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电子烟是戒烟“天使”?NO!

电子烟是戒烟“天使”?NO!
2018年11月09日 00:38 东方卫报
原标题:电子烟是戒烟“天使”?NO!
    相信很多读者听说过“电子烟”。
  电子烟,也被称为“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它的原理是用电加热烟油,烟油被高温雾化后,被吸烟者吸入。
  电子烟的特点是不需要燃烧,却能达到“吞云吐雾”的效果;更重要的是,它只提供尼古丁,没有焦油,号称“健康烟”,为很多老烟枪追捧。
  但是,电子烟真的这么神奇吗?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内科的韩淑华副主任医师为你揭开电子烟的真实面具。
  韩淑华介绍,电子烟和普通香烟中均含有尼古丁,而单纯吸入尼古丁,会产生健康风险。事实上,部分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偏高,甚至高于普通香烟。
  电子烟有薄荷、强薄荷、蓝莓等众多口味,这些香精其实“暗藏杀机”,大多含有丙二醇、麦思明和甘油等成分,电子烟产生的烟雾中,有90%为丙二醇、甘油或两种的混合物。丙二醇虽是安全食品添加剂,但“可食用并不等于可吸入”,其吸入后在短时间内会刺激呼吸道。
  由于电子烟加温速度过快,在此过程中还会产生一种叫丙烯醛的剧毒性分子。
  此外,电子烟的吸烟装置含有致癌物质和其他对人体有毒的化学品。有的含有二甘醇,大剂量摄入二甘醇会损害肾脏;有的含有亚硝胺等致癌物。
  调查数据显示,吸电子烟同样可以诱发呼吸道、心肺系统的疾病,例如呼吸道并发症、胸腔积液、过敏性肺炎、嗜酸粒细胞性肺炎等。
  电子烟的烟油形成了“气溶胶”,其中含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超细微粒等,不但会在吸烟者肺部沉积,也会导致非吸烟者被动吸烟。
  专家指出,电子烟比较新奇,人们对它的危害也认识不足,往往误认为吸电子烟后,会减少对普通香烟的依赖,甚至达到戒烟的目的。
  韩淑华介绍,导致烟瘾的主要成分是尼古丁,而电子烟中的尼古丁同样存在。很多人把电子烟作为普通香烟的替代品,实际上是不靠谱的。
  合理戒烟,首先要对吸烟者进行烟草依赖程度的评估。烟瘾轻中度者,可以采用逐渐减量的方法,还可以尼古丁替换疗法; 但对于烟瘾中重度者,则要采用药物治疗; 而对于严重的烟瘾者,还需要进行心理治疗。
  通讯员 刘敏 本报记者 章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