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天皇要毁掉靖国神社? 神社负责人因失言辞职

日本天皇要毁掉靖国神社? 神社负责人因失言辞职
2018年11月01日 11:41 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天皇“要毁掉靖国神社”?说这话的靖国神社宫司因失言引咎辞职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杨璐]日本共同社11月1日报道称,靖国神社前宫司(即神社负责人)小堀邦夫因发表被视为批评天皇的言论,于10月31日引咎卸任。

  报道称,小堀任职时曾接受共同社采访,就问题发言称,关于天皇以慰灵为目的访问曾经的战场,“从靖国神社的想法来看,这是‘追思行为’而非慰灵活动”。

  据报道,在靖国神社今年6月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小堀面对现场的十余名神职人员,以非常强硬的口吻“语出惊人”,称天皇积极到海外“慰灵”,但却对供奉着“死难军人”的靖国神社“保持距离”,从不来参拜。他声称:“明确地说,天皇想要毁掉靖国神社。””他还以不满的口吻表示,现任天皇还有半年就将退位,若天皇不来参拜,明年接替他的现任皇太子德仁“会来参拜(靖国神社)吗”?届时,皇后会来参拜吗?

  对此,小堀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解释称:“我是站在如果今后也不参拜,靖国神社就会变得没有希望的角度提起问题。”小堀认为发言是其个人的“错误”。

  此外,谈及昭和天皇停止参拜靖国神社的理由,被提及是因为靖国神社合祀着前首相东条英机等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东京审判)甲级战犯,小堀否认称“这是由于(昭和天皇)1975年参拜时,在野党与媒体联系到政教分离问题进行了强烈谴责”。关于分祀甲级战犯的主张,小堀认为没有可能。

  报道还提到,小堀曾在皇学馆大学研究生院等学习,后出任伊势神宫神职,今年3月1日就任靖国神社宫司。其前任德川康久也因明治维新相关发言引发讨论而主动卸任。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