒体应该多报道突尼斯的地方选举,鼓励每一名沙特人、埃及人和叙利亚人看到突尼斯人如今拥抱的民主。

  最后,卡舒吉呼吁,外国领袖、国家与政客都可以帮助阿拉伯,不要对中东的民主化运动失去希望。

  他批评了有些人在重复种族主义的老调,“阿拉伯人还没准备好迎接民主(因为他们是阿拉伯人)”,尤其是对于推动民主毫不关心的特朗普政府。就连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暗示埃及和沙特的政治变革不会发生。

  因为阿拉伯之春的逆流,人们开始对民主失去信心,他们不想变成下一个叙利亚。很多阿拉伯政权,电视频道,作家评论家们,都在传播这种观点。

卡舒吉认可王储萨勒曼的改革,如去年九月解禁,允许沙特妇女驾车 来源:路透社卡舒吉认可王储萨勒曼的改革,如去年九月解禁,允许沙特妇女驾车 来源:路透社

  卡舒吉认可了沙特王储默罕默德推进的一些改革,尽管可能影响有限。可如果人们放弃支持王储,不愿改革的极端分子将会进一步施加压力,取得权势。

  他认为民主对阿拉伯人民来说是现实的选择,也为很多失败国家提供了一份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吴金明

选举民主阿拉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