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卡伦鲍尔当选德国基民盟主席 被称为“小默克尔”

卡伦鲍尔当选德国基民盟主席 被称为“小默克尔”
2018年12月08日 04:00 环球网

  原标题:卡伦鲍尔当选德国基民盟主席 被称为“小默克尔”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历史性的选举!”据德国《图片报》7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当天在汉堡举行全国党代会。本次会议最重要的任务是选举新的党主席,以接替担任这一职务18年之久的默克尔。由于新党主席人选很大程度上将影响德国及欧洲的政坛格局,甚至成为德国的未来总理,因此备受关注。最终经过两轮投票,有“小默克尔”之称的基民盟秘书长克兰普·卡伦鲍尔脱颖而出。

  报道称,本次基民盟党代会的口号是“团结一致”。会议开始后,党主席默克尔首先进行了长达30分钟的告别演讲。她回顾了自己担任党主席以来的重要时刻和成就,并提及德国未来面临的挑战。在谈到德国在2015年难民危机中接受大量中东和北非难民时,她表示为此“感到自豪”。默克尔认为,虽然基民盟在今年的州选举中战绩不佳,但依然“有能力赢得各州选举。”对于自己即将卸任党主席一职,她说:“如今的基民盟与2000年不同,这是一件好事。2018年的基民盟代表着未来。”默克尔还告诫党员,不要相互排斥,团结起来。

  不过,默克尔的告别并非本次基民盟党代会的主旋律,在她演讲后,紧张的新党主席竞选拉开帷幕。按照程序,基民盟秘书长克兰普·卡伦鲍尔、法律和金融专家默茨以及卫生部长施潘3位候选人先后发表竞选演讲,然后由党代表进行投票。由于3人在首轮投票中都没有超过半数500票,得票居于前两位的卡伦鲍尔(450票)和默茨(392票)进入第二轮角逐。最终,卡伦鲍尔以517票力压对手成为基民盟史上第二位女性党主席。

  克兰普·卡伦鲍尔现年56岁,一直被视为亲默克尔派,与后者私交甚笃。此前,卡伦鲍尔曾担任德国西南部萨尔州议员、州部长及州长。今年2月,她辞去州长职务,出任基民盟秘书长。卡伦鲍尔的竞选演讲充满激情,表示基民盟是“欧洲最后一只独角兽”,应该在欧洲发挥更大能量。她呼吁基民盟获得更多勇气,还誓言推进德国的数字化建设,让每个家庭能享受5G网络。德国媒体称,迄今为止,卡伦鲍尔为基民盟做出的最重要贡献是起草新的纲领,该党的保守主义核心内容在其中得到重新确认。默克尔掌舵时代,基民盟在保守主义的和经济自由派选民那里失去大量选票。作为总理,默克尔肯定乐见卡伦鲍尔成为党主席。获胜后,卡伦鲍尔热泪盈眶,呼吁基民盟要团结一致。

  “克兰普·卡伦鲍尔当选基民盟党主席”,德国RTL电视台7日称,卡伦鲍尔一直在基民盟党主席竞选中领跑,她不仅获得了默克尔的支持,还获得了很多基民盟党员和民众的肯定。竞选前的最新民调显示,卡伦鲍尔获得41%的民众支持率,而她在基民盟支持者中的支持率更是高达49%。

  德国《明镜》周刊认为,对于德国来说,卡伦鲍尔当选基民盟党主席,可以保持政府稳定。她的主张被称作“修补路线”。她当选后,仍旧会较大程度地维持默克尔时代的“中间、包容”思路,包括经济政策、欧盟政策等。但在难民政策等方面,则会进行一些修补,比如对没有家属陪护的未成年难民进行年龄查验等。不过有德媒认为,尽管新党主席的施政方针仍有待观望,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没有默克尔这样一个“稳定器”,德国联邦议院第一大党党内分裂仍有可能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张玉

选举民盟默克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