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民日报:美对伊搞长臂管辖 国际社会已深恶痛绝

人民日报:美对伊搞长臂管辖 国际社会已深恶痛绝
2018年11月06日 04:17 人民日报

  原标题:把正确的事情坚持做到底(国际论坛)

  孔 君

  3年来的实践已充分证明,全面协议成功化解了伊朗核危机,对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促进中东和平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前,伊朗核问题面临脱轨的危险。继今年8月6日恢复对伊朗汽车行业、黄金及货币交易等单边制裁之后,美国11月5日进一步恢复对伊朗能源、金融等领域单边制裁。根据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美国原本应当暂停实施并最终取消这些制裁。但是,特朗普政府不但没有履行全面协议要求,反而于今年5月单方面退出,并对伊朗实施“极限施压”。过去几个月,美国还在不遗余力地要求各国停止与伊朗经贸往来,特别是完全停止自伊朗进口石油,甚至威胁对“不听招呼”的国家实施单边制裁。

  退群、制裁、施压,熟悉的套路并没有将伊朗核问题推入美国预设的轨道。在全面协议执行协调员欧盟召集下,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和伊朗短时间内举行两次外长会,并两次发表联合声明,一致发出了维护全面协议、反对单边制裁的明确信号,共同制定了保障与伊朗经贸合作、维持全面协议执行机制的具体目标。这些挽救全面协议的外交努力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响应。特别是在不久前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期间,“维护全面协议”成为成员国最响亮的呼声之一。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伊朗核问题很复杂,但道理其实很简单。全面协议是美国发起、各方谈判达成的多边协议,并且经过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核可。各方都有义务认真执行,谁都没有权利随意修改或退出。3年来的实践已充分证明,全面协议成功化解了伊朗核危机,对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促进中东和平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对这样一份协议,谁都没有理由不支持、不执行。

  厘清这些基本事实,就不难理解全面协议已然超越了伊朗核问题本身。维护全面协议,就是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及中东和平稳定,就是维护联合国和安理会权威,就是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规则,就是维护各国的正当合法权益。这是一个原则问题,对于所有负责任的国家,答案都是显而易见的。至于所谓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本来就没有任何国际法依据,国际社会早已深恶痛绝。

  全面协议体现了各方权利和义务的平衡。伊朗迄今认真执行全面协议核领域措施,国际原子能机构已连续12次发表报告予以确认。相信伊朗会继续严格履行义务。同时,伊朗有权享受全面协议所赋予的经济红利,这也毋庸置疑。令人鼓舞的是,其他各方维持与伊朗经贸合作的努力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例如,欧盟专门出台了抵制单边制裁“长臂管辖”的“阻断法令”,并积极筹建与伊朗开展金融结算的“专门机制”。

  在伊朗核问题上,中国始终秉持客观、公正和负责任态度。在全面协议谈判和执行过程中,中国贡献了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在当下全面协议面临严峻挑战之际,中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成果,认真履行全面协议各项规定和义务,同时推动各方凝聚共识、协调行动。只要是有利于全面协议的事,中国都支持。同时,中国也会全力维护好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

  历史的重大关头,尤需定力和担当。美国应该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从大局和长远出发,做出理性和明智的决断。当然,我们不能把关乎和平与安全的重大问题寄托于某一个国家的善念。国际社会所有成员都应该拿出担当,坚定立场,把正确的事情坚持做到底。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